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2高尾山藥王院、高尾山、小仏城山《下》﹝東京都八王子市、神奈川縣相模原市﹞

2023/11/21 177 0 二等三角點 , 四等三角點 , 日本 , 東京都 , 神奈川縣

小仏城山位於東京都八王子市與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交界,是高尾山到景信山之間的中繼站,山頂有城山茶屋、春美茶屋兩座山頂食堂,四等三角點位於茶山茶屋旁,山頂可以清楚眺望東京都心。小仏城山頂周圍是多岔路口,東往高尾山;南往大垂水峠、梅の木平;西南東海自然步道往千木良、相模湖;北往小仏峠、景信山;東北日影林道往日影バス停。從高尾山出發往小仏城山來回約2小時,一路循東海自然步道、関東ふれあいの道(首都圏自然歩道)沿稜線走,步道指標明確路徑清楚,即使是平日往來登山的人也不少。

交通資訊 : 從八王子站搭乘JC中央線至高尾站,轉乘KO京王高尾線至高尾山口站下車,沿もみじ通り走5分鐘抵達高尾山登山纜車(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清瀧站(清滝駅)入口,於車站自動售票機購買往復票(950日圓)。高尾山上山交通除登山纜車外還有高尾山索道(高尾山エコーリフト)可以使用,不過當天停開就只能搭登山纜車直接往返了。高尾山登山纜車(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長1.020公里,約每15分鐘一班,乘坐約6分鐘抵達高尾山站(高尾山駅)。

《上》篇步程 : 高尾山站(高尾山駅)→【2分鐘】→十一丁目茶屋→【1分鐘】→蛸杉(たこ杉)→【1分鐘】→高尾山薬王院浄心門→【4分鐘】→男坂→【5分鐘】→男坂女坂分岐點→【4分鐘】→高尾山薬王院山門→【7分鐘】→高尾山薬王院大本堂→【2分鐘】→髙尾山薬王院本社(権現堂)→【3分鐘】→高尾山藥王院 奥之院不動堂→【10分鐘】→大見晴園地公廁(大見晴園地トイレ)→【2分鐘】→高尾山二等三角點→【1分鐘】→高尾山大見晴台。

高尾山 標高599.3公尺 二等三角點 座標:35.6251848 139.2435642 ﹝東京都八王子市﹞

《下》篇步程 : 高尾山大見晴台→【4分鐘】→五号路岔路→【3分鐘】→紅葉台(もみじ台)→【18分鐘】→一丁平園地→【3分鐘】→一丁平展望台→【14分鐘】→小仏城山。回程 : 小仏城山→【28分鐘】→五号路岔路→【6分鐘】→三号路、六号路岔路→【20分鐘】→高尾山薬王院山門→【13分鐘】→十一丁目茶屋→【5分鐘】→高尾山站(高尾山駅)。

小仏城山 標高670.41公尺 四等三角點No.691 座標:35.6298579 139.2211425﹝東京都八王子市、神奈川縣相模原市﹞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10:49,在高尾山頂旁的曙亭蕎麥麵店吃午餐休息完畢後,續行從高尾山大見晴台右側步道往下走,下方平台有涼亭等取直走。

▲取直石階步道往下行,路口有木牌往奧高尾(景信山.陣場山)方向,距離紅葉台–10分、一丁平–30分、小仏城山–60分、景信山–120分、陣場山(陣馬山)–約5小時。

▲順石階步道往東側山坡下行,沿途有許多注意枯枝掉落的標示。

▲10:53,陡下階梯步道至五号路多岔路口,這裡取直往紅葉台(もみじ台),左後山腰路為五号路往稲荷山路線、六号路方向;右後山腰路為五号路往四号路、一号路、登山纜車方向;左前山腰路往大垂水峠(略過紅葉台殊途同歸);右前山腰路一樣會繞過紅葉台,在下一個山坳接回來。

