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Attack on Titan

2017/06/16 1,812 0 動畫推薦 , 電視動畫 , 舊番動畫 , , , , , , , , ,

《進擊的巨人》(日語:進撃の巨人)是日本漫畫家諫山創創作漫畫作品 📘,是他的首部連載作品,在講談社《別冊少年Magazine》2009 年 10 月號(創刊號)開始連載。故事建立在一個人類與巨人的衝突上,人類居住在被巨大牆壁包圍的城市裡,對抗著會吃人的巨人。 單行本發行數量,2017 年 3 月到第21卷為止累計突破 6300 萬。作品已被改編成多項衍生作品。

電視動畫製作公司是 WIT STUDIO(《進擊的巨人》也是該公司從 Production I.G 獨立以後製作首部漫畫改編動畫),2013 年 4 月 6 日開始播放第1季。2017 年 4 月 1 日開始播放第2季。2018 年 7 月 22 日開始播放第3季Part.1。2019 年 4 月 28 日播放第3季Part.2。第4季改由 MAPPA 製作,於 2020 年 12 月 7 日(日本時間)開始播放。

《進擊的巨人》在商業上獲得巨大的成功,其改編動畫讓原作更受矚目,進而在亞洲及歐美取得高人氣。在讀賣新聞社主辦的SUGOI JAPAN Award 2015「最想向海外介紹的日本流行文化」評選中獲得漫畫部門第 1 名、動畫部門第 7 名。講談社於 2018 年 10 月 30 日正式宣布與華納兄弟影業達成協議,預計將推出好萊塢真人版電影,並由曾執導過電影《牠》的安德雷斯·馬希提擔任導演。

進擊的巨人
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
日語假名
しんげきのきょじん
羅馬字
Shingeki no Kyojin
類型
冒險、黑暗奇幻、動作、戰爭、歷史 、寫實、政治
原作
諫山創
總導演
荒木哲郎(第2-3季)
導演
荒木哲郎(第1季)
肥塚正史(第2-3季)
林祐一郎(第4季)
音樂
澤野弘之
KOHTA YAMAMOTO(第4季)
動畫製作
WIT STUDIO(第1-3季)
MAPPA(第4季)
播放期間
第1季:2013年4月6日-9月28日
第2季:2017年4月1日-6月17日
第3季 P.1:2018年7月22日-10月15日
第3季 P.2:2019年4月29日- 7月1日
第4季:2020年12月7日-播放中
話數
第1季:全25集 + OAD 5話
第2季:全12集
第3季 Part.1:全12話
第3季 Part.2:全10話
第4季:待定
番外篇:8話

新聞

人物


▲主要人物(角色),由本站製圖,原畫版權屬於原作者。


▲第104期訓練兵團畢業生人物(角色),由本站製圖,原畫版權屬於原作者。

劇情

設定
在故事開始前的一百年,巨大的類人生物巨人(巨人)突然出現,毫無理由地就將人類消滅大半。殘餘的人類居住在三道同心圓高牆中,最外圍的是「瑪利亞之牆」(ウォール・マリア)、中間是「羅塞之牆」(ウォール・ローゼ)、最內側是「席納之牆」(ウォール・シーナ),人類懷抱著搖搖欲墜的和平居住在牆內百年之久,許多人在牆內出生長大、不曾見過巨人。這一切在某一天起了變化,一個六十公尺的超大型巨人突襲了瑪利亞之牆、而另一個全身裝甲的盔甲巨人打碎了大門,讓其它較小的巨人得以進入該區。人類放棄了瑪利亞之牆和羅塞之牆間的土地,撤離到內部區域,導致人口變得密集,產生動亂和饑荒。

巨人是巨大的人型生物,身高通常在3至15公尺之間,他們的外觀看似成年男性,不過都沒有生殖器。他們似乎不需要食物,但會本能地攻擊並吞掉人類。巨人沒有消化系統,他們吞掉人類後、體內的黏液會將之包裹為黏糊糊的球吐出。巨人的皮膚堅硬,能迅速再生,除了後頸這個唯一的弱點以外都難以傷害。

人類為了對抗巨人而設置了兵團,兵團分為三支:故事的核心放在調查兵團(調査兵団),他們會策馬出擊,試圖奪回土地。由於調查兵團的成效低、傷亡高,他們在社會上受到強烈的嘲諷;第二支是人數最多的駐紮兵團(駐屯兵団),他們守衛牆內人民的和平;第三支部隊是憲兵團(憲兵団),他們負責守衛王室,由於工作和生活相對輕鬆,導致了腐敗和許多政治弊病。士兵使用立體機動裝置(立体機動装置)做為武器,這是一個綁在腰上的多功能裝置,能發射鉤繩以便在樹木、屋頂和牆壁間移動,腰間有鞘放置雙刀,可以與巨人戰鬥。這項工具不利於在平坦之處使用。
劇情大綱
《進擊的巨人》故事圍繞在艾連·葉卡、寄養於他家裡的米卡莎·阿卡曼以及他們的童年玩伴阿爾敏·亞魯雷特的冒險。在保護他們家鄉的瑪利亞之牆被超大型巨人摧毀後,艾連親眼看著自己的母親被一頭巨人吃掉,便發誓要殺光所有的巨人。於是、艾連與他們朋友們加入訓練兵團。

