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南阿冷山、中阿冷山、阿冷山東南峰﹝台中和平、南投國姓﹞

2019/01/14 2,237 0 三等三角點 ,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台中 , 南投

車行台21線往國姓至17.1K取左雙線道,0.3K過長雙橋後取左,0.95K過下坪橋後取右長興林道【0K】,順林道主線上行至4.3K稜線多岔路口取左水泥路,右往烏來山已去過不取,5.9K岔路取左沿稜行,7.3K岔路取右上林道支線,順水泥路之字陡上至7.9K右彎處左空地停車。


▲3:17,右彎停車後步行向上,距離水泥路底剩約0.1K但無空地可停只好於此停車。

▲3:22,水泥路左彎後很快轉土石路,土石路不夠平整轎車就不輕易嘗試了。

▲3:24,土石路緩上至稜線鞍部岔路,左往中阿冷山、阿冷山、阿冷山東南峰,先取右往南阿冷山。

▲右轉廢林道很快取右上稜,直距南阿冷山約60公尺。

▲3:27,上稜很平坦且林相乾淨清爽,很快便可見基石於高點,上山費時10分鐘。

▲南阿冷山 標高1198公尺 三等三角點6585號 GPS:242802 2668234

▲另外一面,此山於13年前已來過,此行登阿冷山東南峰順道再臨。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為楊梅樹林無視野。

▲另一角度,山頂寬闊平坦很適合休息。

▲3:44,回林道鞍部取直續行往中阿冷山、阿冷山、阿冷山東南峰,於此直距阿冷山東南峰約2.02K。

▲順土路上行往高處,後段路面落葉雜草頗多。

▲上稜後林道轉至稜右續行,此地算是寬闊可能算是行車終點了吧。

▲轉至稜右不久林道蕨草夾道,後段似乎已無通車滿地枯枝落葉,也見不到車輪印等。

▲順著林道緩下行,繞過左側1232峰。

▲3:55,下至土路最低處岔路取左。

▲3:57,土路回稜左彎不取,取右稜線山徑,於此直距中阿冷山約1.05K、阿冷山東南峰約1.4K。
▲順山稜山徑緩上行,稜線寬敞好走,前行經倒木區。

▲4:05,山徑一路整理得頗為乾淨,很快接廢土路向右行。

▲順廢土路前進,繞過左側山頭。

▲接回稜線很快再向右彎腰繞,土路荒廢已久大多長有植被。

▲廢土路順稜右繞行,路徑清晰明顯。

▲4:11,至稜線低處取左上山徑離開廢土路,由此開始一路上行至中阿冷山。

▲順稜上行之路況頗佳,且一路都有路條。

▲寬敞的上山路線,畢竟也可通往阿冷山應該不少有山友行走。

▲經一段裸岩稜線,繼續順稜陡上。

▲上至中阿冷山前都是一路上坡,一路為乾淨的雜木林林相。

▲順山徑一路陡上,乾燥的落葉使得步伐有些滑。

▲最後一段爬坡往中阿冷山,整段路況都是清晰好走的。

▲4:33,登至中阿冷山由南阿冷山至此費時49分鐘,直行往阿冷山不取,先休息過後再取右往阿冷山東南峰。

▲中阿冷山 標高1421公尺 無基石 GPS:244042 2669388

▲山頂全景,山頭寬廣算是不錯的休息地。

▲4:51,取右下往阿冷山東南峰,直距只剩640公尺。

▲緩下後山稜趨於平緩,經倒木樹根續行緩上。

▲此段平緩山稜路況很是頗佳,附近皆是寬廣的林相。

▲經雜木叢後陡下鞍部,至此開始有一段爬升至阿冷山東南峰相應高度。

▲一路陡上山徑,此段稜線就不如剛才寬敞好走了。

▲時間已近日落時分,林下更顯的黑暗許多。

▲經寬敞雜林倒木區,續行山徑隨路條前進,高度爬升至此也差不多了。

▲最後一段至阿冷山東南峰為平緩山稜,緊跟路條前進。

▲順稜至右側緩坡,路徑還是很明顯。

▲沿山稜蕨草間小徑向前,路跡清楚。

▲至阿冷山東南峰前崩塌地視野點,可惜今日雲霧繚繞什麼也看不見。

▲順崩塌地邊緩下往阿冷山東南峰。

▲5:12,過崩塌地後隨即於稍高處見基石,由中阿冷山至此費時21分鐘,總上山費時1小時55分鐘。

▲阿冷山東南峰 標高1470公尺 森林三角點(斷頭) GPS:244629 2669120

▲另外一面,基石已斷頭附近也找不到頭部部份。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都為樹林較無視野,基石於這塊平坦山稜的較高處。

▲另一角度,基石位置好找。

▲至山頂時已為日落時刻,雲霧散去剛好可見西北方的阿冷山,左側為白毛山與次郎山。

▲白毛山、次郎山等連稜,夕陽已將整片天空染紅。

▲日落後的白毛山、次郎山、阿冷山,右側雲霧間本可見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小雪山等。

▲5:52,由阿冷山東南峰原路回程,回程時已完全天黑。

▲6:13,回中阿冷山,由此休息約16分鐘才續左下回程。

▲6:59,回左彎林道處,取左下原路回。

▲7:13,回南阿冷山岔路,右下續回程。

▲7:19,回彎道停車處,下山總費時1小時27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