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IC 5063 神秘的黑暗射線

2020/11/23 32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我們天空中一些最令人驚嘆的景色發生在日落時分,當陽光穿透雲層時,由雲層的陰影和大氣層散射的光束,形成明亮和黑暗的光線混合在一起。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新影像中,發現跟前述類似的效果,這令研究附近星系 IC 5063 的天文學家很心動。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看到一系列狹窄的明亮射線和暗影從明亮且熾熱的活躍星系中心射出,射出至少有 36,000 光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541 x 1389 px。圖中星系 IC 5063 位於印第安座(Indus)中,距離地球 1.56 億光年,👉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天文學家已將這些射線追踪到星系的核心,即一個活躍的超大質量黑洞的位置。該黑洞正在以墜落的物質為食,從其附近的過熱氣體中產生強大的光陣。雖然研究人員已經為這個光影秀提出了幾個可信的理論,但最有趣的想法是,這些陰影是由黑洞周圍的塵埃物質組成的管狀內環或環狀物投射到太空中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