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3 V 372 Orionis 獵戶座中的狂暴年輕恆星

2023/05/23 83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圖像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明亮的變星 V 372 Orionis 在其中央佔據了主要位置,同時在圖像的左上方捕捉到了一顆較小的伴星。這兩顆恆星位於獵戶座大星雲中,距離地球約 1450 光年,這是一個巨大的恆星形成區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03 x 3983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V 372 Orionis,位於獵戶座(Orion)。兩顆非常明亮的恆星上有十字形的衍射星芒,其中較大的恆星略微偏右下,較小的恆星位於左上角。周圍散布著帶有短衍射星芒的小紅星。背景幾乎完全被氣體覆蓋:中心和右下方的恆星周圍是煙狀的明亮藍色氣體,其他地方則是更薄的紅色氣體。👉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V 372 Orionis 是一類特殊的變星,被稱為獵戶座變星。這些年輕恆星會經歷一些狂暴的情緒和成長階段,這些變化在亮度上對天文學家來說是可見的不規則變化。獵戶座變星通常與瀰漫星雲相關聯,而 V 372 Orionis 也不例外;獵戶座星雲中的斑塊狀氣體和塵埃彌漫在這個場景中。

這張圖像重疊了哈伯望遠鏡兩個儀器的數據。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的紅外和可見光波長數據被疊加在一起,揭示了獵戶座星雲這個區域豐富的細節。哈伯也在這幅天文畫中留下了自己微妙的痕跡,即環繞著明亮恆星的衍射星芒。這些顯著的痕跡是由於星光與哈伯望遠鏡內部結構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因此它們揭示了哈伯的結構的一些線索。這張圖像中恆星周圍的四個星芒是哈伯內部支撐望遠鏡次級鏡的四個輔助片所創造的。另一方面,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衍射星芒則呈六角形,這是由於韋伯的六角鏡片和次級鏡的三腳支撐結構所致。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