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肥崠山、大崠山﹝台中和平﹞

2019/12/14 1,775 0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台中

車行由東勢市區走東坑路(專1線)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行,至大雪山林道19.8K左側土岔路口即登山步道口(電桿鞍馬枝112),前左彎道右側空地停車,此山區登山步道頗為熱門空地多停滿車輛。


▲肥崠山、大崠山GPS航跡圖。

▲1:06,路旁空地停滿車輛,取左上土路林道往肥崠山、大崠山,實測高約1320公尺。

▲1:09,進入林道不到百公尺遇鐵門,由右側繞過續行。

▲林道第一處彎道向左,山坡林相為高大杉木林。
▲林道第二處彎道向右,彎道邊有竹椅,林相轉為杉木林夾雜竹林。

▲林道第三處彎道向左,樹梢上傳出嘰嘰喳喳的聲音,看一下便發現聲音來源的獼猴。

▲樹梢上的台灣獼猴,近年來山林間越來越容易能看到。

▲過第三處彎道後不久遇倒木,至此林道才算無法行車。

▲林道第四處彎道向右,彎道邊一樣有竹椅等。

▲順山腰一路上行,再遇一倒木橫阻道路。

▲林道第五處彎道向左,路邊有兩座竹椅供休憩。

▲1:35,順林道走約0.85K至登山口,取右上階梯步道往稜線方向,實測高度約1440公尺,直距肥崠山約1.32K。

▲右陡上杉木林底步道,不愧是熱門路線路徑寬敞清晰。

▲順路左老舊圍籬邊直上稜線,很快便可上至稜線。

▲上至稜線邊取右彎上稜,稜線杉木林排列整齊。

▲1:48,上稜遇休憩區大空地,許多人在此休息聊天。

▲續行一段陡上坡後再遇休憩空地,不斷能遇到山友下山。

▲順稜步道上行,步道左側也有小休憩空地。

▲直上稜線平緩路段,杉木林變得較為緊密,步道一路都會遇到許多涼椅。

▲2:12,順杉木林陡上第一次遇橫向廢林道,左右道路已荒廢不通。

▲2:13,第二次遇橫向廢林道,林道交岔處多置有竹椅。

▲過廢林道直上行,遇到一隻藍腹鷴大喇喇地走在步道邊完全不怕人。

▲這隻藍腹鷴似乎已是這塊山區的蹭飯常客,下山的山友也說在山頂有遇到牠,近年山林復育成效不錯愈來愈能見到這些小動物。

▲2:28,拍攝藍腹鷴花了不少時間,續行步道順杉木林山坡爬升,沿途多有竹椅。

▲直上寬敞平緩山稜,杉木林林相於前轉為竹林林相。

▲2:43,進竹林後遇第三次橫向廢林道,續取直稜線步道行。

▲順稜線孟宗竹林前進,步道邊有倒竹圍籬路況依舊頗佳。

▲2:50,遇右側廢棄小貨車,整台車已腐朽頗爛不堪頗有歷史感。

▲2:55,續上行至竹林廢棄鐵牛車,往前遇第四次橫向廢林道休憩空地。

▲廢林道彎道空地寬敞被設置為休憩區,實測高約1676公尺,續行步道取左側直上順稜而行。

▲3:00,第五次遇橫向廢林道取直上,孟宗竹林稜線多為平緩舒適。
▲3:01,第六次遇橫向廢林道取右緩上行,順廢林道走一小段路。

▲3:02,右上行至谷地右彎道處取左上步道陡上離開廢林道,竹林底層倒竹混雜。

▲順竹林山坡陡升,步道有土階梯路徑頗為好走。

▲3:05,第七次遇橫向廢林道,左右林道倒竹橫阻早已連人都難以通行。
▲直上順稜步道而行,林間緩坡路況佳。

▲順步道直上陡升往廢林道,山坡竹林內部頗為雜亂。

▲3:10,第八次遇橫向廢林道,兩側皆有竹椅擋住林道去向。

▲順步道轉入杉木林林相隨即左彎橫切,路徑寬敞明顯。

▲接近山頂稜線林相轉為高大杉木林,以致沿途多無視野。

