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 0721 C/2020 F3 (NEOWISE) 市郊夜拍彗星﹝桃園楊梅﹞

2020/07/21 399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彗星 ,

「C/2020 F3 (NEOWISE)」或譯「尼歐懷茲彗星(Comet NEOWISE)」是一顆具有接近拋物線軌道的逆行彗星,它是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在 2020 年 3 月 27 日發現的,並以其探測任務「NEOWISE」為名。該彗星今年 7 月上旬通過近日點期間亮度激增,視星等一度達到 1.0 等,為北半球繼 1997 年的海爾-博普彗星後,迄今可觀測到最亮的彗星。

7/20 與 7/21 兩天晚上都有在桃園楊梅埔心自家屋頂拍攝彗星,彗星在有低雲、光害的情況下真是不容易捕捉,特別是低空雲層,只要一過去整顆彗星連尾巴一起消失,7/20 晚上七點半左右用手機簡單連拍幾張長曝光照(4 秒內),接著用電腦軟體 Sequator 疊圖強化。7/21 則是晚上八點多用類單眼相機拍攝 4 - 2 秒曝光照,用數位變焦的方式拍攝,基本上就是把相機當作望遠鏡來用了!事後一樣有用軟體強化影像。兩天都有用簡易三腳架穩定攝影器材,但完全無使用其他輔助設備,如:赤道儀。你要是問我在這樣的市郊能否用肉眼看見彗星,我絕對回答:「完全看不見!」,請到空曠無雲且無光害的郊區、深山或高山上看吧!若追求拍出來的品質也一樣往那些地方移動,有興趣可以看我上次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深山拍攝的彗星影像,當天有雲但比平地清晰多了!▼▼▼

⬅️ 上次記錄:20200717 C/2020 F3 (NEOWISE) 羅山林道上線夜拍彗星﹝新竹五峰﹞

7/20 晚間 7 點半左右用手機拍攝 + 電腦疊圖強化


▲ 我直接用圓圈標示彗星位置,不然太暗也找不太到。

▲ 這天有點低空雲層,所以拍攝時有時會被遮擋,幸好軟體疊圖後勉強看得出彗星的尾巴。
▲ 老實說沒疊圖下我還真以為完全沒拍到彗星,實在太暗了!

7/21 晚間 8 點半多用類單眼相機拍攝 + 電腦修圖強化


▲ 一開始找到彗星時剛從雲層中跑出,所以還有點暗,這邊有後製強化星點了!可以參考我標示的星星來找到彗星,左方的中台二、中台一是大熊的後腳,挺亮的不難找。

▲ 再拉近一點,可以看到彗尾。

▲ 不知道是不是雲層影響,但彗尾跟前幾次拍比起來又暗很多了!(這張都強化處理了 ...)

▲ 拉到差不多極限就這樣,有點黯淡 ... 這張也強化處理過。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