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07時58分9.9秒強烈有感地震記錄﹝桃園楊梅﹞

2024/04/04 30 0 地理現象 , 地震

此次地震為西元 1999 年 9 月 21 日九二一大地震以後台灣最大的有感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 25.0 公里 ,即台灣東部海域,深度僅有 15.5 公里,芮氏規模達到驚人的 7.2,震度最大達到6強,北部、中部、東部多處達到4級以上震度。當天後續直到隔日凌晨已發生超過兩百起餘震,大小都有。地震當下造成蘇花公路、中橫公路等山區重要聯絡道路坍方中斷,東部陸運交通大受影響,不少車輛受損、人員傷亡,東部鐵路交通也受到重創。

平日早上我幾乎都是睡超過上午八點的,我是那種比較晚上班的族群。當天早上接近八點突然聽到家人的驚呼,馬上驚醒發現天搖地動,彈下床馬上衝出房門,發現整個世界都在晃動,伴隨著超大的地鳴聲以及人們的驚聲尖叫,房屋左右明顯晃動但電力供應非常穩定,直到主震停下來家中都沒有斷電,甚至網路都還是正常的。不過我在之後九點半出門時就注意到自己的手機 4G 無法連上網,我用的是中華電信的預付卡,即便手機重開機也無效,直到傍晚前才恢復正常。早上搭乘西部幹線的區間車,基本上都是大誤點,且慢速行駛。各車站都有公告受地震影響列車均有延誤。我自己家中幾乎沒有什麼掉落物,財損零,不過聽說很多住大樓,特別是高樓層的住戶,櫃子倒的倒、電視也是都直接摔落,財損就會很嚴重。

萌芽論壇機器人自動擷取資訊:【顯著有感地震報告】04/03-07:58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有感地震,最大震度花蓮縣和平6強。


▲ 由「地牛Wake Up!」跳出的強震即時警報截圖。

▲ 由中央氣象署「第 019 號顯著有感地震報告」提供的「地震報告圖」

▲ 站長收藏的立牌位移,有個立牌甚至直接掉落消失,除此之外大多數的東西都是穩固的,住在二樓確實挺安全的。

▲ 當天九點半後於埔心火車站拍攝的列車狀態,比較早班的都有延誤。

▲ 埔心火車站張貼的地震影響公告。

▲ 楊梅火車站張貼的地震影響公告。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