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前山第一城】石碣與【九十九崁】〈八通關古道起點〉 ﹝南投竹山﹞

2017/11/13 1,660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南投

一是因為北部天氣轉壞,二是因為天氣差所以不敢太深入山區,所以本週六安排了南下南投竹山的登山行程。未料在竹山午餐前,雨卻已經開始下了起來,於是餐後只能北返改至彰化八卦山區摸基石,在離開竹山回到南雲交流道時,在之字道路往下繞行時,眼角餘光發現左上角高處有凸起一塊石碑,決定回頭探訪、以免錯過重要景點古蹟之類的。原來這是一塊刻有【前山第一城】的石碣,雖然原石碣已消失,現今所立石碑為仿刻,但依舊有其歷史意義。而下方有一條陡下步道,下方入口有一塊白色大石刻有「九十九崁」紅色大字,下方則刻有小字「八通關古道起點」,原來此處與八通關古道還有所淵源,那就當然要好好來探究一下囉。

【九十九崁】為八通關古道的起點,建於公所路及前山路一段交接路口處,入口有一塊白色大石刻有「九十九崁」紅色大字,下方則刻有小字「八通關古道起點」。八通關古道為清朝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總兵吳光亮率兵所鑿之路,也是台灣首條橫貫東西方的道路。三百多年前民眾自林內鄉月過清水溪,經前山路登上山坡到現今的竹山,民眾用石塊在山坡上築了九十九的階梯,就稱為「九十九崁」。八通關古道是清朝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由吳光亮總兵率領約兩千名軍勇所開築的道路,當時名叫「中路」,起點有兩個地方,一個是九十九崁這個地方,另一個在本鎮社寮里隆恩圳一帶,兩條道路在鹿谷會合後經信義越過八通關,穿越中央山脈到花蓮的玉里,總長二百六十五里(約一百五十四公里),只花了十一個月便完成,為台灣東西部的交通孔道。三百多年來,祖先從林內鄉越過清水溪,由溪邊直通過來,就走前山路這條路,爬上山坡到林屺埔(即現在的竹山),為了使山坡更好攀登,先民在這裡用石塊築了九十九個階梯,叫做九十九崁。後來另闢公路,這裡年久失修,九十九崁石階全數毀壞。現在的九十九崁石階是竹山鎮公所配合全國文藝季之舉辦所重修,不但可供鎮民攀登鍛鍊身體,也可激發竹山人思古之幽情。

九十九崁上方建「旌義亭」亭內刻有「雲林縣旌義亭記」,並豎立一塊石碑,刻上「前山第一城」,意思為這座縣城是台灣西側最重要的城鎮,但原石碣已消失,現今索利則為仿刻。雲林縣舊城是臺灣省首任巡撫劉銘傳新增在嘉義、彰化之間的雲林縣縣治所在,位於沙連堡林圯埔近郊的九十九崁雲林坪上。雲林縣的名稱即是來自「雲林坪」這個地名,但該地今卻不隸屬雲林縣,而是屬於南投縣竹山鎮管轄,在竹山鎮境內仍保有雲林里、雲林國小和雲林路等相關地名。雲林地區過去分別是由彰化縣與嘉義縣管轄,主要官員乃「斗六門縣丞」。劉銘傳就任臺灣省巡撫後,打算在此地設置新縣,縣治則選在得名自明鄭時部將林圯的林圯埔一帶,由准知縣,也就是當時的斗六門縣丞陳世烈來負責築城相關事宜。之所以會選於此地築城,主要是因為此地是八通關古道的起點,與開山撫番政策有相當的關係。

陳世烈於光緒十二年(1886年)十月於雲林坪設「雲林城工總局」與「雲林撫墾局」來處理築城與撫墾事宜,而由於經費不足,所以國庫無法負擔的部分只好向地方士紳募捐,最後建成了一座周長1300餘丈、寬約6尺並圍有刺竹三重的竹土合一之城垣。縣城剛建好時由於還未正式設縣,所以僅先命名為「前山第一城」。築城期間因逢下雨,省去了種刺竹的灌溉工作,陳世烈認為這是官民一同築城感動上蒼所致,因而在城外建有旌義亭並寫〈竹城旌義亭碑記〉。光緒十三年(1887年)八月十七日劉銘傳因縣治位於雲林坪之上,因而將此新縣命名為雲林縣,不過陳世烈就任首任知縣已是隔年四月十日的事。然而因此地位於清水溪與濁水溪流域,於大雨時易被河水氾濫影響。而繼任巡撫的邵友濂又認為縣城的位置太靠近內山,於是在光緒十九年(1893年)將縣治移到斗六,並建新縣城。縣治移走後,該城便迅速地荒蕪,成為耕地。

【前山第一城】石碣與【九十九崁】〈八通關古道起點〉位置:公所路與前山路一段交叉路口附近山坡處。

開車前往路線:

南下路線:國道1號(中山高)→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14→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台3→竹山→九十九崁八通關古道起點。

北上路線: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台3→竹山→九十九崁八通關古道起點。

路程導引:過名竹大橋走集山路接大明路於前山路轉入過前山第一山城後下坡可達。

▲【前山第一城】石碣正面。

▲【前山第一城】石碣背面。

▲重建工程辦理八員名錄。


▲竹城旌義亭記。


▲光緒十三年嶺南陳世烈撰。

▲【前山第一城】石碣,原石碣已消失,現今所立為仿刻。

▲【前山第一城】石碣入口。

▲九十九崁上方出口。

▲九十九崁〈八通關古道起點〉。

▲陡下九十九崁石階。

▲九十九崁位於中和里。


▲九十九崁石階上方出口回望【前山第一城】石碣。

▲九十九崁上方出口,正好兩隻美麗端紅蝶追逐飛舞而過。


▲仰望九十九崁上方出口。

▲俯看九十九崁下方入口,中途有休憩石椅。


▲【前山第一城】石碣入口。


▲【前山第一城】石碣入口有一顆南投縣政府三等控制點NH08銅標(83年6月)。 GPS標高(手機):約152公尺

▲【前山第一城】石碣與南投縣政府三等控制點NH08銅標相對位置。GPS標高(手機):約152公尺

▲九十九崁下方入口。GPS標高(手機):約124公尺


▲九十九崁下方入口旁白色大石刻有「九十九崁」紅色大字,下方則刻有小字「八通關古道起點」。


▲九十九崁下方入口及刻有「九十九崁」紅色大字大石全景。
[google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embed?pb=!1m16!1m12!1m3!1d4373.987500419022!2d120.67074128009342!3d23.761305543223845!2m3!1f0!2f0!3f0!3m2!1i1024!2i768!4f13.1!2m1!1z5YmN5bGx56ys5LiA5Z-O!5e0!3m2!1szh-TW!2stw!4v1510506096690&w=800&h=600]
▲前山第一城石碣地圖。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