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宇治駛、旭山(仏德山)﹝京都府宇治市﹞

2023/10/17 46 0 三等三角點 , 一等水準點 , 日本 , 京都府

宇治駛 標高19.88公尺 水準點10719號(現場為9196號) 座標:34.8940085 135.807454
旭山(仏德山) 標高131.57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4.8923407 135.8142735

交通資訊 : 搭乘JR奈良線古都路快速至宇治駅下車,從南口(東側)離站沿道路往東北方向走,500公尺抵達宇治橋前,右側為平等院表参道、縣神社一の鳥居,橋邊有一座紫式部像,續行過宇治橋後走馬路左側60公尺,於路左見莬道稚郎子皇子御墓石碑、石像聖観音菩薩坐像,在東屋観音移転之記碑文前見水準點。回宇治橋東側橋頭左轉走京都府道247号經橋寺放生院,走約150公尺岔路取左,再直行約300公尺至山邊的岔路取右さわらびの道往大吉山、宇治上神社,順さわらびの道走約50公尺取左上東海自然步道,入口有一総角の古蹟石碑,步道之字上行走約0.9K至大吉山展望台,續行1K岔路取直上階梯,上行50公尺抵達旭山(仏德山)。

從旭山(仏德山)回程走東海自然步道續行下山,自興聖寺返回宇治川往平等院走,經観流橋後至朝霧橋頭,右側為宇治神社,隨後再過朝霧橋、橘橋至平等院表門,接著沿平等院表参道即可回宇治橋,山路部分人跡較少,走來幽靜舒適。


▲精選照(宇治駛)。

▲精選照(旭山(仏德山))。

▲航跡圖(GPX 下載)。

▲從JR奈良線宇治駅南口(東側)離站,一出站左側為宇治市観光案內所,路旁有地圖標至往宇治橋、平等院、宇治上神社、源氏物語ミュージアム(源氏物語博物館)。

▲沿道路走約900公尺至宇治橋前岔路,直往京阪宇治駛、右往天ヶ瀬ダム、平等院。

▲右轉平等院表参道三岔路口,中間的路口有一座縣神社一の鳥居,如果要去平等院從此鳥居左側道路進入,走個250公尺就可以到售票口了。

▲宇治橋邊的紫式部像、夢浮橋之古蹟,紫式部為日本平安時代的小說家,其著作《源氏物語》為日本文學經典,《源氏物語》的最後章節從《橋姬》到《夢浮橋》的這10卷合稱為「宇治十帖」,這段故事的主角是光源氏後的後代,而故事的背景就是在宇治這片土地。

▲紫式部像後方可見宇治橋,相傳於646年(大化2年)由奈良的僧人所建,是日本最古老的橋樑之一,當然歷經洪水、地震、戰火橋體早就經過多次重建,如今所見的宇治橋為 1996 年興建,但在設計上採用傳統設計,從側面看來還是有些古色古香。

▲うじはし(宇治橋),續行沿橋邊人行道往東岸走。

▲宇治橋往右眺望,可見跨越宇治川的朝霧橋、橘橋,中間為宇治公園,宇治川的上游為瀨田川源自琵琶湖,下游匯流成淀川出大阪灣。

▲過宇治橋至東側橋頭,左邊往京阪電鐵宇治駅,右邊可見宇治川ライン石碑、駿河屋、函館市場迴轉壽司京阪宇治店。

▲從宇治橋東側宇治川ライン石碑旁回看,宇治川水流量豐沛。

▲從宇治橋東側岔路口先過馬路,沿道路左側往前走。

▲前行60公尺路左見莬道稚郎子皇子御墓石碑、石像聖観音菩薩坐像。

▲往石像聖観音菩薩坐像的階梯右邊可見東屋観音移転之記碑文,於碑文前花圃腹地內見水準點。

▲宇治駛 標高19.88公尺 水準點10719號(現場為9196號) 座標:34.8940085 135.807454

▲另外一面,資料上是水準點10719號,但現場卻是9196號不知為何。

▲宇治駛水準點全景,位於石像聖観音菩薩坐像小廟前右側腹地內,這尊高1.15公尺的観音菩薩像為日本鐮倉時代所造,為宇治市指定有形文化財之一。

▲回宇治橋東側岔路,從函館市場迴轉壽司京阪宇治店、駿河屋右側走京都府道247号進入。

▲行京都府道247号經左側橋寺放生院,寺院內有一座宇治橋断碑,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碑文。

