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reetMap:地圖編輯教學、山徑繪製示範,登山地圖自己畫!

2021/05/13 4,058 3 網路應用 , GIS/GPS , 世界地理

OpenStreetMap(開放街圖,簡稱「OSM」)是一個建構自由內容之網上地圖協作計劃,目標是創造一個自由且能讓所有人編輯的世界地圖,並且讓一般的行動裝置能有更方便、自由的導航方案與圖資。在台灣 OSM 的使用者不算太多,但凡是地理探索、登山旅遊、單車探險、山地冒險、地形探勘,這款地圖都有其不可抹滅的價值,跟商業地圖比起來,其由於像是維基百科(WIKI)可以由使用者自由且即時的更新,因此圖資幾乎可說是所有線上地圖中更新最快速的,這也感謝所有在社群中貢獻者的繪製。

如果您常常外出,也常運用行動裝置或衛星導航器來記錄自己的 GPS 軌跡,並且想在 OSM 貢獻自己所探索的路徑(如:未記載過的道路、尚未繪製的山徑、探索景點的路徑等),都可以透過 OSM 的編輯器快速進行地圖繪製或編輯唷!除了可以將 .gpx 航跡檔上傳至 OSM 的 GPS 軌跡資料庫供其他貢獻者作為參考圖資外,也能直接在編輯畫面中上傳自己的 .gpx、.kml、.geojson 或 .json 做為參考圖層來畫地圖!現在就由萌芽站長做簡單的圖文教學,希望能幫助大家!

這次使用本站於 2021 年 1 月 17 日紀錄的「掘沓山(青山坪山)」路徑作為繪製地圖的示範。繪製地圖時,可參考他人的物件、屬性等如何配置,久了就能輕鬆進入這個社群囉!台灣山友做常用的地圖「MOI.OSM - Taiwan TOPO (by Rudy)」也是基於 OSM 的唷!該地圖每週四會更新一次,就會即時將社群貢獻轉換成可離線使用的地圖,讓更多人能踏入台灣山林冒險及欣賞美麗的大地。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OpenStreetMap 地圖編輯、山徑繪製完整影音教學》(2021/06/03 更新,是使用「山美西山」示範的唷!給大家參考)

▲ 使用 OpenStreetMap 找到要編輯的區域,點擊上方「編輯」按鈕打開內建之 iD 編輯器進行地圖繪製。

▲ 右側先來看看「背景設定」,調整參考的背景圖資。

▲ 預設是使用 OpenStreetMap 的標準圖資,您也可以使用其他背景圖資來參考。(備註:很多時候透過空照圖可以更好確認道路、建築等)

▲ 背景下方有個區塊叫做「覆疊」,可以在這邊打開「OpenStreetMap GPS 軌跡」,就能在背景中看到由社群上傳至 OSM 的軌跡囉!如果要自己上傳也能到上方「GPS 軌跡」中貢獻。(上傳 .gpx 到 OSM 教學點我)

▲ 完成背景圖資設置,來點到下一個「地圖圖資」。

▲ 這邊可以直接上傳自己的軌跡檔當作參考,應該會是地圖繪製者最需要的功能之一,首先點自訂地圖資料的「●●●」。

▲ 接著載入 .gpx、.kml、.geojson 或 .json 格式的 GPS 軌跡檔案,完成點 OK。

▲ 繪製地圖最重要的就是點、線、面(區域)的概念,當然登山地圖比較需要的就是山頂、景點與山徑步道囉!藉著上傳上去的軌跡檔,就能參考著繪製出山徑來,點上方「線」就能開始畫啦!

▲ 我從紅色箭頭指的道路位置開始畫山徑,基本上軌跡包含上下山的路徑,取中間或其中一條來畫就可以了!微小誤差並不影響,因為地圖終究是參考用的,使用者不可以完全依賴地圖來登山唷!

▲ 一路點~點~點,最後連接山頂圖標(※ 2022/01/30 更新:目前社群並不建議連接山頂,請靠近山頂圖標即可),大多數的山頂點位都已經在 OSM 上頭了!不需要特別再自行加入。

▲ 點右鍵能選擇要繼續繪製、切斷與物件連接等等,如果不小心接錯物件很好用的,OSM 編輯器也有快捷鍵可用,多使用就會上手囉!

▲ 畫完記得選取剛剛畫好的路徑,接著在左側選擇物件種類為「路徑」。

▲ 接著是物件屬性、特徵欄位,名稱可以依照山名命名,如:某某山山徑、某某山步道,但通常路況差會稱呼其山徑而不是步道啦!

▲ 允許通行限制可依照路徑狀況選取,像一般山徑只能步行,就在步行那選「yes」,汽機車那些不可能可走就選「no」;找到「路徑可見度」(若沒有請至「新增欄位」中找),可以在這裡選路徑的狀況,由於本山路況真的不是很好,我選了「略差」。

▲ 下方標籤會將剛剛設置的所有屬性列出,可以在這邊做二次確認或修改唷!

▲ 在地圖上點選其他物件能查看其屬性標籤資訊,大家能用這種方式來參考其他人都是怎麼新增物件的。

▲ 確認無誤,就可以點右上方「儲存」,接著左側填入「編輯變動留言」,再來點「上傳」。(一般來說不太需要給其他人審核編輯,除非您不確定自己這樣繪製是否正確)

▲ 完成,您可以看到自己的變更集,未來該區域也會留下您的名字(貢獻者),點左上角 LOGO 可以離開編輯模式並切換為地圖模式。

▲ 這次馬上就生效了!山徑已經成功出現在地圖中囉!這次的圖文教學希望能幫助大家,有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詢問了!(備註:通常不會立刻看到變化,因為地圖有緩存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會看見變更結果)

🗂 更多相關標籤 - 用主題尋找您需要的資訊!
OpenStreetMap , OruxMaps , 魯地圖

📝 補充圖文 - 學習更多繪製地圖進階技巧!
OpenStreetMap:山峰與鞍部說明與繪製(附魯地圖之呈現方式)
OpenStreetMap:繪製登山口教學(附魯地圖之呈現方式)
OpenStreetMap:繪製中空的建築物(多重多邊形)
OpenStreetMap:繪製水路(河流、溪流、河流區等)教學
OpenStreetMap:林道、步道及自行車道等路徑里程碑/牌繪製教學(附魯地圖之呈現方式)

📝 相關圖文 - 相關應用、魯地圖等
OpenStreetMap:如何將介面更改為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OpenStreetMap:如何得知一個地點的座標及所屬行政區
OpenStreetMap:上傳GPS軌跡,造福更多人!
OruxMaps:安裝 MOI.OSM - Taiwan TOPO (by Rudy) 登山地圖、有DEM地形陰影
地圖管理器:快速安裝登山魯地圖至 OruxMaps 完整教學
OruxMaps:離線地圖更新後刷新地圖或清除緩存(快取)教學
Overpass API:查詢 OpenStreetMap 中的三角點/水準點/町杭/基石/標石/基點

⚠️ 注意:請勿隨意變更或破壞地圖,地圖繪製及編輯都是具名的,而且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是誰做的變更。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