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5林內神社〈林內公園〉﹝雲林林內﹞

2017/12/01 1,613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雲林

於南投竹山爬兩座山之後,決定再繼續南下至雲林林內鄉的林內公園摸黑加菜,走走有建設的龍過脈森林步道,加摸一座南林內山(標高166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至於林內山(標高233公尺,三等三角點一七八號)已於2011/1/22登臨過了。 當開車來到濟公廟前,看見眼前出現一座鳥居(重製的第三鳥居),才發現這裡原來也是日本神社的遺址(雲林縣景點類別:歷史遺跡 ),這下真是意外的收穫、一舉兩得了。

先沿著石階往下走,中途可以見到第二座鳥居(第二鳥居),下到入口處再沿馬路續走到電信局前方的丁字岔路口,可見到另一座鳥居(第一鳥居),因此這裡目前共有三座鳥居,好像之前還沒造訪過有這麼多座鳥居的神社遺址。其實這裡只有第一、二鳥居為原日本神社遺物,但鳥居上的瓦片已非原設計,而林內神社神域盡頭的第三鳥居為重製的鳥居,現在作為濟公廟之牌樓。近年來在雲林縣政府以及林內濟公堂的努力下,神社周遭環境基本上已修復的非常完整,林內神社遺址是目前全台灣神社殘跡中唯一具有三副完整鳥居的神社建築群(即原本的舊鳥居兩副與濟公堂鳥居一副)。

林內神社為臺灣日治時期位在臺灣台南州斗六郡(今雲林縣林內鄉)的神社,其創建為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十月起,至翌年四月竣工,無社格。主祭能久親王、開拓三神、豐受大神,例祭3月3日。神社已於1957年損壞,改建為林內濟公總堂。鳥居則被增加綠瓦,改為林內公園牌樓。林內神社當時規模是路寬十六尺、石階一六六級,共耗費62,300人力,其工程浩大可見一般。日治時代,建造神社當時,是由日本政府下令,從級至下級分配職責,由保正(如今村長之位)、甲長(如今鄰長之位)負責監工,每一戶支援一名義務工,稱為勤勞奉仕,勤勞奉仕必須日以繼夜,血汗建造神社。

神社境內,原有四座明神系鳥居,至今僅存兩座。沿途景物多是由老百姓所奉獻捐贈的。有鳥居、常夜燈、春日燈、制札……等。另外還有神橋、水手舍、休憩所、狛犬。四副鳥居中有一副是木製鳥居,位於本殿前,而本殿樣式為流造。二戰後,政局混亂,神社之遺跡漸遭人破壞或拿走而日漸消失。直至民國四十六年左右,因行政機關建設,而將拆除遺留物,經有心人士商榷,決定將「林內神社」改為「林內公園」,使得鳥居得以保留下來。拜殿、本殿、水手舍、神橋、制札皆已不存,而石燈籠、春日燈多遭到破壞。原本殿所在之位置改建為濟公廟。近年來因加強觀光產業,已將神橋、春日燈、水手舍以及第三鳥居(現為濟公廟牌樓)修復。


▲林內神社神域盡頭的第三鳥居為重製的鳥居,現在作為濟公廟之牌樓,可行車於此處停車場停車。

▲另一個角度觀看第三鳥居。

▲濟公廟旁、龍過脈森林步道入口處的石燈籠,刻有「奉獻」二字。

▲龍過脈森林步道入口處的石燈籠上的「奉獻」二字。

▲濟公廟前的石獅(石狛犬)。

▲濟公廟前的另一隻石獅(石狛犬)。
▲石獅(石狛犬)與濟公廟。

▲濟公廟及位於兩旁的一對石獅(石狛犬)。

▲濟公廟上方的「西天濟公活佛」匾額。

▲穿過第三鳥居,俯瞰下方的第二鳥居等景物。

▲回頭仰望第三鳥居。

▲俯瞰昔日神社參拜道。

▲回頭仰望昔日神社參拜道及上方的第三鳥居。

▲右為林內神社的制札(重製後),左為林內神社水手舍(重製版)。

▲林中國小前有一昔日之「手洗場」,為登山膜拜者的虔誠洗滌處。

▲林內神社的「常夜燈」,是當時很前進的照明設備,約12座,至今僅存四座,座落於林中國小與淵明國中校門邊;「春日燈」為燈台,指小型的燈籠,約有三十幾座,現今只殘存數個下半段的石柱而已;「揭示板」為今之佈告欄,位於神橋旁,是林北村鄭而斌先生所奉獻,板上告示子民要保持乾淨、禁止牛羊進入,並要愛護花草、保持肅靜不得喧嘩。

