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桃73線(全線記錄、附路線圖)﹝桃園楊梅、平鎮、龍潭﹞

2018/01/21 2,562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桃園

桃73線(埔心-三角林),全長6.8公里,起點始於台一線(桃園楊梅埔心),也就是埔心車站正前方,終點位於台三線(桃園龍潭),桃73線是埔心與龍潭地區相當重要的聯絡道路,全線除了前1公里(楊梅埔心段)為雙線道外都是四線道,當初這段沒拓寬有很大原因是埔心房屋太多,難以徵收與拓寬。這條鄉道算是站長最熟悉的一條鄉道,至少我觀察這條路超過10年,也是離自己家最近的一條鄉道,十年前全線為雙線道,聽長輩說20年前好像只有單線道,拓寬成四線道時有拍下不少照片,但由於年代久遠,照片暫時還翻不到,等未來有機會時再放出來,桃73線有一條支線是桃73-1線,也是站長常走的鄉道之一,這幾條鄉道甚至還騎過腳踏車呢!由於這是自己家鄉,路線圖可都是詳細繪製,歡迎大家參考!桃73線經過的行政區域有桃園楊梅、平鎮、龍潭,目前舊里程石牌只剩一個,也就是3K那顆,距離現今的3K里程牌不遠,雙線道拓寬成四線道時差點被移除,但似乎被當時的工程單位向外移動並保留,所以現在的位置就在水溝邊,保留的很完整,聽說桃73線1961年來都是這條沒有改編過。

終於撥出時間寫自己家鄉的鄉道了!個人在地理、地圖探勘一直都相當有興趣,直到今日也是如此,目前我18歲,研究公路大概是我國小就開始的事情,從小喜歡翻地圖,台灣公路網基本上我10年前的了解就相當多了,沒想到未來能與我網頁設計、圖片處理的能力結合,建立出萌芽悠遊網的公路悠遊專區,挺有趣的過程,未來有機會我將記錄更多公路,歡迎喜愛公路的大家持續關注!

>> 2003、2004年【早期數位彩色懷舊照】桃73線(埔心街道、終點)﹝桃園楊梅﹞

▲桃73線全線圖。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1127桃73線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桃園楊梅、平鎮、龍潭﹞》(2020/11/27 更新)

▲桃73線0K起點牌,位於埔心車站正對面,前面為埔心最熱鬧的地區,這裡是站長的家鄉。

▲過瑞埔國小、治平高中路口,左為埔心圖書館,右通往文化街,也是埔心熱鬧區域。

▲桃73線0.5K里程牌,過去圍牆內為眷村,已經全面拆除,我小時候的印象是老舊低矮的房子。

▲五守街岔路,右往茶業改良場、文化街、四維、楊梅市區、瑞坪國中,直走離開楊梅區到平鎮區。

▲茶業改良場,這個標示相當久啦!

▲桃73線1K里程牌,平鎮區,雙線道展開成四線道。

▲左為石門水圳自行車道出口,這邊還多出機車道。

▲桃73線1.5K里程牌。

▲桃73線2K里程牌,前方穿越大坑缺溪。

▲左往平鎮工業區與平鎮市區。

▲桃73線3K里程石牌位於圖右。

▲桃73線3K里程石牌與新的3K里程牌。

▲桃73線3K里程石牌。

▲桃73線3K里程石牌,位於路邊水溝旁。

▲桃73線3K里程牌。

▲桃73線3.5K里程牌。

▲桃73線4K里程牌,已經進入龍潭區了!

▲桃73線4.5K里程牌。

▲這個測速相機請注意,躲在樹叢中。

▲桃73線5K里程牌,不知道是不是要節省預算,直接將里程牌裝在路燈桿子上。

▲桃73線5.5K里程牌。

▲桃73-1線(竹龍路)0K起點處。

▲續行進入龍潭市區。

▲桃73線6K里程牌。

▲右側為龍潭聖蹟亭,古蹟。

▲龍潭聖蹟亭。

▲桃73線6.5K里程牌。

▲即將接往台三線。

▲直走往龍潭市區與龍潭大池。

▲桃73線6.8K終點牌。

▲對向車道也有6K里程牌,竟然也是安裝在路燈桿子上。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