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尖山、尖山東北峰、尖山東南峰、尖山西峰﹝新北中和、新店﹞

2022/03/04 732 0 三等三角點 , 土木局 , 台灣 , 新北

尖山(草鞋山、中和尖山) 標高92公尺 三等三角點1072號 【新北中和、新店】 GPS:302015, 2764749
尖山東北峰(中和尖山東北峰) 標高20公尺 總督府53號 【新北中和】 GPS:302330, 2764960
尖山東北峰(中和尖山東北峰) 標高20公尺 總督府土木局3/0大正二年 【新北中和】 GPS:302345, 2764976
尖山東南峰(中和尖山東南峰) 標高45公尺 總督府54號 【新北中和】 GPS:302063, 2764701
尖山西峰(中和尖山西峰) 標高30公尺 總督府土木局3/6大正二年(找不到) 【新北中和、新店】

搭捷運綠線(G線、松山新店線)至大坪林轉乘黃線(Y線、環狀線),再搭至秀朗橋下車跨越人行天橋106線(景平路),先往左走250公尺至秀朗橋頭與新北環河快速道路岔路右側尖山東北稜登山口,此登山口因為興建道路稜尾被挖斷形成一個十多公尺邊坡,岔路轉角鐵門深鎖四周都是鐵牆已沒辦法走,中和尖山東北峰就在路旁10公尺近在咫尺卻爬不上去,確定不能爬後改走中和第一公墓登山口。走106線(景平路)回捷運秀朗橋站天橋續行岔路取左直秀峰街【0K】,0.3K岔路取左秀峰街85巷,0.45K右彎後至尖山福德宮(電桿尖山幹39一枝4),至尖山福德宮右側行往中和第一公墓的小水泥路,附近市區壅擠不好停車除非找付費停車場,所以選擇搭捷運用走的也不錯不用找車位。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45,自捷運環狀線秀朗橋站下車過人行天橋至106線(景平路)取直岔路,取左直秀峰街。

▲1:48,行秀峰街0.3K岔路取左秀峰街85巷,巷弄狹窄會車不易。

▲1:50,續行至0.45K右側穿越尖山福德宮(電桿尖山幹39一枝4),至此路邊有很多付費停車場。

▲至尖山福德宮右側進入往中和區第一公墓的小水泥路【0K】,路口門牌秀峰街85巷37號,續行小水泥路仍可行機車。

▲順小水泥路上行進入墓園。

▲1:53,跨越稜線再往下走至0.13K岔路取左,墓園已經有在除草還算乾淨,山稜右側墓園高點為尖山西峰所在,回程再找找看。

▲左轉稜線南側山腰水泥路續行,墓園除草還在進行中。

▲順小水泥路往鞍部行,上方可見尖山的山勢。

▲續行進入樹林有一道像是小門的門框,左側有菜園取直續行。

▲續行小水泥路路中央停了一隻黑冠麻鷺,距離牠不到一公尺還不為所動。

▲1:58,行至0.35K岔路取右上破碎水泥路,下行的道路應可通往尖山遺址,挖出石器、陶瓷等大約是距今三千至四千兩百年前的產物,不過現場看比較明顯得大多是廢棄軍事設施。

