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傳統日光燈燈管以及啟動器(點燈器)

2020/08/14 16,847 6 生活相關 , 生活用品

我房間天花板上頭的燈具從我出生到現在都是同一個,用了 20 多年了!採用傳統日光燈燈管以及啟動器(點燈器)。日光燈的部分,拆下舊的才知道都是用 T9 直管(FL)18W 的燈管,直徑為 9/8 英吋(約 29 毫米/公釐 [mm])的日光燈管;啟動器的部分,則是使用傳統的 FS-1P,適用直管(FL)10W~20W,圓管(FCL)則為 30W 專用。

這次因為燈不亮,重新開關發現啟動器沒有發出白或橘光,確認啟動器壞掉後才去附近水電行買啟動器,直接問老闆說是短的日光燈,竟然就知道給我們 1P,超厲害的,我是網路查半天才懂這個 "X"P 是什麼意思!一顆賣 10 元,回家裝上後悲劇 ... 竟然相對應的日光燈管點不亮!原來燈管也壞了 QQ 因此又跑回去水電行買了日光燈管,第一次買了接頭金色的聚光出產的 FL-18D-EXT 陽光燈管,售價 85 元,這是 T8 規格的,也是 18W,理論上應該相容,但是卻點不亮,但我實在不太懂,反正就拿回去退貨,那家店好像沒其他燈管,就跑去另一家店,問了下短日光燈管後給了旭光生產的 FL18D/T9 的燈管,售價便宜多了,只要 40 元,FL 代表直管、18 代表 18W、D 是晝光燈的意思,日光燈又稱晝光燈,總之這個接頭也是銀色的,就成功點亮。

沒想到為了讓燈亮起,跑了三趟,熱爆!中途還下雨。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傳統燈管似乎逐漸停產,逐漸被 LED 等冷光取代,未來會越來越稀少,不過台灣使用率還很高,在有需求的情況下好像也都有存貨與進口,水電行也都可以找到。


▲ 傳統日光燈管需要靠安定器跟啟動器才能點亮,安定器應該是在燈具內拍不到,啟動器則是外露的,就是中央那兩顆圓形點燈前會發光的東西,所以燈點不亮直接關掉再開,先檢查啟動器會不會亮 ... 。(小時候都叫「啟動器」為「變壓器」,明明就是不一樣的東西,很會!)

▲ 以為是點燈器壞,燈管好的,就只買了點燈器,誰知道兩個都壞。

▲ 這顆花 10 元新買的點燈器,規格是 FS-P1,適用直管(FL)10W~20W,圓管(FCL)則為 30W 專用,東亞生產的。

▲ 斷電後更換,通電後發現燈管也壞了!就直接拆下燈管。(另一邊的是好的,包含它的啟動器)

▲ 順便給大家看原來壞掉的啟動器,一樣是 FS-1P,也是東亞生產的。

▲ 東亞那根燈管是原來壞掉的燈管。就如前文所說,先買了上面 85 元金色接頭的燈管,不會亮拿回去退了~再買了下面 40 元同樣銀色接頭的燈管才能亮 ... 一個是 T8、另一個是 T9 ... 有人能解答嗎?😬 還是說其實只是剛好運氣不好金色那燈管壞了 ... 順便補充知識,K 數越小燈光越黃,越大燈光越白,5700 至 7000K 就是晝光色(白光)的範圍。

▲ 燈管裝上去會亮就好,跑了三趟有夠累~😅 順便研究燈管與啟動器,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呀!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