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雪見山(雪見駐在所)﹝苗栗泰安﹞

2021/02/01 2,370 0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苗栗

車行台3線往南至129.3K大湖地區農會岔路取左中原路往大湖市區,走約550公尺左轉中山路(苗61線0K起點)【0K】,0.35K左轉民族路,0.7K大湖國中前岔路取右苗61線入山,一路沿大湖溪山谷至苗61線9.2K岔路取左司馬限林道往雪見遊憩區,14K岔路取左司馬限林道往二本松(右線梅興道路亦通但稍遠1K),22.8K岔路取左上往雪見遊憩區(右下接梅興道路往梅園、天狗),24.3K經二本松丸田砲台遺址岔路續行司馬限林道,32.7K至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客中心此為可行車終點(司馬限林道23.7K),上回來時已經知道續行林道白天開放給遊客停車,但只開放到下午五點,擔心要去雪見駐在所時間不足車停前面的停車格。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0:20,車停於司馬限林道23.5K岔路旁停車格,路口有雪見遊憩區大牌,右側廢棄林道即是通往雪見駐在所的路已不通。

▲10:23,司馬限林道23.7K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客中心暨管理站,右轉續行司馬限林道。

▲10:27,進入司馬限林道因遊客太多暫時開放為臨時停車區,下午五點前要移出,故車停外面免得太晚回來。

▲進入很快遇右側林間步道2號入口,2號步道長約120公尺。

▲10:29,再經林間步道3號入口,長約135公尺通林間教室。

▲10:31,經司馬限林道24K里程牌,林道旁停滿車輛。

▲順林道緩上,右側有一開口。

▲開口可遠眺東側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右側為聖稜線由巴紗拉雲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最右側雪山主峰被樹叢遮住。

▲10:32,至林間步道4號入口,全長330公尺有觀景平台等,上回來時就是在這附近停車。

▲4號入口右方有東南側開口,可見左至右頭鷹山、奇峻山、大雪山北峰、大雪山、中雪山,前面為老松山。

▲10:35,司馬限林道24.2K鐵門步行進入,左側為盡尾山東北峰登山口,上次探過沒找到基石。

▲進入司馬限林道路面平坦,順山腰緩上。

▲10:41,林道上稜至24.5K里程牌,左側有一保安林界水泥柱。

▲林道順稜上行再往稜右走,已可見觀景點。

▲10:44,順林道行經開闊崩塌地,設有景觀點可以眺望聖稜線與雪山西稜。

▲眺望東方的聖稜線,由左至右為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巴紗拉雲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山主峰,右側為雪山西稜的火石山。