▲多岔路口取直上往紅葉台(もみじ台),左邊有大平地區步道地圖,可見稜線南北都有一條山腰路可繞過紅葉台,去程走紅葉台,回程再走北側山腰路回。

▲10:55,緩上一小段路即抵紅葉台(もみじ台),右邊有一間細田屋蕎麥麵店,這天經過時未開門。

▲紅葉台(もみじ台),這裡有不少楓樹雖已至十月,但東京的氣溫似乎還不夠冷樹葉都還是綠的。

▲經過左邊的紅葉台便所,續行步道循稜線轉下坡。

▲順著木棧步道沿稜長下坡,因為回程預計會走山腰路就不用再走這段路了。

▲經過木椅休息區續行,前行平緩山稜再往下一點至山坳岔路。

▲11:05,下山坳先經過從五号路岔路過來的山腰路取直,再遇上坡前芒草叢岔路取右上往一平丁、小仏城山,左則往大垂水峠、大平林道。

▲一段爬坡後緩稜右側有一座電塔,續行木棧道上坡。

▲順木棧道上行,這條步道屬於東海自然步道的一部分。

▲11:14,經右側涼亭後抵達一丁平園地,右側有公廁、左下方有休憩平台與一座小亭子。

▲11:15,至一丁平展望台陡坡前岔路,左(稜線路)、右(山腰路)皆通小仏城山,去程取左上經展望台往小仏城山。

▲一丁平展望台前岔路取直,左側另有步道往大垂水峠,指標直往小仏城山0.9K;回往高尾山1.6K。

▲11:17,抵達一丁平展望台,有一面東海自然步道介紹木牌,右側有一座涼亭。

▲一丁平展望台往西南方眺望大室山(1588M)、加入道山(1418M)、赤鞍ヶ岳(1257M),兩山中間的山谷應可見富士山(3776M),可惜雲多看不到。

▲往南眺望高取山(522M)、経ヶ岳(633M)、仏果山(747M)、高取山(705M)、大山三峰山(935M)、大山(1252M),展望台前方樹叢稍高景色其實不算很好。

▲往關東平原方向眺望,右可見高取山(522M)、経ヶ岳(633M),左側可見志田山(410M)、雨乞山(429M)。

▲一丁平展望台旁的涼亭,續行步道向下。

▲11:20,下行山坳岔路,右側山腰路在此接回,取直步道循稜上坡。

▲沿稜線步道緩上,步道兩側枝繁葉茂。

▲11:27,岔路取左往小仏城山、景信山、相模湖,右為山腰路不經小仏城山往相模湖(會經日影林道)。

▲續行取直山谷間步道緩上,左側小徑往電塔。

▲左側電塔小徑接回步道,取直續行木棧步道。

▲11:31,小仏城山前岔路取直上,岔路口標誌直往城山0.1K、小仏峠0.9K;左下往大垂水峠1.7K、梅の木平10.0K;回往高尾山2.3K、一丁平0.7K。

▲經一段平緩步道,直上小仏城山前最後一段上坡。

▲11:33,登頂小仏城山,從高尾山走來約44分鐘,上山頂平台前步道右側有一根八王子市基準點,只見一似是斷頭的四角石頭。

▲小仏城山 標高670.41公尺 四等三角點No.691 座標:35.6298579 139.2211425﹝東京都八王子市、神奈川縣相模原市﹞

▲另外一面,側面分別刻「地理調」、「基本」,沒想到另一面竟還有刻號碼「No.691」,這還是第一次在日本看到有號碼的三角點,照理說日本除了北海道外的三角點都沒有刻號碼,但不只是小仏城山,如神奈川縣横浜市「大堀」三等三角點背面就有刻號碼No.7635,還有群馬縣赤城山最高峰黒檜山三等三角點No.7623,或許還有其他案例可再考察看看。

