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6 Donatiello II 你能發現它嗎?

2023/05/26 7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圖像的正中央,藏在一群遙遠的恆星和更遠的星系之間,是一個新發現的矮星系,被稱為 Donatiello II。如果你無法在這張圖像中清楚辨認出 Donatiello II 那一團微弱的星星,那麼你並不孤單。Donatiello II 是三個新發現的星系之一,它們非常難以被發現,以至於連一個專為搜尋可能的星系候選對象而設計的演算法都錯過了它們。即使是最好的演算法,在區分非常微弱的星系和個別的恆星以及背景噪點時也有其限制。在這些最具挑戰性的鑑定案例中,發現必須以傳統方式進行,即由一位專門檢索數據的人來進行。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838 x 1931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Donatiello II,位於鯨魚座(Cetus)。一片黑色的、大部分空無一物的領域,其中散布著各種大小的星星和星系。大多數都非常小。有幾個星系和星星比較大,可見一些細節。在中央是一個相對小型的不規則形狀的星系;它由許多非常小的星星和一些稍大的亮星組成,周圍被一團非常微弱的光暈包圍,標誌著星系的邊界。👉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使這些發現成為可能的數據是由暗能量調查(Dark Energy Survey,DES)收集的,這是一項持續六年的觀測工作,使用的是安裝在托洛洛山泛美天文台的布蘭科四米望遠鏡上的暗能量相機(DECam)。與大多數接受公共資助的大型望遠鏡一樣,DES 的數據向公眾開放。就在這時,有經驗的業餘天文學家朱塞佩·多納蒂埃洛(Giuseppe Donatiello)介入了。他費心處理和分析 DES 數據的片段,並做出了他的發現 —— 三個非常微弱的星系,分別被命名為 Donatiello II、III 和 IV。這三個星系都是眾所周知的玉夫座星系(又稱 NGC 253)的衛星星系,這意味著它們都受到了比它們質量更大的伴星的重力約束。

這張圖片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一項觀測計劃。根據他們自己的獨立搜索,由 Burçin Mutlu-Pakdil 領導的團隊使用哈伯望遠鏡獲得了幾個微弱星系的長曝光圖像,包括 Donatiello II。通過哈伯的圖像,他們能夠證實他們目標星系與 NGC 253 的關聯性,從而提供了對 Donatiello 的發現的獨立確認,以及這張新的圖像。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