▲拉近看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右側圓圓的山頭為七峭之一的巴紗拉雲山。

▲眺望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左側為北稜角。

▲遠眺雪山北峰、雪山主峰連稜,往右為雪山西稜有火石山、頭鷹山、奇峻山、大雪山北峰、大雪山、中雪山,俯瞰下方大安溪溪谷即前方老松山,頭鷹山北稜為西勢山、東陽山。

▲眺望由雪山主峰開始往西的火石山、頭鷹山、奇峻山、大雪山北峰、大雪山、中雪山等,再往右還可見小雪山等。

▲拉近眺望雪山主峰、火石山、頭鷹山等,頭鷹山北稜往下為西勢山、東陽山。

▲拉近看頭鷹山、奇峻山、大雪山北峰、大雪山,前方為老松山。

▲遠觀中雪山,山勢由此角度看頗為尖聳。

▲角度拉至往南眺望,可見中雪山往西稜線有志摩山、志摩山西峰、拾丸山、小雪山、鞍馬山、船形山等,小雪山西北支稜為百志興保山。

▲拉近眺望小雪山,山頂的海軍雷達站清楚可見。

▲再往南偏西眺望百志興保山,往右為2432峰、船形山、烏石坑山,再往右後方為稍來山、鳶嘴山連稜。

▲遠眺尖起的鳶嘴山,山勢尖聳容易辨認。

▲過景觀點續行林道左彎,有木柵欄、座椅等。

▲11:00,經司馬限林道25K里程牌。

▲經林道小崩塌地,道路平坦通行無礙。

▲左彎道車輪壓過的地方泥濘,人行從旁經過。
▲11:04,續行至林道25.2K緩左彎處右下即雪見山登山口,位置於圖中人蹲的地方。

▲司馬限林道25.2K雪見山登山口,由此取右下行直距點位約1.94K,此處高約1946公尺。

▲右下切小平台,往右有路條順稜線往下走。

▲順稜下行尾稜高起,低處順布條往右下切往廢林道,此處走左下亦可接廢林道且較好走。

▲11:09,去程取右下切接廢林道,下切林道的落差有點大,踩樹根拉樹枝小心下。

▲下行接到廢林道後取左行,林道寬敞好走。

▲11:10,走回林道左彎處往右接回稜線,有路條續行順稜往下。

▲林道左彎往右順稜而行,越過倒木橋往下走。

▲順稜下行,雜木林底沒什麼雜草舒適好走。

▲下行至尾稜長滿蕨草,由此往左下切。

▲順乾淨林境左下切已可見廢林道,山坡有些陡峭之字滑著下去。

▲11:20,左下切第二度接廢林道,下林道後往右接回稜線方向。

▲廢林道右彎處左穿越芒草再順稜行,此處為20200822時因雨折返的地方,再往下走就是未知的路了。

▲接回稜線順稜下行,一開始就是陡下。

▲順稜陡下,林下還是很乾淨好走。

▲順稜下行循路條往右下切,由此要陡下至廢林道山坡更為陡峭。

▲俯瞰下方廢林道,山坡十分陡峭採用之字下行的方法。

▲11:30,下切第三度接廢林道,林道往左入溪谷已崩塌無法通行,接林道後直接往前下切溪溝。

▲往前順路條下切溪溝,陡下溪谷的路線也十分陡峭。

▲下溪谷往右側再上切回廢林道,可見舊時彎入溪谷的林道已被沖刷到沒有路基。

▲11:34,接上回廢林道往右續行,大半的林道都被滑落的石塊淹沒。

▲續行沿山腰而行的廢林道,邊坡岩塊裸露。

▲前行林道雜草漸多,靠右側邊緣路跡還很明顯。

▲再往前芒草壓過路面,山友已砍出一條可以通行的小徑通行無礙。

▲11:43,進入廢林道崩塌地,大石塊滑落路面整個林道已無路基。

▲左方仰望崩塌地裸露的岩壁,加上藍天白雲頗優美。
▲崩塌地林道損毀嚴重,鑽著倒藤雜草一路前進,偶有開闊處風景不錯。

▲崩塌地開闊處往西眺望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山主峰、火石山、頭鷹山、奇峻山、大雪山北峰、大雪山,右前方為老松山,中間前方為西勢山,西勢山往左為東陽山。