▲小仏城山四等三角點與一旁的城山茶屋、春美茶屋,三角點在桌椅區旁有白色三角點標示樁不難找。

▲小仏城山三角點周圍地景,旁邊桌椅區從矮樹籬處可以眺望東京都心,是城山展望最好的地方。

▲矮樹籬旁的小仏城山 標高670.3M 木樁。

▲從小仏城山往東回望高尾山(599M),後方就是關東平原、東京都心地區。

▲小仏城山東北稜線山頭,後方是廣大的關東平原。

▲拉近遠看東京都區部高樓大廈,也可稱東京23區、東京特別區、東京都心,可見著名地標東京晴空塔、東京鐵塔等。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東京晴空塔),塔高634公尺目前是全世界最高的塔式建築,亦為世界第三高的人工構造物。

▲位於東京都港區的東京タワー(東京鐵塔),塔高332.9公尺,白色、橙色相間的塔身很好認。

▲拉近回看才剛爬過的高尾山(599M),這樣看山頂還挺平坦的。

▲高尾.小仏城山周邊地圖,小仏城山頂為多岔路口分別往 : 東往高尾山;南往大垂水峠、梅の木平;西南東海自然步道往千木良、相模湖;北往小仏峠、景信山;東北日影林道往日影バス停。

▲春美茶屋旁的天狗木雕。

▲小仏城山東北方接日影林道,兩側分別有小仏城山デジタルテレビ中継局以及一間公廁。

▲北往小仏峠0.9K、景信山2.1K的山徑步道,沿稜還可往堂所山、陣場山(陣馬山)行,來回應該要花一整天的時間。

▲春美茶屋與城山茶屋,爬到山頂還可以買東西吃。

▲在城山茶屋買剉冰,一晚普通大小的400日圓,雖然天氣不是說很熱,但難得來一趟休息一下吃個冰也不錯。

▲從城山茶屋前回看小仏城山四等三角點所在地,右邊就是上山的方向。

▲12:13,原路回程,往高尾山方向。

▲一丁平展望台前緩稜上的指標,續行往一丁平、高尾山方向。

▲12:22,回一丁平展望台前岔路,取左山腰路回。

▲12:24,山腰路很快接回一丁平展望台陡坡前岔路,取直步道續行。

▲12:25,回一丁平園地,在這裡休息的旅人滿多的。

▲12:31,回紅葉台(もみじ台)前山坳岔路,取左稜線北側山腰路行。

▲沿山腰路上行,此路線會繞過紅葉台(もみじ台)。

▲山腰路岔路取直,左下為作業道可接日影林道,但路口被封住了。

▲12:41,回紅葉台(もみじ台)前山坳岔路,取直至五号路岔路。

▲回五号路岔路取右山腰路,走山腰路會直接繞過高尾山,可以節省一段爬坡路。

▲沿山腰路行,這段環高尾山的山腰路通稱自然研究五号路,途經人造林介紹牌。

▲12:45,至稲荷山線步道3.0K岔路,取直續行沿山腰走的五号路,路口指標左上往高尾山頂;右往高尾山口駛。

▲沿山腰走彎入山谷,有一段高架木棧道。

▲12:48,至水泥路岔路取直沿山腰水泥路下行,路口指標 : 左上水泥路(5号路)往高尾山頂;右往6号路;直往3号路。

▲水泥路彎道岔路取直下沿山腰走,往下很快就轉土石路。

▲土石路邊かつら林的介紹牌,かつら(カツラ)中文名稱為「連香樹」,是一種落葉喬木。

▲至三号路岔路續行走土石路往自然研究1号路、藥王院。

▲順著山腰土石路蜿蜒前行,彎道處有建築物。

▲土石路下行轉水泥路,見此建築物就表示快到藥王院了。

▲至有喜閣後方岔路,往ケーブルカー(登山纜車)山上站方向要走右邊沿建築物邊,左邊可見福徳弁財天(弁天洞)。

▲左邊的福徳弁財天(弁天洞),此處曾一度荒廢,至1926年(昭和1年)12月才再興。

▲續行沿建築物邊步道往藥王院、ケーブルカー(登山纜車)山上站,這裡有幾株楓樹葉子是紅的。

▲穿越建築物下方廊道。

▲至藥王院大本坊前岔路有幾棵大杉木,往右道路走就可回薬王院山門。

