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M100 二十五年的驚人定義

2020/04/25 342 1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個令人驚嘆的螺旋星系是位於后髮座的 Messier 100(M100),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不過這不是其第一次拍攝 M100。哈伯曾拍攝最令人震驚的一對 M100 影像,這對影像是在 25 年前的 1993 年 12 月進行維護任務1前後相隔一個多月拍攝的。

👉 M100 見證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改進:https://mnya.tw/es/word/284.html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679 x 3645 px。圖中宏觀螺旋星系 M100 又稱為 NGC 4321,位於后髮座(Coma Berenices)中,距離我們約 5,500 萬光年。

哈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後,操作該望遠鏡的天文學家和工程師發現它傳回的影像很模糊,好像是失焦了!事實上情況正是如此。哈伯主鏡的功能就像一個衛星天線(Satellite Dish),其彎曲的表面將所有落在上面的光反射到一個焦點。然而,該鏡存在著一種稱為球面像差(Spherical Aberration)的缺陷,這意味著到鏡面邊緣的光線與來自中心的光線不在同一個焦點上,這樣的結果就是造成影像模糊、不聚焦。

為了糾正這一故障,一個由七名太空人組成的小組於 1993 年 12 月進行了第一次的維護任務。他們在哈伯上安裝了一個名為太空望遠鏡光軸補償校正光學COSTARCorrective Optics Space Telescope Axial Replacement)的裝置,該裝置考慮到鏡面的這一缺陷,使科學儀器能夠修正他們收到的影像。M100 前後的照片差異顯示了這一維修的顯著效果以及影像品質的大幅提升。

COSTAR 在哈伯上一直到維護任務4為止,這時所有的原始儀器都已經更換了!隨後的所有儀器都內置了矯正光學系統。

這張是用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的 M100 新影像,展示了最新一代的儀器與哈伯發射後和維護任務1之後安裝在哈伯上的儀器相比,其效果要好得多。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