▲順破碎水泥路上行50公尺左彎後取右小水泥階梯,再往前就是土路底有一座軍事水泥建設。

▲2:00,左彎後很快取右上小水泥階梯,路徑有些荒蕪但還可通行。

▲上行回墓園雜草漸多,鑽一鑽還不難走。

▲上墓園開闊處往西眺望,可見挖仔山、外南勢角山等。

▲續行墓園間小徑沿山腰平緩前進。

▲2:03,走約0.1K取左上水泥階梯,直上山頂距離約還有60公尺。

▲順水泥階梯上行路況越來越差,雜草多用鑽的。

▲再往上至山頂前雜草叢生,小徑免強還有個洞可鑽。

▲2:05,上行至山頂墓後即可見三角點,由秀朗橋站步行上山費時20分鐘,山頂雜草叢生要整理一下。

▲尖山(草鞋山、中和尖山) 標高92公尺 三等三角點1072號 【新北中和、新店】 GPS:302015 2764749

▲另外一面。

▲布條標示,過去來時是走秀朗橋登山口上山,現在要去尖山東北峰只能繞一圈走稜線下去。

▲山頂全景,於墓後位置還算明顯,位於市區周邊的郊山但不怎麼受青睞。

▲另一角度,山頂空間不大,續行往東北方向有小徑可續行。

▲2:31,由尖山續行往東北稜方向續行往尖山東北峰,直線距離約0.38K,往前10公尺右下往尖山東南峰回程再去,取直順稜行先往尖山東北峰。

▲續行順稜緩下入雜木林,路況比預期好一點。

▲順稜下行遇雜草阻道,由稜右繞行。

▲繞回稜線順稜續行鑽入細竹林,路徑還算清楚鑽一鑽都可通行。

▲鑽行細竹林山徑往右下往稜右繞行,稜線上竹林太密。

▲至稜右低繞一段路再回稜線。

▲回稜續行,路徑仍清楚可循。

▲2:40,上行小高點有一座方形水泥蓄水槽,左繞過順稜續行。

▲順平緩稜線續行,右側開口可俯瞰新店溪。

▲緩下行再鑽過細竹林,穿越雜草區。

▲穿越雜草區至竹林小徑往左下繞行,稜線密竹林難以突破。

▲繞行回稜線見稜線大石,由右側通過。

▲過大石後路徑消失,只能自行突破藤蔓順稜下行。

▲再往前又接回路徑順稜行,稜線上有一些水泥基座不知用途。

▲下行岩稜地形至細竹林林相,往右下行隨即抵達尖山東北峰總督府53號石柱所在地。

▲2:53,下行於稜右見尖山東北峰基石,由尖山至此費時22分鐘,此路線因秀朗橋施工後就逐漸荒廢,走來路況比預期好。

▲尖山東北峰(中和尖山東北峰) 標高20公尺 總督府53號 【新北中和】 GPS:302330 2764960

▲另外一面,基石外形圓滑,看起來比較像總督府圖根補點會使用的花崗石材質,目前僅在新店溪畔尖山附近找到兩根,推測可能是日治時期的水利標石。

▲布條標示,可見老舊的登頂牌。

▲基石全景,位置嚴格來說不是高點只是個斜坡,往東山坡下行應可接到秀朗橋端鐵門裡頭的水泥路,因為鐵門深鎖不通。

▲續行由總督府53號石柱往東北方向稜線續行,此點距離總督府土木局基石僅15公尺。

▲續行稜尾往下一個小平台即可見尖山東北峰總督府土木局基石,距離下方106線(景平路)僅數公尺的差距,能清楚聽見鄰近的捷運行駛聲。

▲尖山東北峰(中和尖山東北峰) 標高20公尺 總督府土木局3/0大正二年 【新北中和】 GPS:302345 2764976

▲另外一面,此點保存得頗為完整。

▲布條標示。

▲基石全景,於稜線大石下方平台,露土高位置算是明顯。

▲基石位置一旁就是106線(景平路),中間隔著一道十多公尺的邊坡,基石僅差幾公尺就會被挖除,還能保存下來運氣相當好。

▲3:20,由下往上拍攝基石位置,拍完照原路由稜線回程。

▲上行15公尺回尖山東北峰總督府53號石柱。3:23,再拍幾張隨即原路走稜線回程。

▲3:35,原路回至尖山前10公尺岔路取左下,距離尖山東南峰約70公尺,略有一條小徑可循。

▲下行很快先往右橫切一小段路,再往下切接到一條較明顯山徑。

▲順山坡陡下路徑還算清楚,偶有老舊路條。

▲陡下行見下方土路,山坡林相還算乾淨。

▲3:40,下切接土路右側有荒廢軍事設施。

▲往左行隨即右下稜線便抵達點位,這條土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挖的,只差幾公尺就會挖到基石。

▲3:41,土路下方約5公尺即可見基石,由尖山岔路下來費時6分鐘。

▲尖山東南峰(中和尖山東南峰) 標高45公尺 總督府54號 【新北中和】 GPS:302063 2764701

▲另外一面,基石外形與前面尖山東北峰所見的一樣,根據號碼推測沿溪畔應該還有其他類似的石柱,只是市區開發嚴重保存下來的可能性相當低。

▲布條標示。

▲基石景觀, 一旁還有一根破損嚴重的水泥柱。

▲由下往上拍攝基石位置全景,一旁有刺竹叢。

▲3:55,回土路往下看看有什麼東西,右下方有一片水泥石駁坎與一個被磚頭封住的洞口,看來應該是荒廢的軍事設施。

▲再往下走還有一片水泥石駁坎與三個洞口,土路應該是從下方新北環河快速道路上來的但不確定能不能通。

▲回土路底廢棄水泥軍事設施,牆上有貼標示右側為副指揮官室、左為盥洗室。3:58,原路陡上回尖山。

▲4:01,陡上回尖山休息一下,由尖山東南峰回程費時3分鐘。

▲由尖山山頂往南眺望,往南俯瞰跨越新店溪的新北環河快速道路中安大橋、陽光橋等,遠可見塗潭山。4:04,續行原路下山。

▲4:12,回中和區第一公墓0.13K岔路取右上,走約10公尺左上入墓園往稜線高點走,趁著清明除草過上去找看看。

▲4:15,上行約30公尺至稜線,順稜往左緩下邊走邊找,點位差不多已在誤差範圍內,稜線樹林內也都是墓園找不到基石,遺失的機率比較高。
尖山西峰(中和尖山西峰) 標高30公尺 總督府土木局3/6大正二年(找不到) 【新北中和、新店】

▲於尖山西峰回望尖山,整片山坡都是墓園。

▲4:22,走小水泥路回尖山福德宮,由尖山加探尖山西峰下山費時18分鐘,小水泥路常有機車通過應是山稜兩邊市區居民連通的捷徑。

▲4:27,走秀峰街回環狀線秀朗橋站,連走五個點位總費時2小時42分鐘,摸了四顆日本時期的基石。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