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哈伯重新拍攝的面紗星雲

2021/03/29 613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影像重新造訪了哈伯影像庫中的熱門主題「面紗星雲」(Veil Nebula)。這個天體在哈伯之前發布的影像中曾經出現過,但現在應用了新的處理技術,可帶來星雲中精緻的線條和電離氣體絲的細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10743 x 752 px。圖中主角為面紗星雲(Veil Nebula) 位於天鵝座(Cygnu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為了製作這張色彩斑斕的影像,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透過 5 種不同的濾鏡進行了觀測。新的後期處理方式進一步增強了雙重電離氧(此處為藍色)、電離氫和電離氮(此處為紅色)的排放細節。

面紗星雲位於距離地球 2,100 光年左右的天鵝座,從天文學角度來說,它是一個比較近的鄰居。這張影像只拍攝到了星雲的一小部分。

面紗星雲是天鵝座環(Cygnus Loop)的可見部分,它是一顆大質量恆星大約在 1 萬年前死亡後形成的超新星殘骸。面紗星雲的祖星質量是太陽的 20 倍,活得快、死得早,在一場災難性的能量釋放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儘管發生了如此壯烈的事件,但超新星產生的衝擊波和碎片雕刻出面紗星雲精緻的電離氣體軌跡,創造了這令人驚嘆的天文美景。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