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 動畫推薦心得】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

2019/05/19 3,358 0 動畫推薦 , 電視動畫 , 舊番動畫 , ,

大家好,我是 momo。

今天我要推薦的動畫是 2018 年的「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

 

📖 劇情簡介(本段轉貼自 🔗 巴哈姆特

故事的背景建立在近未來的日本,在那裏,人類將社會的大部分活動都交給了 AI 和名為 hIE 的人型機器人,這些機器人不只外表神似人類,甚至能用與人類相同的模式行動。

而故事就是敘述平凡的少年遠藤新人,在某日意外邂逅了由超高度AI所開發,精密程度前所未有的美少女hIE「蕾西亞」,並一同被捲入這場由五架「人類未到之物」所掀起的戰爭中……

 

📝 心得評論

相信大家在看任何一部動畫的時候,都和我一樣,想要看到自己喜歡的元素;而不喜歡的也當然是越少越好。

畢竟是看動畫嘛……和上台報告不同,這時我們不會因為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而獲得成長或獎勵。

 

回到今天要推薦的「Beatless」,它似乎不算有名、網路上寥寥無幾的評價也蠻兩極化的、最尷尬的是,讓我喜歡的要素並不多——

它的故事節奏忽快忽慢。我不喜歡……

他的戰鬥畫面稍嫌粗糙。我不喜歡……

有些角色定位不明確,根本不知道出場幹嘛。我不喜歡……(不過作為輕改作品,這好像也不是動畫公司的責任就是…)

 

不過先等一下,在你開始懷疑這篇「推薦文」是不是打錯標題並關掉頁面之前,先讓我們跳一下結論。

的確,「Beatless」並沒有成為我心目中的神作,因為在我看來,缺點實在太多;但在此同時,它也很好的詮釋了「瑕不掩瑜」這個詞。

稍嫌紊亂的故事背後不斷浮出來的省思與問答,著實讓人對本作印象深刻,也足以力壓上述缺點,讓它成為一部優秀、值得推薦的作品。(沒到神作就是了XD)

 

此外,我覺得撇除戰鬥畫面不談,在日常內容的背景方面,本作的畫面實在可圈可點。

它透過在路口招呼無人車、主角使用的手機和MR(混合實境)設備等等細碎的片段,成功的營造出近未來世界的感覺。再加上乾淨細膩的畫面,看上去相當舒適。(老實說這也是畫面黨的我,一開始會注意到「Beatless」的原因XD)

 

『我相信著你的笑容。縱使你沒有靈魂——』

在第一集的開頭,便出現了這句貫穿全作的格言。主角遠藤新人,相信著機器人女主蕾西亞並願意與她並肩作戰。

我覺得這引發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當AI的技術進步到可以獨立下判斷、甚至能夠模擬感情,搭載AI的機器人與人類的界線在哪裡?

 

當然,硬要說的話,就如同本作當中主角的好友所言「那就只是透過演算法來欺騙人類的道具罷了。」——只是人類覺得機器人有著想法與靈魂,實際上那些逼真的表情、語調,都只是透過0與1的運算所得出的最佳解而已。

但是,撇開這些不談,如果有個機器人通過了完全圖靈測試(大概可以理解成,人類無法發現對方是機器人),那麼我們把它當作人類看待,好像也沒什麼問題不是嗎?

 

雖然這個問題離我們還很遙遠,在軟、硬體都尚未成熟的今天,本作當中的情境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如果有一天這樣的世界真的來臨了呢?如果人類與機器人的界線逐漸模糊……我們存在的價值又是什麼呢?

 

如果你喜歡探討這類的問題、或是單純想體驗一下清新自然的近未來感,觀看「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或許可以帶給你一段愉快的時光。(註:本作有分兩部分,最後四集叫做 Beatless Final Stage)

 

今天 momo 的推薦就到這邊~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