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波露南山﹝新北烏來﹞

2019/02/03 2,501 0 森林三角點 , 自然石 , 台灣 , 新北

車行台9甲線往烏來13.5K取右北107線過烏來觀光大橋,順著北107線經烏來瀑布往福山,至北107線17K處取左下往卡拉莫基步道,0.35K經福山一號橋,2.7K至路右哈盆越嶺古道入口停車,續行路底往波露山登山口,溪谷前的道路已經崩塌掉了。


▲波露南山GPS航跡圖。

▲航跡圖(GPX 下載)。

▲4:01,取路右往哈盆越嶺古道入口,路口有指標往卡拉莫基步道口2431公尺,旁有關於福山卡拉莫基步道的說明牌,自此直距波露南山約2.61K。

▲4:03,順水泥階梯緩下遇木橋岔路取左有往哈盆露營地9120公尺的指標,右往卡拉莫基步道口2286公尺路況看起來似乎不好。

▲4:05,順哈盆越嶺古道續行很快遇第一處溪谷崩塌地,先下切過溪溝。

▲溪谷對側竹林為一面崩塌地,需先拉繩陡上至竹林邊緣高繞而過。

▲高繞接回哈盆越嶺古道,前段一路有鋪水泥石板。

▲沿著古道沿山腰蜿蜒,一路都算是平坦路況也還不錯。

▲4:14,至哈盆越嶺古道1K標示,續行路段較為破碎。

▲沿山邊繞行,此段山壁有滑落的痕跡。

▲一小段水泥石板步道,經乾溪溝倒木能輕易跨越。

▲4:20,至小營地古道彎入山谷,前方便是第二處與第三處崩塌。

▲橫渡第二處崩塌地,上頭已長有許多植被應該崩塌也有一段時間了。

▲隨即度過第三處崩塌地,兩處崩塌地距離相近,也同樣崩塌直落南勢溪。
▲第三處崩塌地至第四處崩塌地間路線多處毀損,大石錯落起伏不斷。

▲4:23,第四處崩塌地規模頗大,一樣崩塌範圍直達南勢溪谷,看起來很危險不過有繩索輔助不難通過。

▲過第四處崩塌地沿古道陡上,此段路線是至波露南山岔路最不平整的一段。

▲4:30,至哈盆越嶺古道2K標示,刻字處腐壞嚴重看不清楚。

▲過第四處崩塌地後古道轉為平緩,較少有上下起伏的路段,入杉木林林相舒適。

▲經小溪溝,無溪水橫渡續行。

▲4:37,至哈盆越嶺古道2.5K標示,這段路線平緩好走。
▲順著古道往溪谷支流方向深入,越接近溪谷路面越不平坦。

▲4:43,至溪谷支流,水量不小且溪流中的石塊十分濕滑,橫渡需要小心慢行。
▲4:46,至哈盆越嶺古道3K標示,一路平坦好走加速前進。

▲順著平坦古道一路前進,天色漸暗加緊腳步。

▲再次深入乾溪溝,橫渡上切回古道。

▲4:54,至哈盆越嶺古道3.5K標示,路況頗佳。

▲沿山腰邊緩上接至往波露南山的支稜,隨即緩下往岔路。

▲換下先經一處寬敞空地,再往下數公尺即波露南山岔路。

▲4:58,至哈盆越嶺古道3.8K取右往波露南山直距約320公尺,左往哈盆越嶺古道至志良久山通宜蘭福山。

▲4:59,沿支稜先行一段平緩路經雨量計,順山徑向右陡上。

▲經一段陡上再平緩前進,往波露南山山頂有一段一段陡上升。

▲沿山稜一路前進,稜線上雜木林矮灌木很多,不過路徑算清楚。

▲最後一段陡上往山頂,時間已近日落腳程須加快。

▲5:08,至波露南山山頂,上山費時1小時7分鐘算是走得快的時間。

▲波露南山 標高628公尺 森林三角點(自然石) GPS:303576 2740434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林木茂盛毫無視野,山頂頗為寬敞。

▲另一角度,基石為少見的自然石,也是近年才找到的新基石。

▲5:23,原路下山。5:30,回哈盆越嶺古道岔路,日落時分加緊腳步回程。

▲6:26,加緊腳步趕回步道口,回程費時1小時3分鐘,回來時已經天黑。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