▲拉近眺望北稜角、雪山主峰,沿西稜接火石山。

▲眺望頭鷹山、奇峻山、大雪山北峰、大雪山、中雪山、小雪山,大安溪對面為老松山。

▲續行順藤蔓叢邊緣繞過,路徑狹窄但不難通行。

▲11:52,見草地上的無字水泥柱,頂端有十字沒看到編號。

▲無字水泥柱處有可眺望雪山西稜,由雪山主峰、火石山、頭鷹山、奇峻山、大雪山北峰、大雪山、中雪山清晰可見,以及東陽山、西勢山、老松山等。

▲眺望大雪山、中雪山、小雪山、百志興保山等,已可見午後雲氣有再堆積。

▲11:54,過無字水泥柱後隨即通過崩塌地往前進入樹林,很快見路旁有NO082水泥柱。

▲順行林道回至樹林底路況轉佳。

▲彎入山谷乾溝碎石滑落路面,往前直接通行。

▲順廢林道沿山腰蜿蜒前行,林底雜草稀疏路況佳。

▲順山腰一路前進,路面寬敞好走。

▲順平緩林道蜿蜒而行,路面寬敞雜草不多。

▲前行林道向左彎,芒草多但不阻礙路徑。

▲12:13,廢林道入山谷右彎處至右下切點,由此可見路條往右下山谷方向行,於此處午餐休息。

▲12:49,休息約36分鐘取右下順山谷方向行,由此直距點位約1.08K,此處高約1756公尺。

▲順山谷緩坡下行,林下雜草稀疏通行無阻。

▲緩下至低平凹谷向左斜行,有稀疏路條可循。

▲順平台往左切一段路再循路條往右下行,繞過芒草叢再穿越。

▲由平台過芒草叢轉陡下行,沿途都有路條可循。

▲順山坡向下陡降,落葉乾燥土壤鬆滑一路滑著下。

▲沿路條往左斜行,順芒草叢間不明顯小徑前進。

▲至芒草區循路條往左切至雜木林,寬稜路跡不清注意路條方向前進。

▲12:57,切至稜左順斜坡前進繞過芒草稜線,此處有另一條路線直接往左下切一樣可陡降至廢林道,去程沒注意到有路為回程路線。
▲橫切不久再接回稜線,路條稀疏。

▲順稜行不久順路條往右下行,寬敞樹林地路跡難循。
▲順小徑開始陡降,林境逐漸變為雜亂。

▲雜草叢間有山友開出來的小徑硬往下切,路況不差只是很陡。

▲下切進入芒草坡,雜草間夾雜黏人草籽不好清除。

▲1:06,下切轉平緩往前走稜線方向不對,路條指引至此為止校正方向直接往左切。

▲繞過芒草原直接左切緩上,上切接回廢林道。

▲1:08,第四度接回廢林道於左大彎處,到這裡才看到路條有往林道上行方向綁,續行往雪見山順林道往下走。

▲廢林道順山坡之字下行,山徑直接取右山坡緩下切西瓜。

▲寬敞平坦的山稜走來頗為舒適,直接往下行再接回林道。

▲至山稜右側接回廢林道,順路基相當明顯的林道前行。

▲1:15,至廢林道左大彎處取直上稜線路,直距點位剩0.57K,此處海拔約1564公尺。

▲上行窄稜雜草稀疏,上高處後稜線轉平緩。

▲順平緩稜線前進,左側為緩稜,右側為峭壁。

▲稜線往右眺望盡尾山,山區至午後雲氣堆積。

▲前行寬稜平緩舒適,涼爽的氣候走來相當有秋天的氣息。

▲順稜緩下,續行往點位多為緩坡。

▲至雪見駐在所一路順稜往下,山稜雜草稀疏很好走。

▲稜線往左開口,眺望聖稜線的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山主峰。

▲雜草區山稜往下,自行避開雜木沿稜行。

▲寬敞稜線雜草不多,走來輕鬆愜意。

▲緩上坡稜線趨於平坦,距離雪見駐在所越來越近。

▲雜木林下行稜線寬敞,順路條前行。

▲下行至平台雜木叢生,直行順路條穿越。

▲下行平台雜木、雜草多,開始有駐在所遺址的感覺,左側雜草叢有視野開口。

▲低矮雜草區沒長什麼樹木景色敞開,往東北方眺望對面佳仁山,連稜向東北為榛山。

▲往東眺望聖稜線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山主峰,雪山西稜的火石山,前方東陽山、西勢山山稜,往右大雪山北峰、大雪山等被雲霧遮蔽。

▲再順平台前進,接近駐在所前雜草較多。

▲往右前行,稜線上已可見許多駐在所舊址石駁坎。

▲下行平台見雪見駐在所上層遺址,有四方形夯土牆只剩斷垣殘壁,穿越後隨即見基石。

▲雪見駐在所的夯土牆牆面還算完整,一旁散落許多日治時期溜下來的酒瓶、礙子,頗具歷史意義。

▲另一側被雜木、藤蔓包覆的駐在所遺址,幾道土牆遺址。

▲1:43,下行至平台邊緣見基石緊靠樹藤,來程總費時3小時23分鐘。

▲雪見山(雪見駐在所) 標高1452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252950 2702548

