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5天保山﹝大阪府大阪市﹞

2023/10/10 88 1 二等三角點 , 日本 , 大阪府

天保山 標高4.53公尺 二等三角點 座標:34.6580764 135.432666

交通資訊 : 搭乘大阪地鐵中央線 ( C19森ノ宮→C11大阪港 ),至C11大阪港站下車從2號出入口離站,沿港区第287号線走約300公尺岔路取直,經左側天保山大摩天輪再走100公尺至天保山公園入口,進入防潮扉走約150公尺至明治天皇觀艦之所碑,二等三角點就位於此廣場邊緣。

天保山公園內有號稱日本最低的山(國土地理院指定2等三角點),此山為1831年(天保2年)起至翌年因疏浚安治川工事而形成的人造山,而天保山與御蔭山(蘇鉄山的前身)都是天保年間因疏浚而成的人造山,算是一對兄弟山,不過如今御蔭山已被削平,只剩天保山還可一睹其風光。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大阪地鐵中央線C11大阪港(天保山)站內地圖,在這裡就可以看到日本最低天保山的介紹。

▲中央線C11大阪港駛2號出入口離開,沿港区第287号線右側人行道前進。

▲順港区第287号線前行,左前方已可見天保山大摩天輪。

▲往前走約300公尺岔路取直,左前方就是天保山大摩天輪底。

▲仰望天保山大摩天輪,陽光尚未落下摩天輪還沒打燈。

▲再往前走約100公尺過馬路抵達天保山公園入口。

▲入口右側的天保山公園介紹牌,往天保山頂上、明治天皇觀艦之所碑方向走就對了。

▲進入防潮扉走土路,此門在晚間21點到翌日6點似乎會關閉要注意。

▲沿土路前行正前方就是天保山大橋,橋前下方即明治天皇觀艦之所碑。

▲走約150公尺抵達天保山頂上,於明治天皇觀艦之所碑右後方找到基石位置,由大阪港站步行過來約10分鐘。

▲明治天皇觀艦之所碑右後方有一塊石磚平台,靠近矮牆處就可以見到三角點上方十字,要稍微挖一下才看得到刻字。

▲天保山 標高4.53公尺 二等三角點 座標:34.6580764 135.432666

▲近拍天保山二等三角點刻字,只看得到「二等三」。

▲三角點附近一樣有寫有「国土地理院」「大切にしましょう三角点」「基本測量」「三角点」的木樁,一旁有此三角點的標高與設置年1911年(明治44年)。

▲天保山基石位置全景,旁邊有日本最低山的牌子,一旁就是天保山渡船場、天保山大橋。

▲天保山基石與明治天皇觀艦之所碑相對位置,此處偶爾會有大型郵輪停泊。

▲明治天皇観艦之所碑與天保山大橋。

▲天保山旁的天保山大橋。

▲天保山大橋下的天保山渡船場。

▲從天保山原路回程,此時已過日落時分。

▲回天保山公園入口,前方的摩天輪已轉為夜間模式。

▲天保山大摩天輪霓虹燈。

▲行港区第287号線回中央線C11大阪港站,回看天保山大摩天輪。

▲原路回中央線C11大阪港站,從天保山回程走約8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