20171021西湖國中〈彩繪校園階梯〉、西湖老街〈店仔街〉 ﹝苗栗西湖﹞

2017/10/28 1,491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苗栗

昨天(10/20)週六因有事、下午才有空檔,正好苗栗還遺漏幾座郊山,不能跑遠、就到苗栗爬這幾座遺珠,雖然最後因時間不太夠用,只能爬了一座要砍路才能登頂的西湖郊山,卻因此發現以往亦曾前來攀登郊山的西湖地區,別有一番天地。今天(10/21)週日上午安排繞路去補看移往中壢忠義祠的原中壢神社的一對昭和十四年之狛犬後,便安排南下續遊昨日匆匆經過的西湖市區景點,除了特地前往西湖國中欣賞〈彩繪校園階梯〉外,再遊昨日匆匆經過的西湖老街及意外發現的彩繪村...。依據2017年7月11日網路新聞的介紹,苗栗縣西湖鄉西湖國中是鄉內僅有的國中,也被教育部選中成為苗栗縣唯一一所發展特色遊學計畫國中,彩繪學校10公尺高、共110階的階梯,畫上西湖鄉柚子、黃金一路等西湖鄉特色,也讓「遊學」特色更深入地方。負責彩繪的藝文教學團隊教師翁已涵說,由於西湖鄉以柚子聞名,加上近年來鄉公所打造鄉內黃金一路等景點,她與團隊構思後,將地方特色和學校放風箏活動、校犬、秋千以及楓葉等融入教學計畫,使用油漆彩繪在階梯上。目前苗栗縣已有三義鄉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也已經成為熱門景點,之前來過兩次,總是人山人海、遊客絡繹不絕,相較下雖然西湖國中的彩繪階梯視覺效果有所不同,但是這裡主要是以西湖鄉精神為號召,期盼著能讓更多人前來認識西湖鄉。

另外在西湖國中附近,還有一條西湖老街〈店仔街〉,昨日已開車往返老街兩回,今天決定停車於五龍宮停車廣場,再由這裡出發以步行方式,漫遊〈店仔街〉老街。這條老街在清朝時屬驛站的性質,早先有兩、三家雜貨店,提供日常用品,供應街坊鄰居日常生活所需,日後則漸漸有其他店家加入,例如:打鐵舖、剃頭店、中藥店、豆腐店及攝影店…等。當地人以客語說著「店仔、店仔」,後來直接音譯成「店仔街」。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入口逐漸外流,店仔街也日漸沒落,一些傳統店家也不再營業了,目前只剩「百年打鐵老舖」仍維持營業,店內牆上掛了滿滿的鐵器,也算說明了店仔街曾經的風華年代。〈店仔街〉老街並不像台灣其它地方的老街充滿懷舊氣氛,因為看來大部分房舍都已改建,比較看不出來所謂老街的樣貌,歷年來,前後任鄉長為重振昔日繁華景象,提升本鄉民就業機會,促進觀光產業活動,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創造城鄉新風貌計劃」,辦理「店仔街景觀綠美化工程」,由建築師細心規劃,當地居民熱力參與推動,期盼著「店仔街」能重振昔日繁華景象,更為其帶來新風貌新景觀。

▲西湖國中彩繪校園階梯。

▲西湖國中彩繪校園階梯。

▲五龍宮廣場的二高高架橋下,也有彩繪畫作。


▲五龍宮廣場的湖東休閒農業區導覽圖。

▲五龍宮廣場旁銜接「店仔街」老街。

▲「店仔街」老街。

▲「店仔街」老街。

▲「店仔街」老街鐵店、假日未營業。


▲「店仔街」老街的飛龍宮。

▲飛龍宮回望「店仔街」老街。

▲續行「店仔街」老街經過福德祠。

▲古老的土地公廟隱藏在福德祠後面。

▲古老的土地公廟、土地公應該已被請到前面新的福德祠了。

▲穿過「店仔街」老街左轉不久即抵達西湖國小。

▲西湖國小雖不是原來的目標、順路一遊百年老校。

▲西湖國小運動場周遭牆上也有一些採為圖案。


▲西湖國小雖不是原來的目標、順路一遊百年老校。

▲回頭返回店仔街出口附近左轉不久即可抵達西湖國中。

▲西湖國中〈彩繪校園階梯〉在校園內往運動場的石階上。















▲西湖國中運動場旁也有一些彩繪圖案。





▲西湖國中校園。

▲西湖國中車庫。



▲西湖國中大門。

▲西湖國中岔路口指標。

【以下照片為(昨天):2017/10/20 所拍攝】

▲昨天經過西湖時、意外發現的彩繪村(也是今日再來的主要目標)。

▲賴氏宗廟彩繪廣場(彩繪村的部分後續再整理)。


▲二高高架路段的壯觀景象。

▲五龍宮。

▲五龍宮廣場、前方即西湖老街〈店仔街〉入口。

▲五龍宮後方有巨大的天上聖母石雕神像。

▲西湖老街〈店仔街〉夜景。

今天(2017/10/21)連續第二天造訪苗栗西湖

又發現這裡還有劉恩寬古宅、青錢第古宅、

宣王宮(雲梯書院)、吳濁流藝文館、

崇達公武秀才宅第等古蹟景點

多逛了這些地方

差一點來不及造訪原先預定前往的下個目標

不過這一趟有很多收穫

是值得且豐收的...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