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M61 螺旋快照

2021/04/05 23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天文觀測站 , , , ,

M61 星系的發光中心在這幅影像中占有主導地位,它被蜿蜒的螺旋臂和黑暗的塵埃卷鬚所包圍。除了常見的明亮恆星帶外,M61 的螺旋臂上還鑲嵌著紅寶石般的紅色光斑。這些發光區域是近期恆星形成的明顯跡象,因此 M61 被歸類為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


▲ 這張影像主要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並添加上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的 FORS2 相機的數據,原始大小為 4077 x 3978 px。圖中星系 M61(Messier 61)又稱 NGC 4303,位於室女座(Virg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儘管這個星系閃閃發光的螺旋結構造就了如此壯觀的景象,但 M61 最有趣的特徵之一卻是隱藏在這張影像的中心。除了廣泛的恆星形成區域外,M61 還擁有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其質量是太陽的 500 萬倍。

儘管 M61 距離地球超過 5,200 萬光年,但其幾乎是正面朝向我們的,這使得它成為天文影像領域的熱門拍攝對象。這張特殊的天文影像不僅包含了哈伯的數據,還包含了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的 FORS2 相機的數據,共同揭示了 M61 前所未有的細節。這幅引人注目的影像是望遠鏡團隊合作的許多例子之一,天文學家經常結合來自地面和太空望遠鏡的數據來了解更多關於宇宙的訊息。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