▲沿步道緩下至山谷地形,順谷地間步道上行。

▲3:18,第九次遇橫向廢林道,續取直谷地間步道上行。

▲3:19,很快遇肥崠山第一岔路,小徑於路右往上看不太明顯導致去程錯過,此岔路直距肥崠山約150公尺,前方杉木上寫有往龍潭的字樣。

▲錯過岔路後直行步道沿山谷前進,步道由谷地右側切往左側行。

▲3:22,第十次遇橫向廢林道取右直,已入山谷底端鞍部寬敞平台,順步道繼續往前行。

▲順杉木林底步道往稜線鞍部岔路行,林地平坦舒適多有過去的伐木遺跡。

▲3:25,至往肥崠山第二岔路,為四岔路口先取右上往肥崠山直距剩120公尺,左往大棟派出所登山口,直下往大崠山為下一目標。

▲取右步道順稜上行,高度相差已不多只剩幾個小上坡。

▲順稜一段上坡有繩索輔助,杉木林間有矮灌木林混雜。

▲上山頂前稜線平台,有指標取右最後一段路至基石位置。

▲3:29,抵肥崠山山頂,上山費時2小時23分鐘。

▲肥崠山 標高1860公尺 森林三角點(斷頭) GPS:242453 2683259

▲另外一面,基石剛被山友挖出重埋,已經斷頭四處找不到頭部。

▲山頂全景,四周都有竹製涼椅,重立後基石位置明顯。

▲另一角度,肥崠山當地稱此地為長壽山,續行可往鳶嘴山直距還有2.54K。

▲回拍肥崠山山頂,四周林木高密毫無展望。3:57,回程取往第一岔路的路線下山。

▲順小徑下行轉陡下坡,有架繩索不難走。

▲下至平緩山坡杉木林並排整齊,林間灑落陽光很是舒適。

▲順步道左切下行,山坡地呈階梯狀。

▲下休憩區取直向下山谷地,林底陰涼舒適是不錯的休憩地點。

▲4:01,順步道之字陡下至山谷接回第一岔路,向下看能明顯看出路跡,再取右回第二岔路。

▲4:04,回往肥崠山第二岔路,取直下行往大崠山直距約0.54K,有標誌說明來回約需1小時。

▲順步道下行坡度漸遽,林底步道落葉較多看得出較少山友會繼續往大崠山方向走,很快經一倒木跨越。

▲再遇粗大倒木斜躺山坡,取左鑽過一路下行,轉至北面山坡後林相就轉為雜木林。

▲順步道左切往稜線方向行,一路下來遇多棵倒木。

▲下行接稜線坡度漸緩,林底頗為陰暗。

▲順稜線步道下行一段段陡下坡,從鞍部岔路下來就是不停下坡。

▲陡下坡後轉平緩山稜,林下路基依舊清晰。

▲順稜線步道蜿蜒前進,高度已不再有劇烈陡下坡。

▲順稜線步道緩上緩下,林下光線逐漸昏暗。

▲緩下再緩上坡,稜線雜木混生雜亂不堪。

▲續行山稜縮減,左側已是邊坡,順步道一路前進。

▲4:25,一路下行至大崠山,由鞍部第二岔路至此費時21分鐘。

▲大崠山 標高1630公尺 無基石 GPS:242599 2683871

▲布條標示,大崠山名氣頗高但山頂卻毫無特色,在地圖上看處於山腰位置沒有山形可言,沿途四周又無景色。

▲步道續行往觀音山林道,可通觀音山直距尚約有2.4K,路口拉有緊戒線說明此處為步道終點請原路折返。
▲由步道終點回望大崠山,地形平坦且雜木環繞的位置。4:45,原路折返。

▲山稜下方小崩塌地視野,沿途唯一一個小開口,看來也是沒什麼展望。

▲回程轉陡上坡,又遇到一隻藍腹鷴大搖大擺走在步道上,跟上山的應是不同隻比較警戒人。

▲5:18,回往肥崠山第二岔路,回程上坡費時33分鐘。

▲5:37,回竹林廢棄鐵牛車休憩空地,已完全天黑自然也不會有山友,空地顯得相當空曠。

▲6:04,回林道登山口取左續下行。

▲6:25,回大雪山林道19.8K岔路口,由第二岔路下山費時1小時7分鐘,兩山總程費時5小時19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