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DEM L 190 再次細看天體煙火

2022/12/11 136 0 天文探索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滿布鮮艷顏色的超新星殘留物 DEM L 190 似乎在螢幕上拂過。這些細膩的片段和錯綜複雜的細絲是巨星死亡的戲劇性後果,它曾經生活在大麥哲倫星系,也就是銀河系的一個小衛星星系。DEM L 190 也稱為 LMC N49,是大麥哲倫星系中亮度最高的超新星殘留物,位於約 16 萬光年遠的劍魚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896 x 1830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DEM L 190,位於劍魚座(Dorado),👉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一個超新星殘留物,形狀像火焰,佔據中央和頂部。它由許多長絲狀和薄層的氣體組成,發出橘黃色和藍色的明亮光。暗淡的氣體雲描繪出它的邊緣。它被散布的藍色和紅色恆星所包圍,背景是黑色,充滿了小紅星。

這張令人震撼的影像由兩項不同天文研究的資料所建立,使用哈伯望遠鏡一個已退役的儀器「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FPC2)。這個儀器自那時已經被更強大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所取代,但在其操作壽命中它有助於尖端科學,並產生了一系列令人驚艷的公眾宣傳影像。在 WFPC2 的第一項研究中,使用 DEM L 190 作為一個自然實驗室,來研究超新星殘留物和星體間介質的相互作用,即星體之間稀薄的氣體和塵埃的混合物。在第二項項目中,天文學家們利用哈伯望遠鏡來確定軟伽馬射線重複發射的起源,這是一個躲藏在 DEM L 190 中的神秘物體,它反復地發射高能量的伽馬射線。

這並不是第一次公布給公眾的 DEM L 190 影像 —— 2003 年曾發布過此超新星殘留物的哈伯影像。這張新影像加入了更多的資料和改進的影像處理技術,使這個壯觀的天體煙火展現得更加鮮明!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