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追分車站(市定古蹟)~海線五座古樸木造車站之五 ﹝台中大肚﹞

2017/11/09 861 0 鐵路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中

台鐵海線上有五座還留有早期日治時代保留下來的車站,至今也將近有百年歷史了,由北至南分別在苗栗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以及台中的日南車站及追分車站,都是一座座珍貴的「古蹟」了。九月、十月已拜訪及記錄了「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但最後一座、應該也是最有名的「追分車站」,由於位處台中南邊的大肚,就比較難找到機會順道拜訪。這天至南投信義鄉爬山,回程於名間轉往二水,在拜訪過幾個臨時追加的基石目標後,便特意由員林轉往國道一號北返,於王田交流道接台一線,不久即抵達位於一條小街道內、距台一線不遠的「追分車站」、繼續海線五座古樸木造車站的第五座、也是最後一座的造訪。不過這次與「日南車站」一樣,只能拍拍〝夜景〞,而且這次抵達時已是將近晚上十一時的夜深人靜時刻了。

在維基百科「台中市文化資產」中介紹很清楚,台中市直轄市定古蹟,有三種類型,(1)原國家三級古蹟,1997年4月以前公告為國家第三級古蹟(屬內政部評定);(2)原臺中縣市定古蹟,1997年4月以後公告之省轄市(縣)定古蹟;(3)升格後直轄市古蹟,2010年12月以後公告之直轄市定古蹟。「追分車站」屬於以上分類(2),即原臺中縣市定古蹟,1997年4月以後公告之省轄市(縣)定古蹟。「追分車站」位於臺中市大肚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海岸線、成追線的鐵路車站。「追分」(おいわけ)為日文漢字,為「分岐路」之意,因早期縱貫線行至追分這裡之後路線開始分歧,其中一邊繼續沿海岸線通往彰化,另一邊則經成追線通往山線之成功車站,形成三角線而得名,而在日本也有多個因為相同緣故而命名為「追分」的車站存在。除了站名的淵源之外,本站也因販售「追分-成功」紀念車票而聞名,其餘票證一律使用電腦製票。

「追分車站」站內並無設置任何的行人立體穿越設施,因此欲進出月台需在站務人員的指揮下直接跨越鐵軌,島式月台兩座。1922年10月11日落成啟用,「追分車站」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其與談文、大山、新埔等站採用的是幾乎一樣的建築式樣(洋和風型式的歇山頂建築),這些車站的共同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等。與大部分台灣小型車站常用之跨線天橋方式不同。目前為三等站,停靠車種以區間車為主。站內設有「鐵路之旅 - 小站巡禮紀念章」之戳章,可供旅客蓋戳留念。

◎台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介紹的「追分車站」如下:

追分車站正是海線鐵路的最末站,站房的木材結構全以檜木搭建而成,建構相當紮實,許多地方更留有原木色澤,是海線鐵路中少數未經改建的車站之一,受到鐵路局的完善的保護。近來鐵路局所販賣的「追分-成功」紀念車票,使得車站成為祈求考試高分的父母及學子的福地,成為另類的「文昌」火車站。

「追分車站」的歷史:

1920年12月15日:海岸線(海線)自臺中線(山線)王田驛(今成功車站)首先通車至清水,稱為「王田支線」。

1922年10月11日:海岸線(海線)全線通車,另設追分驛(今追分車站)直通彰化。「王田驛=追分驛」間的路段,即成為今天的成追線。

2015年6月30日:啟用多卡通刷卡機。

追分車站位置:臺中市大肚區王田里追分街13號。

網路資訊介紹目前台鐵現存木造車站共有13座,其中包括仍在營運中的12座,以及已廢線的舊山線勝興車站。這12座由北而南分別是平溪線菁桐車站,縱貫線香山車站,海線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及追分車站,南投集集車站,縱貫線後壁車站、林鳳營車站、保安車站,屏東線屏東竹田車站。其中海線5座車站都是以相同設計圖於1922年同時間建造。另外糖鐵也還保留了蒜頭車站及烏樹林車站,阿里山林鐵也保留有北門車站、竹崎車站、奮起湖車站。

▲追分車站曾為臺中縣縣定古蹟,今為臺中市市定古蹟。

▲追分車站為台鐵海線上五座還留有早期日治時代保留下來的木造車站之一。

▲追分車站為台中市的市定古蹟。

▲追分車站為海線五座古樸日治木造車站之一。

▲追分車站內往剪票口及月台方向看。

▲追分車站內剪票口往月台方向看。

▲追分車站內往入口方向看。

▲追分車站售票窗口。

▲追分站列車票價表。

▲追分車站內的「追分鐵道文化園區構想圖」。

▲追分車站內部一角。


▲追分車站內部一角,牆上時鐘顯示約為晚上十一點三分了。


▲追分車站「成功的頭一站」介紹。

▲追分車站因販售「追分-成功」紀念車票而聞名。

▲追分車站剪票口。

▲追分車站出口木牌。

▲追分車站剪票口往左邊看

▲追分車站站前的「沿革簡介」牌子。

▲追分車站導覽示意圖。

▲追分車站上方開一扇牛眼窗,是海線早期站房特色。

▲追分車站外觀(站前)。

▲追分車站外觀(站前)。

▲追分車站外觀(站前)。

▲追分車站導覽地圖。

▲追分車站導覽說明。

▲追分車站外觀。

▲追分車站外觀。

▲追分車站側面外觀。

▲因時間太晚、剪票口已關閉,還好這裡發現另一個進站之入口。


▲進站(剪票口)之追分車站外觀。


▲進站之追分車站外觀,剪票口前木柵欄,也與其它海線日治時期木製車站一樣保留著古老造型。


▲追分車站月台鐵軌景觀。

▲進入剪票口回望追分車站外觀。


▲時間已晚、剪票口柵門也已關閉。


▲站長室。

▲追分車站在成功站(南)及大肚站(北)之間。

▲追分車站站內之追分池(許願池)。


▲許願牆。

▲追分車站留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