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書痴的下剋上|本好きの下剋上|Ascendance of a Bookworm

2020/05/13 1,883 1 動畫推薦 , 電視動畫 , 舊番動畫 , , , ,

《小書痴的下剋上》(日語:本好きの下剋上)是香月美夜所作的日本小說 🇯🇵 ,全名為《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本好きの下剋上〜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られません〜)。自 2013 年 9 月在小說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以網路小說形式連載,到 2017 年 3 月在第 677 話完結。小說從 2015 年 1 月開始由「TOブックス」發行單行本,椎名優作插圖。此書籍榮獲 2018 年~ 2019 年「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年度單行本排名第一名。於 2019 年 3 月宣布TV動畫化。台灣方面可收看巴哈姆特動畫瘋 🎬

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本好きの下剋上 ~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いられません~
Lover of Books: I Can't Choose the means to become a Librarian
類型
奇幻、冒險、異世界
原作
香月美夜
導演
本鄉滿
劇本統籌
國澤真理子
人物設定
柳田義明、海谷敏久
音樂
未知瑠
動畫製作
亞細亞堂
製作
小書痴的下剋上製作委員會
代理發行
木棉花國際
播放期間
【第1季】2019年10月2日-12月25日
【第2季】2020年4月5日-6月21日
話數
【第1季】全14話
【第2季】全12話
版權資訊
©香月美夜・TOブックス/本好きの下剋上製作委員会

推薦短文

經親友推薦才開始追這部近期才動畫化的輕小說作品,不過如往常的我還是動畫黨,喜歡欣賞畫面、配音和背景音樂。這部作品屬於眾多異世界轉生題材的小說之一,敘述非常喜愛書本的主角女大生本須麗乃意外身亡後,竟然復甦在中世紀歐洲風格的奇幻世界中,成為了另一個腳色,是僅五歲的梅茵,出生平民家族,身體非常差,走不遠的距離就會氣喘吁吁,甚至昏倒,還得了怪病,只要情緒不穩定就會發作,但利用前世記憶留下來的現代知識持續努力製作書籍,期望能在異世界同樣能與書共舞和生存著,在新世界會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到底主角怎樣克服的呢?

雖然從動畫來看感覺是子供向的畫風,也就是專門供孩子觀看的動畫,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這是一部全年齡向的作品,對於自身熱衷的事情,不管是在前世,還是轉生來到異世界,主角非常堅持自己所愛的書本,不過新世界這樣的東西卻成為奢侈品,那種最愛的事物摸不到、碰不到、看不到是非常難受的,而且在新世界的新身體還非常虛弱,常常病倒需要休息,不過仍然堅定意志嘗試著探索各種可能性,不管是製作紙本、書籍,一步步將自己所愛的事物打造出來,也同時幫助新世界文明的提升,個人相當喜愛的劇情類型,推薦給有興趣的各位!

故事簡介

從小熱衷讀書的女大學生本須麗乃好不容易應徵上圖書館的工作,沒想到竟然在地震中被倒塌的書籍壓死,她在過世之後保留著記憶轉生到異世界,成為名為梅茵的五歲小女孩。在這個世界中完全找不到任何書店或圖書館,書籍是珍貴且稀有的物品,就算想看書也是一般平民根本買不起的天價,只有貴族階級才能取得,因此梅茵說了「既然買不到書,那我就自己動手做!」而決定自己製作書籍,此後希望在異世界也能過著被書環繞的美好生活!

故事的微資訊(⚠️ 部分劇透注意)

本故事的異世界是一個具有中世紀歐洲風格的奇幻世界,有著很多稀奇古怪的植物,同時還有貴族才有的魔力,由於是農業社會為主,似乎孩童都是以幫忙家務事為主,且非常早熟。本作的主角梅茵故事開始時僅 5 歲,她是有著藏藍色(深藍色)長髮與金色雙瞳的可愛小女孩,是東門士兵昆特(主角父親)與在染布工房工作的伊娃(主角母親)的次女,多莉為主角的妹妹,加米爾為主角的弟弟。

主角身體體弱多病,虛弱到稍微步行就會疲倦的程度,看到血就會昏倒。患有謎一般的發熱怪病(後來得知叫「身蝕」),身材因此比同年齡的孩童矮小很多,在某次發病瀕死時意識被前世的本須麗乃所取代,因此擁有了本須麗乃的知識與精神年齡,但相對的十分缺乏異世界的常識,常在無意間引發麻煩。

本須麗乃的人格覺醒後,一開始對異世界的家人感到抗拒,但在相處後漸生感情,並因前世所導致的遺憾催化下開始將家人視為最重要的事物。在清楚自己身處匱乏的異世界平民街後,主角開始利用前世的知識與和主婦工藝技巧著手改善生活,由於無法忍耐無書可讀的生活,一面在城門向歐托學習文字一面嘗試自己製作書,經歷過製作莎草紙、黏土板跟竹簡的失敗後,決定挑戰造真正的紙,且最終取得班諾的認可,班諾是城裡的商人,後來多次與他合作,賺取不少的金錢收入,也把前世所待的現代文明產物帶入異世界中,不僅提升生活品質也幫助異世界文明之發展。

後來於 7 歲洗禮儀式時意外發現神殿內的圖書室而發生了更多的事件 ...

※ 部分文字參考與修改自:維基百科-《小書痴的下剋上角色列表》,了解更多故事資訊可點入瀏覽。

影片


▲ 影片欣賞《【小書痴的下剋上 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PV1 (2019 十月新番)》

▲ 影片欣賞《【小書痴的下剋上S2: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PV1 (2020 四月新番) |Muse木棉花》

▲ 影片欣賞《TVアニメ『本好きの下剋上 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いられません』本PV》

▲ 影片欣賞《TVアニメ『本好きの下剋上 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いられません』第二部 本PV》

音樂

Spotify 正版音樂:我全都要(萌芽站長收藏的全部相關音樂)


▲ 音樂聆聽《Masshiro》,即第1季片頭曲「真っ白」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岩里祐穂,作曲、編曲:白戶佑輔,主唱:諸星堇。

▲ 音樂聆聽《中島 愛 「髪飾りの天使」MV》,即第1季片尾曲「髪飾りの天使」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作曲:吉澤嘉代子,編曲:清龍人,主唱:中島愛。

▲ 音樂聆聽《諸星すみれ 「つむじかぜ」ミュージックビデオ(Short Ver.)》,即第2季片頭曲「つむじかぜ」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岩里祐穂,作曲、編曲:白戶佑輔,主唱:諸星堇。

▲ 音樂聆聽《鈴木みのり - 『エフェメラをあつめて』(Short Ver.)》,即第2季片尾曲「エフェメラをあつめて」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やなぎなぎ,作曲、編曲:kz,主唱:鈴木實里。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