▲神社遺跡上頭的刻字均已被塗抹看不清楚了。

▲第二鳥居全貌。

▲左後方有為林內神社的制札(重製後)。

▲林內神社原址為今林內公園、林中國小及淵明國中。

▲第二鳥居,鳥居上的瓦片非原設計。

▲穿過第二鳥居,往下走即可下抵石階入口的林內神社神橋(重製版)。

▲回頭仰望第二鳥居。

▲由第二鳥居下至石階入口之林內神社神橋(重製版)。

▲繼續往前走即可見到第一鳥居。

▲第一鳥居之丁字岔路口位於電信局前方,路口有「龍過脈森林步道、310M」指標。

▲若由林內火車站前中山路直走,中正路右轉,右手邊看到鄉公所時,左轉進公園路就會看到第一鳥居,上方寫著「林內公園」,就位於台三線旁。第一鳥居是最明顯的入口標誌,為目前尚保存之神社牌樓,柱高約二十公尺 ,柱樑上有龍虎,圓柱上刻有「奉獻」兩字,外表雄壯,氣勢磅礡。

▲第一鳥居石柱後方有刻字,已模糊不清(爬山後開車過來再補拍的)。

▲第一鳥居另一邊石柱後方刻字,可見「奉獻」二字較為明顯。

▲回頭至林內公園石階入口處,拍攝林內神社神橋(重製版)全貌。

▲回到上方濟公廟第三鳥居前方的龍過脈森林步道登山口,繼續攀登南林內山。

▲南林內山,標高166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另有後人刻字一三四號。

▲南林內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另一面。

▲爬完山回到停車場,查詢一下資料,發現尚遺漏探訪濟公廟後方的孔子廟,日治時代神社已消失,而目前正殿濟公廟及後殿孔子廟,正是昔日神社主體的位置,濟公廟為神社拜殿,孔子廟則為神社正殿。

▲孔子廟外觀。

▲孔子廟內部一景。

▲孔子廟前有石階,看起來應也是神社遺跡。

▲孔子廟另一角度外觀。

▲停車場前方有兩個四方大石,刻有「奉獻」二字。

▲另一邊的四方大石,明顯刻有「奉獻」二字。

▲兩個四方大石後面均刻有「林坤」二字,兩個四方大石不知是做什麼用途?

▲停車場旁兩個四方大石全景及林內鄉夜景。
▲濟公廟旁的龍過脈森林步道石階入口全貌。查詢資料發現這裡還有一座紀念碑,但爬山之前第一次往下走時並未看見。而爬完山後再去踏查,原來紀念碑已在雜草樹木堆中,難怪剛才沒有看見,況且是夜探、更易錯過。

▲修復的林內神社春日燈。

▲豎立在石階旁的紀念碑,碑後依稀可見當年所刻記的興建與竣工日期、保正與日人監工的名字。紀念日當天由神官(林內國小教師兼職,舉家住在宿舍,位於今淵明國中)擔任主祭,儀式由神官拿一黏有長條型紙條的四角形竿子,四方搖動揭開序幕;接著開神殿之門、念祭文祭拜,爾後的活動有神轎繞街或相撲,甚至有時也有撒麻糬,供民眾分食。

▲離開石階步道、穿過雜草樹木,紀念碑就隱藏在裡面。

▲豎立在石階旁的紀念碑,碑後依稀可見當年所刻記的興建與竣工日期、保正與日人監工的名字。

▲紀念碑後的「林內神社建立紀念...」之刻字。

▲紀念碑後的「昭和十五年四月...」之明顯刻字。

▲紀念碑後的「昭和十四年十月...」之明顯刻字。

▲紀念碑後刻字全貌。

▲隱藏在雜草樹木後方的紀念碑。

▲回到石階回看紀念碑處。今天意外的林內神社之旅,就探訪至此為止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