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NGC 376 想入雲端

2022/12/13 135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在這張是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其捕捉到小麥哲倫星系的一小部分。小麥哲倫星系是一個矮星系,是銀河系最近的鄰居之一,距地球約 20 萬光年。它與大麥哲倫星系是一對的,從南半球以及北半球的一些地區都可以看到這兩個天體。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682 x 1840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NGC 376,位於杜鵑座(Tucan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許多亮星,每顆都有一個從它的中心延伸出來的十字形。在中心有一個密集的前景星團。其中五顆是橙色,其餘都是藍色。黑色背景中滿是小星星,但是大多數都比單個點大。

小麥哲倫星系中包含數億顆恆星,但這張影像只針對其中的一小部分。這些恆星構成了 NGC 376 這樣的疏散星團,質量總共僅約為太陽的 3400 倍。疏散星團正如其名,結構比較鬆散且恆星密度較稀少。這讓它們與球狀星團有所不同,後者的恆星密度通常很大,以至於星光模糊。在 NGC 376 的情况下,即使在影像中密度最大的地方,也能清楚地辨識出個別恆星。

這張影像中的數據來自兩項天文研究,它們分別依賴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兩個儀器: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CS)。第一項研究使用 ACS 在小麥哲倫星系中探索少量的星團,幫助天文學家探討包括不同環境中輕質量和重質量恆星的豐富程度等話題。第二項研究則同時使用了 WFC3 和 ACS,旨在回答關於恆星生命的基本問題,幫助天文學家精確了解星體何時、何地、為何以及如何形成。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