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探索動盪的蜘蛛星雲

2023/05/25 73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這張圖像是蜘蛛星雲(也稱為劍魚座30)的快照。蜘蛛星雲是一個由離子化氫氣體組成的大型星形成區,位於大麥哲倫星系中,距離地球 161,000 光年,它動盪的氣體和塵埃雲在這個區域的明亮新形成的恆星之間旋轉。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58 x 3923 px。圖中的目標名為蜘蛛星雲(Tarantula Nebula),位於劍魚座(Dorado)。細長的星雲從圖像的左下方延伸。在頂部和右側,可以透過稀疏的星雲看到黑暗的太空背景。沿著左側和角落,有許多層明亮的氣體和阻擋光的黑暗塵埃。同一個角落的小星團,其明亮的藍色恆星在整個圖像中擴散。許多更小的恆星覆蓋在背景上。👉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蜘蛛星雲對哈伯望遠鏡來說是一個熟悉的場景。它是我們銀河鄰域中最明亮的恆星形成區,也是最熱和最巨大質量恆星的所在地。這使得它成為一個完美的自然實驗室,可以測試恆星形成和演化理論,近年來,哈伯對這個區域豐富多樣的圖像已經向公眾發布。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最近也深入研究了這個區域,揭示了數千個從未見過的年輕恆星。

這張新圖像結合了兩個不同的觀測計畫的數據。第一個計畫旨在探索存在於恆星之間的虛空中的塵埃顆粒之特性,這些塵埃顆粒構成了這個圖像中曲折的黑暗雲。這個計畫由天文學家命名為 Scylla,與另一個哈伯觀測計畫 Ulysses 互補,揭示了星際塵埃如何在各種環境中與恆星的光相互作用。這張圖像還包含了一個觀測計畫的數據,該計畫研究類似早期宇宙條件下的恆星形成,並對蜘蛛星雲的恆星進行了目錄記錄,以供未來的韋伯望遠鏡科學研究使用。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