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台中火車站、舊台中火車站﹝台中中區、東區﹞

2019/01/31 3,434 0 景點悠遊 , 鐵路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中

從早上六點多從埔心車站上車後,經過區間快 🚆 跳站式的南下 🛤,約 1 小時 40 多分鐘抵達台中火車站,速度真的非常快!原本以為這班車次很早人應該不會很多,結果我錯了!差點沒位子,埔心上車後就滿滿都是人了,且全程人數有增無減,我跟同遊的大學同學也根本沒機會坐一起,到站有人起坐後馬上站著的就遞補上去了,起碼最後沒有站到台中 😂。

過去就知道台中火車站 🚉 相當有歷史,前陣子也得知台中車站已經改成全新站體,舊火車站則是原地保留,一直很想到這裡逛逛看看,但過去都是家人開車到台中,停車不便加上都是往山區跑,所以沒什麼機會到車站周遭,藉由這次寒假的台中車站前站一日遊讓我有機會看看台中市區的面貌!很棒的經驗!天氣也是相當得不錯!🌤

1905 年 5 月 15 日台中車站正式設站,當時台灣還是日治時期 🇯🇵,一直到 2016 年 10 月 15 日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前所使用的舊站體目前稱之為舊台中火車站,舊前站位於台中市中區、舊後站則位於東區。今舊前站建築建於 1917 年 3 月 31 日,為國定古蹟,已經超過百年;舊後站原為糖業鐵路車站,1950 年代整建成現在的建築體,為台中市歷史建築。未來前後站站體、週邊臺鐵文化資產與 1.6 公里的原鐵軌駁坎將原地保存,並結合周圍相關文化資產轉型為文化設施。

過去舊車站前方直接就是馬路,現在新站體完工後,舊站前方廣場也重新設計過,現在有非常廣大的廣場可供遊客行走,個人覺得很棒!新的火車站非常大,房屋頂構造外型貌似蝴蝶展翅,頂樓高37公尺,約12層樓高,是台灣鐵路系統的車站中最高的鐵路車站。周遭部分還在整建與整理,未來將變成更加優質的觀光景點!

▲台中火車站地圖。

▲我運用手機拍攝兩張 360x180 度全景所合成的小星球視角照。皆是在舊台中火車站前站廣場拍攝。

▲台中車站第一月台,南下區間快停站後我就下車拍了這張。

▲早上搭乘的區間快車車頭。

▲可以看到對面還有第二、三月台。

▲有樓梯與電扶梯。

▲下樓可以看到有很多出口。

▲我們則是從這個出口出去。

▲高架橋下還在整理。

▲這是原本鐵路的位置,也都還在整建,舊車站後方都還沒整建完。

▲沿著新站體邊走出去。

▲超大的新站體,這邊有公車、客運、計程車等轉運方式。

▲舊台中火車站的月台,當初完成切換前都還在用呢!現在只剩下建築物。

▲新站體真的超巨大,走出來時我驚嘆了很久,還有這電扶梯竟然是在戶外!

▲藝術品。

▲舊台中火車站站體側邊。

▲稍微走遠後拍攝新站站體。

▲現在馬路被導引到外側了!

▲舊台中火車站!

▲等等我們要到裡面走啦!這邊同時也是台12線 23.092K 終點處。

▲舊台中火車站右側。

▲舊台中火車站廣角照。

▲舊站前廣場拍攝新站站體的廣角照。

▲舊站與新站的合體照!現在光線較暗,因為才早上八點,天空有些雲氣。

我們回程後接近下午四點,天氣相當晴朗有再補拍一些照片,接著來看看吧!

▲從人行道看舊台中火車站站體。

▲現在的設計對行人真的友善多了!

▲真的超美的!

▲下午的新站體!

▲下午的舊站站體,百年歷史建築真的好美!

▲太陽剛好在建築物旁。

▲接著我們就要去國光台中站等搭車回家啦!這是新站體下方原本軌道的位置,現在已經鋪上磚頭看不出原來是軌道的樣子。

ℹ 如果想要瀏覽本日的所有行程與最後的商品開箱,請參考「20190130台中火車站前站一日遊(匯集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