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P/2019 LD2 哈伯拍攝在木星小行星附近的流浪彗星

2021/02/26 157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彗星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到了這幅年輕彗星 P/2019 LD2 的影像,當時它正在木星捕獲的古代小行星附近運行,這些小行星被稱為特洛伊天體(Trojans)。這個冰冷的天體是天文學家在特洛伊群附近發現的第一顆彗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703 x 479 px。圖中彗星為 P/2019 LD2,👉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哈伯視角顯示,從這顆彗星明亮的實心核中流淌出一條 64 萬公里長的尾巴,由塵埃和氣體所組成。這條尾巴證明了這個冰冷的天體是活躍的,儘管它離昏暗的太陽很遠。這條尾巴可能是由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釋放所驅動的。這些揮發物不需要太多的陽光來加熱它們的冰凍形態並將其轉化為氣體。

2019 年 6 月初,夏威夷大學的小行星地面撞擊最後警報系統(ATLAS)望遠鏡發現了這顆行進中的彗星。

這顆冰封的闖入者很可能是所謂的彗星 「水桶大隊」(bucket brigade)的最新成員之一,在透過與最外層巨行星海王星的相互作用被踢出古柏帶(Kuiper belt)的寒冷家園後,向太陽內行。

古柏帶位於太陽系的外圍,是 46 億年前行星建造時留下的冰冷殘骸。

這顆流浪彗星是木星小行星中的臨時居民。電腦模擬顯示,這位不速之客將在大約兩年後與木星有一次親密接觸。這顆巨大的行星將把彗星引向內太陽系。

這張哈伯可見光影像是由 2020 年 4 月 1 日和 5 月 8 日用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之影像的曝光組合。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