五年後,三人從訓練兵團的訓練中畢業,他們在托洛斯特區談天時、巨人再度入侵。在隨後的戰鬥中,艾連在阿爾敏面前被一頭巨人吃掉。隨後、一頭不會攻擊人類、反而攻擊其它巨人的巨人加入戰場,在戰鬥結束後、該名巨人顯現出其真實身分即是艾連,艾連才得知自己擁有變成巨人的能力。他立刻被視為威脅,但在他協助駐紮兵團奪回托洛斯特區後,考量到他對人類的貢獻及可能的危險,調查兵團團長艾爾文仍決定接受他進入調查兵團、並將他編入里維兵長麾下的特別作戰小組。

在對希干希納區的調查中,調查兵團受到試圖奪取艾連的「女巨人」的襲擊。調查兵團一度捉住了女巨人,但之後讓她逃脫。阿爾敏推測女巨人是自己在訓練兵團裡的同期生亞妮,便策劃了一個計謀擒住她。在該次行動造成的連帶損傷中,揭示了人類居住區外的高牆內藏有多個巨人。在亞妮之後,幾個艾連的同期生也展現了自己具有能變身成有智慧的巨人的能力,他們多是被送到牆內的間諜,目的是為了找到「座標」,後來證實具有「座標」能力、能控制其他巨人的巨人便是艾連。

王政府和中央憲兵團試圖捉住艾連和他的同期生克里斯塔·連茲,克里斯塔的本名是希絲特莉亞·雷斯,是牆內實質最高指揮者羅德·雷斯的私生女,而現任國王只是傀儡。調查兵團發動政變並扶植希絲特莉亞成為女王,而羅德冀望希絲特莉亞繼承巨人之力不成,反被女兒所殺。期間透露雷斯家族在一百年前用座標能力建造了三座城牆,該座標能力被艾連的父親取走,又被後者轉移至艾連的身體裡,讓他取得變身成巨人的能力。

艾連透過新取得的硬質化能力協助奪回瑪利亞之牆後,吉克所控制的野獸巨人率領包括超大型巨人在內的眾多巨人伏擊調查兵團。戰鬥結束後,野獸巨人撤退、而超大型巨人被阿爾敏殺死並繼承力量,是次戰役犧牲了包括調查兵團團長艾爾文在內的多數成員。倖存者調查艾連和米卡莎的舊家,他們在地下室發現的文獻顯示超越牆內人類的文明仍在海外且科技勝於己方,也發現自己的種族──艾爾迪亞是受到瑪雷人的壓迫與進攻,該執政民族為了佔領他們的島嶼帕拉迪島並奪取石油,將艾爾迪亞人變成巨人並將其困在島上,又派遣吉克、亞妮和其他巨人擔任間諜以奪回座標。

影片


▲影片欣賞《TVアニメ「進撃の巨人」PV》

▲影片欣賞《TVアニメ「進撃の巨人」PV 第2弾》

▲影片欣賞《TVアニメ「進撃の巨人」Season 2 PV 第1弾》

▲影片欣賞《TVアニメ「進撃の巨人」Season 2 PV 第2弾》

▲影片欣賞《TVアニメ「進撃の巨人」Season 3 PV》

音樂


▲影片欣賞《進撃の巨人 OP 1 紅蓮の弓矢 完全版》
進撃の巨人第一季OP「紅蓮の弓矢」(第1話-第13.5話、OAD第3.5話、第3.25話、第3.75話)

▲影片欣賞《進撃の巨人 自由の翼》
進撃の巨人第一季OP2「自由の翼」(第14話-第25話、OAD第0.54話)

▲影片欣賞《Shingeki no Kyojin Season 2 進撃の巨人 "Shinzou wo Sasageyo!" (心臓を捧げよ!) by Linked Horizon [Full HD/1080P]》
進撃の巨人第二季OP「心臓を捧げよ!」(第26話-第37話)

接著是由「Theishter」提供的鋼琴版音樂:

▲影片欣賞《Attack on Titan OP - Guren no Yumiya》,演奏的是進撃の巨人第一季OP「紅蓮の弓矢」。

▲影片欣賞《Attack on Titan Season 2 OP - Shinzou wo Sasageyo!》,演奏的是進撃の巨人第二季OP「心臓を捧げよ!」。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