▲行京都府道247号走約150公尺岔路取左,直行可通往宇治神社、朝霧橋。

▲左轉上坡岔路皆取直往山邊走,前面的矮山就是旭山(仏德山)。

▲走約300公尺至山邊的岔路取右さわらびの道,路口有標誌往大吉山、宇治上神社、平等院。

▲沿さわらびの道走約50公尺取左上東海自然步道,直走不遠就是宇治上神社。

▲総角の古蹟石碑,這裡也是《源氏物語》中「宇治十帖」的背景地之一。

▲沿土路步道緩上,右側有平成10年3月6日認定的宇治市名木百選,沿途還會經過數棵。

▲步道第一處彎道向左,彎道處有設圍籬。

▲步道第二處彎道向右,彎道左側略有展望,側邊還有一座鐵皮棚。

▲順之字形步道緩上,左側有石階步道為捷徑路線,中間有一處涼椅。

▲步道第三處彎道向左,上山慢慢走步道。

▲步道第四處彎道向右,步道邊有種山茶花。

▲前行至步道第五處彎道,此處有一座涼亭。

▲步道第五處彎道向左,沿途只有零星的遊客,算是一條安靜清幽的步道。

▲步道第六處彎道向右。

▲步道第七處彎道向左。

▲沿山腰右彎緩上,左側為乾淨的造木林山坡。

▲步道第八處彎道向右,再往上就會接到稜線上的大吉山展望台。

▲於步道0.9K第八處彎道右側抵達大吉山展望台,從步道口走至展望台費時約20分鐘。

▲展望台往西南方向可俯瞰宇治市,遠可見甘南備山的稜線,再往後為大阪市的交野山一帶,左側最遠可見生駒山、北生駒山。

▲往西眺望京都府宇治地區,這塊平原地區都是宇治川往下游淀川的流域。

▲拉近俯瞰山下的宇治橋,展望台前的樹冠叢有些高,宇治川一帶幾乎看不見了。

▲步道第八處彎道向左上,右側有東海自然步道地圖與景點介紹。

▲經過展望台後續行至1K岔路,左側有東海自然步道地圖與廁所,在地圖上山頂標示為仏德山(大吉山),取處取直上階梯步道往山頂。

▲四段階梯後抵達平緩山頭,再往前平台即可見旭山(仏德山)的基石。

▲抵達旭山(仏德山、大吉山),三角點位於一堆石堆前,右側有一面京都.文化の森(京の景観保全林.大吉山)的木牌,從展望台走來約4分鐘。

▲旭山(仏德山) 標高131.57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4.8923407 135.8142735

▲山頂全景,三角點後面堆滿石塊不知有何用意,後面有一塊仏德山(大吉山)的木牌。

▲旭山(仏德山)回拍上山方向,此山點名為旭山,但地圖上多標示為仏德山(大吉山),續行還有電桿與山徑可能通往朝日山。

▲拍完照原路下山,周圍種滿的人造杉木林陰涼舒適。

▲回到步道1K岔路取左續行往朝日觀音的方向,下山路線從興聖寺出,一樣可接回宇治川邊道路。

▲沿山腰邊步道前行遇岔路取直,左側有一條向上的階梯。

▲至東海自然步道1.2K岔路取右下,路口有指標直往西笠取11.2K,回往仏德山0.2K,右下往興聖寺0.4K。

▲續行沿之字形步道下降,彎道岔路直往發電所圍籬擋著不通。

▲沿步道蜿蜒向下,換條路下山後都沒遇到人了。

▲連續之字形彎道下行,右下方已可見興聖寺。

▲順步道往山谷行,可見山谷內的治山設施。

▲倒數第二個彎往登山口。

▲下治山谷彎道續行往停車場,彎道處有指標回往朝日山観音様、菟道稚郎子命墓。

▲下行至興聖寺側門登山口,右側為停車場,續行沿寺廟邊道路走。

▲順道路往興聖寺正門前行,從旭山(仏德山)下到興盛寺走約16分鐘。

▲興盛寺正門,寺院庭園可以免費參觀,從山門進入左手邊是鎮守社、右手邊是鐘楼。

▲進到庭院內往前看薬医門,再往裡走就是法堂,興聖寺為鎌倉時代(1185年~1333年)的僧侶—曹洞宗高祖道元禪師初開之道場,現今所見的寺院是1648年(慶安元年)淀城城主—永井尚政所重建的。

▲從庭院內回看興聖寺的山門,這裡算是宇治景點中相對清幽的地方。

▲沿著寺院前長200公尺的琴坂下行回到宇治川邊,入口有分岔取左下往石門。

▲興聖寺琴坂石門(總門),於1648年(慶安元年)建立,入口右側有曹洞宗高祖道元禅師初開之道場石碑。

▲沿宇治川右岸河濱道路過観流橋,右側為宇治発電所。

▲從観流橋上往左眺望宇治公園,可見塔の島上的浮島十三重塔,以及後方的喜撰橋。

▲沿河岸道路走約350公尺至朝霧橋頭,右側即宇治神社入口。

▲宇治神社入口的大鳥居,在2018年(平成30年)時因燕子颱風侵襲大鳥居從底部斷裂並坍塌,至2019 年12月25日大鳥居重建完畢,進入後右側有兔子造型的手水舎。

▲繞過拝殿(桐原殿)後再經過二の鳥居,後面便是宇治神社,其祭祀菟道稚郎子命,是第15代應神天皇的皇子。

▲回到朝霧橋,跨越宇治川到河川上的橘島。

▲左側眺望宇治川,豐沛的水量自琵琶湖而來。

▲拉近回看來時走的観流橋。

▲右側眺望宇治橋。

▲右側的橘島與橘橋。

▲抵達橘島後回看跨越宇治川的朝霧橋。

▲朝霧橋旁的宇治川先陣之碑,用以紀念宇治川之戰。

▲續行經過橘橋,過橋後先左再右便可往平等院走。

▲從橘橋上向右看宇治橋,剛好一輛奈良線列車通過。

▲回看橘橋。

▲平等院入口,平等院興建於西元1053年,是日本國寶與世界遺產之一,進入的入場費為一位大人600日圓。

▲平等院前的表参道,街道兩旁商店林立,往來遊客眾多。

▲沿平等院表参道走200公尺出三岔路口,回看中間路口的縣神社一の鳥居,至此繞了一圈回到宇治橋了。

▲返回JR宇治站,走這一圈賞景拍照大概費時三個多小時。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