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草嶺古道(陸軍路)﹝新北貢寮﹞

2019/08/27 1,450 0 鑛務課 , 台灣 , 新北

車行由遠望坑續行遠望坑街至1.7K【0K為台2丙線路口】經路右停車場續行,1.8K過拱形橋後岔路取右側沿溪谷而行,2K跨越跌死馬橋,2.5K右彎往草嶺古道步道口前空地停車。


▲草嶺古道(陸軍路)GPS航跡圖。

▲停車後續行往前至草嶺古道步道口,路左有一面禁漁公告、兩面敬告遊客告示牌,一旁電桿為草嶺高分13。

▲5:14,遠望坑街過溪流小橋前左入草嶺古道口,路口有草嶺古道路線圖,此處位置為大榕樹,到雄鎮蠻煙摩碣距離約有0.8K。

▲進入後步道左側有草嶺古道緣由與地圖路線兩面告示,草嶺古道是清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所開,目前所知路線自暖暖、四腳亭、三貂嶺、頂雙溪、草嶺等地,是當時台北至宜蘭重要的交通孔道,行旅盛行達一百多年直至數十年前宜蘭線鐵路、北宜公路開發才式微。
▲續行草嶺古道石磚步道路況非常好,此條古道至草嶺古道埡口、大里火車站,是條值得花一整天一遊的路線。

▲沿著溪畔邊步道而行,路左都是梯田地形。

▲順著石階步道開始緩升,左彎後轉為大爬坡。

▲一段大爬坡上行,林下頗為悶熱。

▲陡上爬升結束後轉右彎經休憩座椅區,越過小石橋隨即抵達仙跡岩。

▲5:23,抵路右側的仙跡岩,為一塊突出大石上頭有斷崖危險告示。

▲過仙跡岩後入梯田草原,從林底陰暗的地方走出來特別有柳暗花明的感覺。

▲正在拍仙跡岩的時候回看路左草原,突然看見草叢間的一頭水牛,好像從剛剛開始就在看著我們這裡,一時間看到靜止不動的水牛還以為是雕像,續行往前還見到左側草原中又有兩頭牛。

▲5:26,續行石磚步道上行至阻牛杆處遇岔路,左往百年土地公與陸軍路古道先不取,取右續行草嶺古道。

▲沿著山谷邊山腰前行,一路可見右側山谷間的草原,步道上有很多水牛經過的痕跡。

▲順著山腰步道前行,路徑平緩好走。

▲5:30,至岔路取左上續行草嶺古道,右下步道通遠望坑街不取。

▲左彎後開始順著石階步道陡上,林下有些陰暗。

▲一段平緩路後再第二段爬坡,沿著山溝邊一路爬升。

▲5:33,上至草嶺古道(陸軍路)岔路取左,先往右看步道右下方的雄鎮蠻煙摩碣。

▲前行右下即可見到雄鎮蠻煙摩碣,為新北市市定三級古蹟。

▲雄鎮蠻煙摩碣,為清朝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臺灣總兵劉明燈經淡蘭古道北巡入宜時,有感於前人開疆闢土之艱辛而題「雄鎮蠻煙」,為台灣現存最大的碑碣,與草嶺古道上的虎字碑都為國家三級古蹟。

▲巨大的雄鎮蠻煙摩碣,巨石左下角已經碎裂,刻字有些青苔覆蓋。

▲5:36,續行岔路左轉往草嶺古道(陸軍路),直距約剩下70公尺。
▲順著山腰間的路徑前進,最後一段路線平緩為山腰路。

▲5:38,於山腰路右側見基石,來程費時24分鐘。

▲草嶺古道(陸軍路) 標高235公尺 鑛務課684號 GPS:342557 2765318

▲另外一面,基石露土低,原本被埋於土中,最近才被山友們挖出。

▲布條標示。

▲基石全景,此為回拍來時路線的角度,現已清出明顯的基石位置。

▲5:47,原路回程,下山時見到剛才的水牛跑到山谷間的草原上。5:53,回往百年土地公的岔路取直。

▲5:55,順著山腰路走經路右盧王墓續行過乾溪溝,百年土地公就在前方不遠處。

▲5:56,見百年土地公,續行往陸軍路也可接回停車處,陸軍路古道為日治時期的產物,為之字上行路線無階梯。

▲百年土地公廟,為一間古樸的石砌土地公,還有搭鐵皮棚架保護。

▲6:07,原路回遠望坑街,下山費時20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