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中山綠橋、新盛綠川水岸廊道﹝台中中區﹞

2019/01/31 2,435 2 景點悠遊 , 台灣 , 台中

離開台中火車站,接著步行從中山路往西北方向前進,中途會看到有名的甜點專賣店「🍨 宮原眼科」,接著就會看到「🌉 中山綠橋」與東北方向的「🏞 新盛綠川水岸廊道」,這邊規劃的很美,步道相當親近河川,水質很不錯還有魚兒 🐟 在內游來游去,兩旁都有綠色花草樹木 🌳。順路經過這再加上天氣很好,拍攝起來也是很美!

中山綠橋,位於台中市中區中山路與綠川東、西街,是跨越綠川的拱形橋樑,興建於日治時期明治41年(1908年),原稱「新盛橋」,是當年日本政府為慶祝臺灣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在台中公園舉辦慶祝典禮而修築。2004年2月20日臺中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綠川水岸景觀步道於2018年2月10日正式開放,整治河川為「綠川」,原名為「新盛溪」,為全台第一條註冊商標的水岸。原來的綠川為都市中的臭水溝,經過整治後水質、環境都變得超好,很適合遊客前來走走,還有很多歷史遺跡可以順便看,如:櫻橋。

▲新盛綠川水岸廊道地圖。

▲櫻橋上方,現為台灣大道一段(台12線),剛好這裡也是台12線23K處。

▲新盛綠川水岸廊道,河道就在步道旁。

▲照片中的橋樑就是中山綠橋。

▲回頭拍攝櫻橋。綠川中間可以藉由這樣的設計走過去。

▲綠川邊的告示,禁止戲水、捕撈。

▲這邊的說明牌有寫綠川的水質處理。

▲櫻橋上有綠川水岸的 LOGO!這邊最讓我意外的就是步道竟然比河道低。

▲櫻橋下方,有許多的說明牌在此。

▲原來櫻橋新建於1915年,台中都市計畫的一等道路,因為台灣大道的擴建,導致櫻橋失去了過去的樣貌,隨著綠川整治工程的進行,發現殘存的橋身,因此將其完整保留,並且復刻當年的外觀。

▲櫻橋的過去與現在。

▲櫻橋舊橋身。

▲現在完整保留!

▲一個古老工法的介紹。

▲整治後的照片。

▲綠川相關的藝術創作。

▲過櫻橋後的綠川。

▲回拍櫻橋。

▲設計成蜿蜒的河道。

▲這邊也好美!前方為成功路。

▲綠川採用的技術,增加水泥鋪面的吸水能力,讓雨水可以進入土壤,降低都市熱島效應。

▲接下來的路我們就沒有走啦!繞回去往我們今日主要目的地走。

ℹ 如果想要瀏覽本日的所有行程與最後的商品開箱,請參考「20190130台中火車站前站一日遊(匯集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