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哈伯望向 M74

2022/08/29 37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螺旋星系 M74 的旋臂上布滿了新恆星形成的玫瑰粉色區域。M74 也被稱為幻影星系,位於距離地球約 3,200 萬光年的雙魚座,是哈伯熟悉的景象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5093 x 4608 px。圖中的星系是 M74(NGC 628),位於雙魚座(Pisces),👉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遍布 M74 的美麗紅色花朵是巨大的氫氣雲,來自嵌入其中的熾熱年輕恆星所發出的紫外線輻射。這些區域天文學家稱之為氫離子區(H II 區),其標誌著近期恆星形成的位置,是太空和地面望遠鏡的一個重要目標。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收集了這張影像中的數據,它甚至有一個濾鏡,專門用來挑選出這種特定的紅色波長光線。

這張影像中的數據來自一組探索本地螺旋星系(如 M74)演變的觀測,目的是為了深入了解這些螺旋星系的恆星形成歷史。為了做到這一點,天文學家檢查了星團,以確定螺旋星系的不同部分,使他們能夠了解星系是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組成的。他們還探索了螺旋星系中塵埃的分布;這種塵埃在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是沿著 M74 的旋臂纏繞的黑線。

除了尋求了解螺旋星系的歷史之外,天文學家還觀察了 M74,以補充其他望遠鏡的觀測結果。將不同的望遠鏡對同一天體的觀測結合在一起,在整個電磁波譜上給天文學家帶來的洞察力遠遠超過單一望遠鏡的觀測。哈伯的觀測也為未來的儀器鋪平了道路;M74 是強大的NASA/ESA/CSA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首批目標之一。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