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台灣笑靨花〔噴雪花、雪柳〕﹝桃園復興﹞

2018/02/22 2,672 1 生態悠遊 , 台灣 , 桃園

掌握年假絕佳天氣

安排了心中計畫許久的神代山之行

而為了避開春節國五車潮

只好選擇北橫的崎嶇山路

前往宜蘭至台七甲線

心中還在想念幾年前邂逅的巴陵石竹

眼前卻出現滿山如雪花的美麗景致

岩壁雪白萬花齊放

就好像噴雪一般

原來幸運遇見了別名:雪柳、珍珠花、噴雪花

的台灣笑靨花熱鬧綻放的季節

如果不是為了避免塞車之苦

還真的可能就錯過如此壯觀的雪白美景了
▲台灣笑靨花:薔薇科(Rosaceae),繡線菊屬(Spiraea )。

▲別名:笑靨花、假笑靨花、雪柳、珍珠花、噴雪花、李葉繡線菊(多毛變種)。

▲台灣笑靨花是台灣特有種。每年春季,笑靨花於枝上密綴雪白小花,迎風搖曳,如春風笑靨,因而得名,其花細密雪白,亦稱珍珠花,又細碎如玉屑,故清陳淏子:曰「珍珠花,一名玉屑」。其萬花齊放如同噴雪,故亦有噴雪花之稱。笑靨花花朵直徑大約只有一公分,是非常迷你的小花,看起來像李又像梅,但同時開出的數量卻非常地多,新葉在花開後才會長出來,所以當在原本光禿禿的細枝條上,密密生著雪白的小花時,就像是一條條被白雪覆蓋住的柳條一樣,因此笑靨花也有「雪柳」的別稱。中海拔山區路旁常見,盛花期在2-3月間。環境類型為乾燥向陽岩屑地或峭壁、稜線,約海拔400~2,700m之間。

▲【台灣笑靨花】

英文名稱:Hairy Bridalwereath Spiraea

薔薇科(Rosaceae)繡線菊屬(Spiraea )

別名:笑靨花、假笑靨花、雪柳、

珍珠花、噴雪花、李葉繡線菊(多毛變種)

原產地:種見於中國山東、江蘇、

江西、湖南、福建及廣東各省

台灣笑靨花為台灣所特有的變種。
▲分佈:生長於台灣全島中至高海拔約1,500~2,800公尺的山地,台灣笑靨花常見於裸露地及公路兩旁。
▲用途 (1):觀賞用

每年春季,笑靨花於枝上密綴雪白小花,迎風搖曳,如春風笑靨,讓中海拔的山區充滿生氣,是最耀眼的植物,可用於庭園觀賞。
▲用途(2):藥用

性味:根:辛、微溫。效用:根:退熱,解毒。治發燒,咽喉腫痛。


▲莖:樹高可達 2 公尺,樹皮灰褐色,常有細裂片剝落,具多數分枝;樹枝細長,有毛茸。


▲葉:葉叢生於小枝的先端,橢圓形或橢圓狀長橢圓形,長 2~4 公分,寬 0.6~1.4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楔形,紙質,上部具有鋸齒,下部則為全緣,表面有毛茸或光滑,背面則多少具有密生毛茸;葉柄長 0.4~0.6 公分,有毛茸。
▲花:花 3~8 枚成腋生無總柄的繖形花序,徑 0.7~0.8 公分,白色,基部有一葉狀苞片;花梗細長,長 1~1.5 公分,有毛茸;花萼筒鐘形,有毛茸,先端 5 裂;裂片三角狀卵形;花瓣闊卵形,白色,較雄蕊為長,長 0.7~1 公分,先端鈍,基部有短爪。花期 3~4 月。


▲果實:蓇葖果有分果 5,長 0.2~0.5 公分,成熟時開裂,光滑無毛。


▲北橫黃昏景致(一)。

▲北橫黃昏景致(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