▲另外一面,基石緊靠樹藤,點位冠字號補近L應為自然石但是卻立標準標石。

▲布條標示,自發現基石後已有不少山友相繼而來。

▲山頂全景,於雪見駐在所上層平台邊緣,山頂平坦舒適。

▲另一角度,拍基石兼休息,再順小徑往下行探索雪見駐在所的遺跡。

▲順稜往下很快見雪見駐在所三層大駁坎,以前上方為駐在所木造房舍現在都已消失不見。

▲下行看雪見駐在所三層駁坎,上頭的樹木都已被鋸開看來近期才有人來整理,駁坎規模頗大。

▲再往下走為雪見駐在所下層矮牆,遺址的地基保存相當不錯。

▲通往三層駁坎的駁坎走道,雪見駐在所規模大存也算完整,光是欣賞遺址就令人收穫滿滿。

▲順稜往下經舊道路,往下應可接北坑溪古道順稜往下走一段看看。

▲順稜下行,山坡漸陡不想走太遠差不多就折返。

▲下行稜線斷掉下方可見北坑溪古道,此處為北坑溪古道22.3K處,稍微看看便折返回去。

▲雪見駐在所最具規模的三層駁坎遺址,雪見駐在所位於北坑溪古道〔建於大正12年(1923)至大正14年(1925)、總長約74公里〕,沿途自二本松開有荻岡、日向、雪見、幸原、北坑、曙、鹿山、泉、榛、中間等駐在所連通觀霧,北坑溪古道主要用於理番及採樟腦,雪見此處為舊時泰雅族部落,全盛期總人口近千人相當具有規模。

▲三層駁坎左側有立「雪見駐在所」木樁,為昔日修整北坑溪古道時留下的,現在的北坑溪古道已柔腸寸斷難以通行。

▲由側面欣賞駁坎,坐落於北坑溪古道上頗具歷史意義的遺址。

▲由駁坎遺址回雪見山基石位置,拍基石加上尋訪駐在所遺址花了不少時間。

▲3:02,原路回程,經過基石旁的四方形夯土牆,依依不捨離開雪見駐在所。

▲3:20,回廢林道大彎處,回程多為上坡路。

▲3:27,回來時第四度接廢林道的地方,回程改取右上先順廢林道行。

▲3:30,沿廢林道上行不久順路條取左陡上切,爬上道路邊坡落差大不怎麼好走。

▲左上切馬上就是大陡坡,陡峭程度不輸來時的路線,路況則差不多鑽一鑽皆可通過。

▲鑽上雜草區林下轉為稀疏,坡度依舊不減。

▲順路條往右斜上切,一路都是陡上不輕鬆。

▲3:39,接回左右線岔路,此線上來路條較少路跡不明難怪來時沒注意到,接回主線後續原路回。

▲3:52,回廢林道下切點,取左續回程。

▲4:08,回經NO082水泥柱,回程走林道速度頗快。

▲4:18,回廢林道入溪溝下切點,回程一樣取左下入乾溝底再上切林道。4:22,接回林道再繼續陡上。

▲4:48,陡上回第一次接廢林道彎道處,回程改取右側走一段廢林道再左上稜線,此線較平緩好行。

▲4:53,回司馬限林道25.2K登山口,回程至此費時1小時51分鐘,小休一下繼續往回走。

▲5:10,回觀景點,回來時山區已雲霧飄渺能見度不佳。

▲5:20,回司馬限林道24.2K鐵門,沿途回程停在裡頭的車輛皆已移出。

▲5:32,回司馬限林道23.7K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客中心暨管理站,回程總費時2小時30分鐘,來回總費時7小時12分鐘,總得來說是頗為舒適的路線,距離也不算太遠抓個7小時應可輕鬆往返。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