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quator:簡單且強大的自動星點對齊軟體、星空拍攝後製處理

2020/05/14 18,398 4 軟體介紹 , 軟體應用 , 多媒體 , 靜圖處理
■ 軟體檔案 ■
軟體名稱
Sequator
軟體類別
影像處理工具
軟體性質
免費軟體
軟體下載
請到官方網站下載!
支援系統
Windows
支援語言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英文等

Sequator 是一款由台灣人開發且針對星空拍攝之影像後製處理的軟體,作者是「吳易叡 Yi-Ruei Wu」,有自動對齊星點、疊加圖層、模擬赤道儀等功能,還能自動曝光調整、自動 HDR、光害濾鏡、星光強化,非常棒!設定值不多,簡單易上手,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把原本看不太到星空照片製成滿天星的美麗影像!

簡單來說你只需要一個攝影器材,這邊以一般智慧型手機來說,要在較無光害的夜晚對著同片天空拍攝多張曝光照,ISO 值要高一些(建議 ISO 200 以上,如果要拍像銀河這樣不明顯的天體,ISO 800 以上),曝光時間大概 10 秒上下,太長曝光容易受地球自轉影像導致星點拖曳的問題,太短則是抓不到較暗的星星,然後拍攝尺寸請調整成設備最大值,到時候後製處理時可以使用合併像素功能,合併相鄰的 4 個像素以提高靈敏度(影像亮度會增加),輸出影像面積將是原來的 1/4,這時建議就會將自動亮度調整、高動態範圍,讓輸出影像亮度正常些,接著我還會打開星光加強,讓星點更加清晰,最後使用第二級不均勻光害濾鏡處理掉一部份的光害,最終的結果可說是相當滿意,可以讓消費型智慧型手機星空攝影發揮到極限。

軟體作者有提供使用手冊示範影像,都可以參考。另外中文網站已經停止更新,若要查看更多資訊與下載最新版軟體請至英文版官方網站


▲ 軟體介面與關於視窗,軟體可免費使用於非商業目的。

▲ 將多張星空曝光照輸入至「星空曝光」,接著在「疊合模式」選擇累加曝光,但記得要開啟「自動亮度調整」、「高動態範圍」,讓輸出影像亮度正常些。

▲ 「光害濾鏡」基本上不均勻第二級就可以了!在高級些影像看起來會不正常(如果原始影像光害嚴重)。

▲ 開啟「星光加強」會參考星空區域進行星點亮度之加強。

▲ 合併像素可以合併鄰近 4 像素來提高整體感光度,但照片面積會縮小成原來的 1/4。輸出檔案支援 .tif 與 .jpg,記得先設定好。完成後按「開始」進行處理。

▲ 處理過程會有視窗顯示進度。

▲ 處理完成會顯示結果影像,效果真的不錯,像這邊就把我在 2018 年原本以為幾乎沒拍到的「維爾塔寧彗星(46P/Wirtanen)」處理出來啦!

我是依照自己最近幾天來的經驗進行處理的,大家也可以試試看用自己的方式設定並後製影像,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