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VV689 哈伯檢視一組星系翅膀

2022/04/30 104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VV689 系統中的兩個合併星系,綽號「天使之翼」,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顯得特別突出。與僅從我們在地球上的有利位置看到的星系偶然排列不同,VV689 中的兩個星系正處於碰撞之中。星系的相互作用使 VV689 系統幾乎完全對稱,給人一種巨大星系翅膀的印象。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663 x 2653 px。圖中的系統為 VV689,位於獅子座(Le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個天使般的影像來自於一組哈伯觀測,檢視了星系動物園公民科學專案(the Galaxy Zoo citizen science project)的亮點。這個眾包天文學專案依靠數十萬名志願者對星系進行分類,並幫助天文學家涉足來自機器人望遠鏡的大量數據。在這個過程中,志願者們發現了一個流氓畫廊,裡面有許多奇怪而奇妙的星系類型,其中一些以前沒有被研究過。一個類似的、正在進行的名為「無線電星系動物園」(Radio Galaxy Zoo)的專案正在使用同樣的眾包方法來定位遙遠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

這兩個專案中值得注意的天體被挑選出來,用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進行詳細的後續觀測。為了與星系動物園專案的眾包性質保持一致,用哈伯進行後續觀測的目標是通過公眾大約 18,000 次投票選擇的。被選中的目標包含環形星系、不尋常的螺旋星系,以及一些引人注目的星系合併,如 VV689。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