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大鹿林道本線(竹專2線,全線記錄、附路線圖)﹝新竹五峰、苗栗泰安﹞

2018/09/05 1,305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林道 , 新竹 , 苗栗

大鹿林道(英文譯名:Dalu Forest Road)是台灣北部地區一條橫跨新竹縣苗栗縣之間的林業經營用道路。大鹿林道在中華民國交通部公路總局編制中為竹專2線,過去主要用於運輸觀霧及樂山地區所砍伐的木材,在1980年代末期林務局終止伐木事業後,現今大鹿林道已轉變為台灣北部重要的遊憩路線之一。
大鹿林道依路線又細分為大鹿林道本線(主線)東線東支線西線本篇記錄的為本線
大鹿林道本線(主線)起於新竹縣五峰鄉土場,接線道122號(南清公路)終點處[通往竹東、新竹市區]竹67線終點處[通往白蘭風景區],沿著頭前溪上游支流上坪溪一路蜿蜒而上,止於觀霧,在本線1公里處目前設有入山管制哨(清泉檢查所),已撤哨,13公里路旁有一道路通往大坪苗圃(為林務局培育樹苗區),15公里後為民宿區,在髮夾彎前後各有一路口,前方路口通往雲山道路,後方路口則是通往15公里聯絡道,在主線25公里後即進入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26公里處便可見觀霧派出所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觀霧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以及樂山林道起點,最後本線在終點28公里觀霧山莊旁路口分為東線西線
沿途有八仙瀑布柳杉樹海可觀賞,本線8.5公里路旁可見八仙瀑布,20公里後至觀霧道路兩旁為林務局造林地,在這幾公里的道路上,可以沿路欣賞兩旁壯觀的柳杉林樹海。
🌀 2004年中颱艾利造成大鹿林道本線沿線13處坍方,尤其以土場周邊災情最為嚴重,颱風夾帶豪雨使得土場溪暴漲,洪水與土石流不僅沖毀土場大橋,也連帶掏空土場溪旁的山坡坡腳,導致山坡上大面積土石滑落掩埋山腳下土場部落以及清泉派出所,造成嚴重人員傷亡。
多年來多個颱風的侵襲,雖然本線全線通車,但路況不太優,路面品質不佳,騎機車 🛵 可能會彈起來幾次唷~ 😕 這次因為騎乘機車不方便用手機拍攝,所以幾乎全程採用行車錄影器攝影記錄,全程影片請見本文嵌入的 YouTube 影片 🎬。

2020/08/01 更新:修正文字敘述之錯誤,補上完整影像跟行車錄影,全新文章 2020 年登場!👉 前往新文章


▲大鹿林道本線全線圖。

▲大鹿林道本線攝影集。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180904大鹿林道本線行車錄影﹝新竹五峰、苗栗泰安﹞》

▲縣道122號51.605K終點處,左為大鹿林道本線0K起點處。岔路:↖ 大鹿林道本線通觀霧|↗ 竹67線通白蘭。

▲接近15K的景緻點看太陽從山後升起。

▲可見遠方新竹市區。

▲民都有山,之前記錄的清石道路也在對面山上。

▲等等要接續的大鹿林道本線。

▲剛剛來這走過的大鹿林道本線。

▲來張廣角大景。

▲再一張廣角照。

▲第三張往太陽方向拍攝。

▲從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下來後於本線旁拍攝的風景照。

▲往左方山區拍攝。

▲廣角照。

▲大鹿林道本線終點處,左為大鹿林道西線,可通觀霧山莊,後方為大鹿林道東線,可通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