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頂猴洞山、頂猴洞山南峰﹝南投仁愛、埔里﹞

2019/01/15 1,310 0 森林三角點 , 水資會 ,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南投

車行國道6後下埔里交流道接聯絡道取右,1.4K接投75線(中正路)取右,3.5K接至台21線取左續行(投75線0K起點),4.5K岔路取右眉原路過廣興橋【0K】,0.35K過中成橋後很快遇岔路取右覆金路往五票坑,0.45K左往覺靈寺不取取直,1.3K取直,1.5K至Y字岔路取左往金豐山(右往蓮華精舍不取),後順小路之字盤行而上至4.2K稜線鞍部岔路右直往頂猴洞山,左往三角嶺東南峰、三角嶺山已去過,4.25K岔路取左接著順小水泥路下行山谷,5.7K土岔路水泥路向左彎於此停車(電桿五票坑枝103分20),續取直的土路不夠平整便不嘗試行轎車了。


▲頂猴洞山、頂猴洞山南峰GPS航跡圖。

▲3:28,取右直行土石路,路況以四輪傳動車而言應無大礙。

▲3:33,0.2K岔路取左(電桿五票坑枝103分24),右側為一片櫻花園。

▲續行經路右白色鐵皮工寮後續行,很快土路右向彎入山谷。

▲彎出山谷入檳榔園,一開始這段皆沿山邊繞行。

▲3:40,0.7K路左民宅,圍有鐵欄續取直主線土路。

▲3:42,0.8K接一段水泥路遇岔路取直上水泥路。

▲水泥路上行至另一片檳榔園轉土路,路況都還不錯。

▲3:45,1K岔路取右直水泥路陡上。

▲3:47,1.05K水泥路轉土路岔路取左直(電桿五票坑枝103分41),這一段風景不錯。

▲直上彎行開始爬升,沿著山稜左側而行。

▲爬升遇第一段水泥路,這條產道鋪有一段段水泥路卻不鋪好鋪滿。

▲很快轉土路右彎,隨即遇第二段水泥路。

▲水泥路再次轉回土路,經無掛鐵鍊的鍊柱續行。

▲岔路向左彎(電桿五票坑枝103分55),沿土路主線行。

▲4:03,左彎很快遇路右工寮,取直續行遇岔路取右直上主線。

▲檳榔園右大彎上行,整路土路都很好走。

▲順檳榔園之字上行。

▲土路左大彎續行,整路路況頗佳。

▲左彎上行至上稜線左側右檳榔園開口,風景很不錯。

▲在此可向西北眺望猴洞山,遠方為別毛山、阿冷山群峰等一路向北延伸的山巒。

▲向西可見三角嶺東南峰、三角嶺山,再往左則是埔里盆地。

▲4:26,2.6K右彎上稜,右彎見岔路取左側主線,左側開口能見守城大山、關刀山等。

▲左側之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關刀山西峰。

▲4:29,2.8K岔路向右彎繞過935峰,土路行輪印清晰的主線。

▲沿935峰右側邊腰繞,路況佳且平坦。

▲4:35,接回稜線取直行,路右有個看起來像是省道標誌的牌子。

▲土路切稜左上行,遇路左大開口視野很好。

▲向左眺望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關刀山西峰,條狀雲層排列得頗為壯觀。

▲向東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關刀山西峰,兩座大山為埔里六秀。

▲續行土路沿稜線,緩上行兩側皆為蕨草叢。

▲4:40,3.2K岔路右彎向上,此段沿途可見左方守城大山、關刀山矗立著。

▲左方之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關刀山西峰,左前方為丁字山,下方為黃肉溪溪谷。

▲續順土路陡上行,沿著稜線左邊。

▲陡上出山稜茶園,沿茶園左側土路上行。

▲4:43,至3.4K路左水池岔路,前取左直向對面山頭即頂猴洞山,此處也是有著良好視野。

▲向北眺望猴洞山,右側為別毛山、眉原山、八仙山,左為阿冷山群峰等向台中苗栗等山。

▲向東依舊是丁字山、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關刀山西峰等。

▲向東北遠望視野很廣,左為眉原山、八仙山、基隆山,最遠處於雲端上的是白姑大山,右前則是我音山,後方為小出山。

▲最遠端雲端之上的白姑大山與白姑大山東南峰等群峰,對映於前的是我音山。

▲3.4K岔路取左直沿茶園邊上行,前方的山頭即為頂猴洞山。

▲下低處再往上爬升,高點檳榔園為山頂。

▲最後一個可眺望丁字山、守城大山、守關山、關刀山、關刀山西峰等連峰的視野點,接著向東視野多被樹林檳榔園遮掩。

▲4:49,3.55K岔路向右上再遇第二個岔路,左下往頂猴洞山南峰為下一目標,先取右上往頂猴洞山只剩20公尺。

▲4:50,右上土路再上切至最高點,水池前見基石於檳榔園內,上山費時1小時22分鐘。

▲頂猴洞山 標高985公尺 三等三角點水資會濁同54號 GPS:246716 2658826

▲另外一面,基石有護石字跡較為清楚。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旁有個頗深的水池要小心。

▲另一角度,至山頂於已接近日落時刻,趕緊拍完照準備往下座山前進。

▲往西眺望三角嶺山與北港溪谷,可見遠方加里山山脈連峰。

▲向北眺望猴洞山方向,中間阿冷山、白毛山,至最遠方能見鳶嘴山、稍來山至小雪山等,右方為別毛山、眉原山、八仙山等。

▲東北遠眺別毛山、眉原山、八仙山、基隆山群峰、白姑大山群峰,前方山峰為我音山,右後方為小出山。

▲5:13,回3.55K岔路取右下,岔路口鋪有一小段水泥路。

▲轉土路順稜下行,兩側為高檳榔園一路向下就比較沒視野了。

▲5:15,下行至尾稜前見小工寮,穿越續行。

▲5:17,3.75K土路左下彎與此取直至檳榔園邊尾稜處見基石,距土路約15公尺,由頂猴洞山至此費時4分鐘。

▲頂猴洞山南峰 標高940公尺 森林三角點(斷頭)、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46572 2658631

▲另外一面,兩基石並立。

▲布條標示,頂猴洞山與頂猴洞山南峰兩山相距250公尺。

▲山頂全景,於檳榔園邊緣尾稜處,位置清楚好找。

▲另一角度,往來時方向拍攝。5:36,已近天暗原路回程。

▲5:40,回頂猴洞山岔路,取直下回程。

▲回茶園視野處,遠方視野顯得更為灰暗,右側守城大山、關刀山已深埋雲霧中。

▲6:36,回停車處,下山總費時1小時,整路走來路況佳視野好,是很不錯的一座郊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