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白茅草】一場晚秋浪漫飄逸雪景 ﹝桃園楊梅﹞

2017/12/05 842 0 生態悠遊 , 台灣 , 桃園

好像是去年初次遇上這一大片美麗浪漫的【白茅草】,尤其是在晴朗的秋陽撒落的陽光下,有如一場晚秋柔軟飄逸的美麗雪景。今年沒有刻意尋訪,正好在東北季風充滿濕意後終於放晴的日子,選擇走這一條小路前往台66線朝目的地前進,因此有緣再度邂逅這場秋日美景。

白茅(學名:Imperata cylindrica),又名藗,為禾本科白茅屬下的一個種。在中藥中食用其根部,稱作白茅根,又稱作茅根、茅草根、絲茅、茹根,可清熱。通常分布於日曬良好的河灘或草原地區。

白茅草喜陽耐旱,生命力極強,極具侵略性,一旦被它佔據的地盤,其他植物就難有立足之地,因此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惡毒的十種雜草之一。白茅草的葉片長而柔軟,繁殖力強再加上生長速度快,被佔據的地面會很快地就變成密不通風的一片草。原。使用刀子或鋤頭雖然可能很容易就將白茅草地面上的禾桿和葉去除,但對白茅草而言這種除草方式只能算是表面功夫,因為不消幾天後,很快地又會由地下莖冒出新的葉子,只有砍除地上部份、對白茅的地下莖可說是完全沒影響。但同樣一件事情,不同角色的人總是會以不同角度來看,一大片白茅草花,行旅者看到這一大片白茫茫花海會欣悅不已,而同樣一片白茅草花看在農人眼裡卻是令其頭痛的場景哪。

雖說白茅草是令農人頭痛的植物,但白茅草柔軟、細緻的禾桿和葉子可以編綑得密而紮實,蓋在茅草屋的屋頂上不易露水,裝牆不易透風,冬天屋內可獲得保暖,是早期用來蓋茅草屋的最佳建材之一。白茅草葉的色澤嫩綠,摸起來柔軟,但葉面和葉緣都有細毛刺,可說是柔中帶刺,號稱什麼都吃的山羊,即使肚子餓時見到柔嫩的白茅草,卻是寧可餓著肚子也不去吃它呢。

▲有如雪景般的浪漫白茅草景致(背景:那結山鳥嘴山連稜)。

▲白茅:禾本科 Gramineae,白茅屬 Imperata。


▲正好在晴朗的秋陽下再度邂逅這一片白茫茫美景。


▲晴朗陽光下的白茅雪景感覺更是是柔軟而飄逸。


▲一片白茫茫美麗景致的背景是那結山鳥嘴山連稜。


▲今天的天空有著浪漫秋天的熟悉氣氛。


▲地上白茫茫、天空也是白茫茫...很浪漫的晚秋氣氛。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