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7 UGC 5797 星系的翻新

2020/08/12 13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是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影像中心的星星斑點是一個名為 UGC 5797 的星系。 UGC 5797 是一個發射線星系(ELG),這意味著它目前正在經歷活躍的恆星形成。隨著大量明亮藍色恆星的形成,恆星數量不斷翻新。恆星形成旺盛的星系不僅蒙上了藍色的面紗,而且還是恆星周期延續的關鍵。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08 x 1960 px。圖中星系 UGC 5797 位於六分儀座(Sextans)中。

在這張影像中,UGC 5797 出現在螺旋星系的背景前。螺旋星系擁有大量的塵埃和氣體,這是恆星的主要成分,因此通常也屬於發射線星系的範疇。

螺旋星系具有圓盤的形狀,根據觀測角度的不同,它們的外觀會有很大的變化。這張影像中的螺旋星系集合就很好地展現了這一特性。有些星系是從正面觀察的,可以看到螺旋臂的結構,而左下角的兩個星系則是從邊緣來觀察,在星空中看起來像普通的條紋。有很多螺旋星系灑落在這張影像上,顏色各異,角度不同,來看看就知道啦!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