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紅胸鶲】稀有過境冬候鳥﹝桃園龍潭﹞

2018/01/28 770 1 生態悠遊 , 台灣 , 桃園

前陣子看到格友的紅胸鶲照片,以為要錯過牠了,還好告知牠還會在此地待一段渡冬時間,今天因事無法遠行登山,就在附近走走、也順道去石門水庫尋覓【紅胸鶲】鳥蹤。因對石門水庫算熟門熟路了,所以一看照片就知道在何處,正好也是常免費步行進入的水庫入口附近,格友記錄說午後才觀察到鳥蹤,於是今天便在附近賞賞櫻花、散步健行、用過午餐後,再於午後前往碰碰運氣。到達之後果然看到幾位鳥友在該處嚴陣以待(位置與格友照片不同、但也是在附近),也令人有了信心,表示【紅胸鶲】應該還在此處逗留。果然不久之後、14:24時就在枝頭上瞥見一隻鳥蹤,只是事出突然,對焦不及,只拍到一隻較清晰的鳥影,身旁一位年長先生看了照片說可能是黃尾鴝,而不是紅胸鶲,讓人稍微有點失望,回家再比對照片及第一次出現的其它幾張模糊照片,其實牠應該就是紅胸鶲沒錯了。繼續等待之後,14:47、14:54、15:33 再度出現三次,逮住這幾次短暫現身時機,終於拍下一些比較清楚的可愛超級迷鳥~【紅胸鶲】的身影。因為有事無法續待,鳥友也陸續離開,拍完這四次紅胸鶲的show time後,便離開此地了,下次有機會可能還會再來看看牠。

【紅胸鶲】是幾年前才從「紅喉鶲」西方「亞種」獨立出來的新鳥種;「紅喉鶲」與「紅胸鶲」兩者主要差別在「紅胸鶲」雄鳥橙紅色的羽毛會從喉部延伸到胸部,黑色的嘴基下半部則是黃色。另外一種東方「亞種」,雄鳥夏羽只有喉部橙紅色,嘴全黑,所以仍用「紅喉鶲」舊名。這種情形就像我們的「五色鳥」從台灣「特有亞種」提升為台灣「特有種」,並更名為「台灣擬啄木」的類似情形。但不管是「紅胸鶲」或「紅喉鶲」都有個招牌動作,就是不時翹起尾羽,露出尾下白羽與外側二片白羽,所以日本人稱牠為:「オジロビタキ」(尾白鶲)。『所謂亞種,是指同一物種因為受到地理因素區隔後,長久與母種不相往來。雖然形態和生理上差異不大,在演化上卻已經脫離原種另外衍生新分岐的支脈』。鳥類物種繁多是生物多樣性最具代表的族群,同種鳥類因為長期的地理區隔,在形態和習性上產生差異性而形成所謂「亞種」;鳥類研究學者會因應鳥類形態特徵做調整,針對某些「亞種」鳥類進行型態、鳴聲、分子(DNA鑑定)研究,以瞭解其差異性,判定是否有足夠證據成為獨立新的鳥種。

再去查詢其它網路資料,才發現有機緣遇到【紅胸鶲】真是大大幸運,因為牠是台灣不常見的稀有過境冬候鳥,1/14的新聞中,桃園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吳豫州表示,『紅胸鶲為非保育類稀有冬候鳥,每年台灣都有零星出現及觀察紀錄,但這隻出現此處、胸口有鮮豔紅羽公候鳥,特別受到歡迎。賞鳥或拍攝時,要維護好生態環境,避免干擾到林區鳥類等野生動物棲息。』。台灣濱海地區過境候鳥紅胸鶲並不多見,而雄鳥的夏羽、紅喉及如紅圍巾般胸前鮮豔羽毛,搭配雪百枝頭梅花,猶如喜上眉楣般討人喜愛。這隻疑似過境迷途的紅胸鶲雄鳥,魅力無可擋、也吸引許多鳥友前來觀察拍照。

台灣地區野鳥集分類【紅胸鶲】

燕雀目 Passeriformes

鶲科 Muscicapidae

姬鶲屬 Ficedula

紅胸鶲 Ficedula parva

英文名:Red-breasted Flycatcher

學名:Ficedula parva

「紅胸鶲」是稀有的冬候鳥,身長11至13公分,雄鳥從喉部到胸前有鮮艷的橘紅色,頭、臉頰至胸側鉛灰,有白眼圈,尾下覆羽白色;雌鳥喉部到胸前則是白色。「紅胸鶲」是前幾年才從「紅喉鶲」的亞種獨立出來,兩者的雌鳥非常相似,且有個招牌動作,就是不時翹起尾羽,露出尾下白羽與外側二片白羽。「紅胸鶲」的下嘴基為肉黃色,可以與很相似的「紅喉鶲」作區別。「紅胸鶲」夏天在西伯利亞繁殖,冬天南遷到中國南部、泰國、馬來西亞度冬,台灣位處度冬區域的邊緣,每年只有很少量的個體被發現。

▲14:24 今天第一次觀察到出現在枝頭的紅胸鶲。

▲看格友照片的拍照盛況、今天在此守候的鳥友少很多了。

▲幾位鳥友守候著梅園中紅胸鶲的乍現身影。

▲14:47 終於等到幾位鳥友守候的地點出現了紅胸鶲。


▲14:54 今天與紅胸鶲的第三次機緣。


▲這位鳥友整理一下前方枝條、先行離去了。

▲15:33 今天第四次、也是最後一回與紅胸鶲的美麗驚喜緣份。


▲15:34 拍完這張、今天就沒有遺憾地滿意收工了。

▲15:20 夥伴拍攝的【紅胸鶲】、很古錐的一張照片。

▲以前都只是來這個點散步賞賞梅花、沒想到還有這麼美麗的驚喜!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