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苦楝果》十一月的幸福天空 ﹝台中清水﹞

2017/11/20 328 0 生態悠遊 , 台灣 , 台中

苦楝,楝科(Meliaceae)楝屬(Melia),落葉喬木,為台灣原生種,擁有一個很悲情的名字,但在春夏之交盛放的苦楝花,一樹如夢似幻的淡紫,也讓人們總愛以「紫花樹」來稱呼它,與苦情的花名完全無法聯結在一起。在北部東北季風強勢來襲的淒風苦雨的日子,南下來到藍天白雲陽光燦爛的中部,也遇見苦楝的另一種美,是十一月幸福的天空。

紫花樹,是苦楝最美的別稱,它還被稱作「苦苓」、「旃檀」、「楝樹」、「金鈴子」及「森樹」,屬於楝科楝屬落葉大喬木。每當春天到來,苦苓樹便以淡雅的漂亮紫花征服大地,充滿著浪漫氣息。苦楝樹在春夏之際開淡紫色花,花朵非常細小,卻帶有獨特香氣。結出的果實10月成熟,熟時為橙黃色,是早年鄉下孩子竹筒槍的子彈,也可以入藥。

苦楝的花:

春夏之交開花,花為圓錐花序狀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無毛或幼時披鱗片狀短柔毛,短於葉或約與葉等長;花為兩性花,芳香,長約1公分;花萼綠色,鐘形,5深裂,裂片卵形、長圓狀卵形或披針狀,頂端急尖,全緣,兩面均有毛,表面披短柔毛,合生,長約1.5公釐;花瓣4-6枚,紫色或淡紫色,卵形、長圓形、倒卵狀匙形或披針形,平展或反曲,離生,兩面披毛,常為表面較密,全緣,長約1公分;雄蕊 10-12枚,紫色或暗紫色,具縱細脈,無毛或近無毛,管口有鑽形,長約6-8公釐;狹裂片10枚,2-3齒裂;花絲10枚,合生成筒狀,長約7-8公釐;花藥10枚,長橢圓形,頂端微凸尖,縱裂,與裂片互生,著生於裂片內側;子房上位,近球形,無毛,5-6室,每室胚珠2顆;花柱細長,頂生,柱頭頭狀,頂端5裂,不伸出雄蕊管。

苦楝的果:

果實為核果,卵形、球形至橢圓形,頂端偶有花柱殘痕,基部有果梗痕,具光澤,綠色,成熟時灰黃、淡黃色、橙黃色或黃褐色,氣特異,味酸、苦;內果皮木質;果肉淡黃色,較鬆軟遇水浸潤顯黏性;4-5室,每室內有種子1顆,長約1-3公分,寬約8-15公釐;種子橢圓形或卵圓形,綠黃色或黃棕褐色,4-6棱,直徑約1-1.5公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