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NGC 1614 恆星野火之環

2020/08/11 25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這次拍攝到的主角是 NGC 1614,其是一個偏心型星系(Eccentrically-Shaped Galaxy),活動頻繁。這個星系位於距離地球約 2 億光年的地方,坐落在南天的波江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384 x 3326 px。圖中星系 NGC 1614 位於波江座(Eridanus)中,距離我們約 2 億光年遠。

NGC 1614 是過去一次星系合併的結果,這創造了它奇特的外觀。宇宙中的碰撞也推動了星際氣體的湍流,從兩個星系中較小的星系進入較大的星系核心,導致恆星的形成,從核心開始,慢慢地在星系中向外擴散。

由於其動蕩的過去和現在的外觀,天文學家將 NGC 1614 分為特殊星系(Peculiar Galaxy)、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和亮紅外星系(Luminous Infrared Galaxy)。亮紅外星系是本地宇宙中最亮的天體之一,事實上 NGC 1614 是 2.5 億光年內第二大明亮的星系。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