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準備】軍訓課程折抵證明(高中篇)

2022/03/24 20,266 3 生活相關 , 兵役軍旅

這邊建議役男在入營前都申請好軍訓課程折抵證明,這個只要畢業後都可以申請,不一定要等到快入營前在匆忙回母校申請,問過已經退伍的大學同學,他在申請相關文件時因為疫情因素,只在校門口等待由校內教官跑完所有流程即可拿到正本證明,非常方便!但我跑自己的母校就要從頭到尾自己跑,覺得行政流程實在有點繁雜,不太便民,個人覺得這種資料都已經電子化了!應該要慢慢朝向可以線上申辦或者直接不需要本人來跑這些流程,不過在發展到這樣進步前還是只能乖乖去申請紙本文件。

現在四個月的義務役高中最多可以折抵五天,全民國防教育 2 學期課程共 32 小時及格即可折抵四天,再加上實彈射擊(打靶)算 8 小時再折抵一天,因此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能折抵通通都要折掉,換取更多的自由時間呀!母校教官表示未來萬一真的延長為一年義務役,那這段時間當四個月兵還真的挺賺的,我是覺得如果四個月能務實訓練不浪費時間在一些沒什麼意義的事情上,就沒有必要延長役期,真正進階的武器等還是得靠專業的志願役去操作呀!若把太多資源放在義務役,會不會有些本末倒置?

大學的部分請參考:【兵役準備】軍訓課程折抵證明(大學篇)

★ 重點:整理完整繁雜流程給需要的人參考!首先當然就是得回高中母校囉!(⚠️ 補充:有打疫苗才可入校)

1. 進入校門需要將證件(身分證跟健保卡都 OK)扣留在警衛室,並穿上入校的背心確保校園安全。
2. 前往教務處註冊組前資料櫃自取「某高級中等學校證明文件申請書」
3. 填寫「某高級中等學校證明文件申請書」的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畢業年月(備註:學號忘記可以先不填寫,等學籍表印好就有相關資料囉!),並勾選申請種類「兵役折抵」(工本費 20 元)。
4. 拿著「某高級中等學校證明文件申請書」到總務處出納組,一份收工本費 20 元並蓋章領收據。
5. 拿著已經繳費蓋章的「某高級中等學校證明文件申請書」回教務處註冊組,人員會協助列印完整「學生學籍表」,等待人員蓋好章就可以離開,剛剛的申請書會被收走。
6. 拿著「學生學籍表」到教官室找主任教官,主任教官會請您填寫一張表格做記錄,並協助蓋章寫相關時數與折抵天數等,最後請妥善保管這張蓋過章的「學生學籍表」即為「軍訓課程折抵證明」正本。
7. 離開校園,記得將背心還回去警衛室並取回扣留證件。


▲ 以前似乎有台機器可以申請折抵兵役證明,看起來已經壞了~沒得用!只能從頭到尾跑繁雜行政流程。

▲ 教務處註冊組前資料櫃自取的「某高級中等學校證明文件申請書」,這張已經繳好錢準備去印「學生學籍表」。

▲ 校內證明文件工本費,收 20 元,聽說以前是 15 元?

▲ 教官室的主任教官會根據「學生學籍表」上記載的「全民國防教育」成績填寫相關資訊到蓋章上,不過實彈射擊似乎沒有相關記錄,口頭直接問(考驗誠信?),總之沒意外大家一定都會去打靶的。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