▲左邊道路往薬王院大本坊,右邊為黒門,入口處有「高尾山大本坊」石碑。

▲13:03,回階梯前仁王門、高尾山薬王院大本堂的岔路,取直返回賣御護摩、御札、紀念品的商店街。

▲回高尾山薬王院山門前岔路,回程走右邊的道路。

▲沿右側道路繞過山門,這裡可以側看山門。

▲13:10,回高尾山薬王院山門前岔路,取直沿道路原路回。

▲路右「高尾山の杉並木」前的「天狗の腰掛け杉」。

▲13:13,回男坂女坂分岐點,回程取左走女坂下山,這時路口的烤麻糬店已經開張。

▲回程走女坂,是一段沿山腰緩下的水泥路,跟男坂只差在沒有陡峭的階梯要爬。

▲13:17,接回男坂、女坂分岔口,前面左上岔路往稜線上的林野庁殉職者慰霊碑(亦可接回浄心門),這裡取直道路回浄心門。

▲13:20,回高尾山薬王院浄心門,回程旅人多很多。

▲13:21,回蛸杉(たこ杉),借用來時的照片,回程時人潮很多,照片拍起來五顏六色。

▲13:23,回十一丁目茶屋岔路,回程取右直往高尾山駅展望台,在這邊當個觀光客買一些紀念品。

▲十一丁目茶屋旁かすみ台展望台看風景,眺望神奈川地區的關東平原、三浦半島。

▲拉近看橫濱市(横浜市)的高樓群,可見左側的横浜ベイブリッジ(橫濱海灣大橋),遠方的房總半島朦朦朧朧看不清楚。

▲往東南方拉近看鐮倉市與江之島,清楚可見江之島上的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前面是被香ノ田採石場挖掉半座山的小倉山(327M),上面的三等三角點已經被採石場挖掉了。

▲12:30,在かすみ台展望台看完風景續行道路,標誌取直往高尾山口駅2.4K(會先到高尾山駅),右下另有步道往自然研究2号路、琵琶滝、高尾山口駅。

▲13:32,至高尾山駅展望台,左邊是高尾山スミカ等商店,有賣天狗燒之類的特產,這裡往左就是高尾山登山纜車(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高尾山站(高尾山駅),感覺人潮特別多。

▲高尾山駅展望台眺望東京都心,清楚可見東京晴空塔,如果想看東京都市卻不想爬到小仏城山,這裡大概是到高尾山前能看得最清楚的地方了。

▲從高尾山駅展望台左轉就可回到高尾山登山纜車(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高尾山站(高尾山駅)。

▲13:35,高尾山登山纜車(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高尾山站(高尾山駅),要下山的人群已經排成一條人龍,因應現場人潮改每十分鐘一班車。

▲高尾山站(高尾山駅)前的展望,前面稜線最左側高點為景信山(727M),稜線後方可見左 : 御前山(1405M);右 : 大岳山(1267M)。

▲拉近看前方山稜,右側高點為熊笹山(530M),其左後方為材木沢(三等三角點、548M),後方遠可見左 : 御前山(1405M);右 : 大岳山(1267M)。

▲13:43,至高尾山站(高尾山駅)月台上車,等司機員到很快就發車了,列車往下走看起來比往上更陡更恐怖。

▲13:50,回高尾山登山纜車(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清瀧站(清滝駅)下車出站。

▲接回一号路口岔路取右東京都道189号高尾山線,經紅葉橋走表参道下山。

▲13:54,順著表参道下行(此路也是東京都道189号高尾山線),兩旁都是商店街。

▲路口旁大正九年十一月立的高尾山石碑。

▲跨越案內川取左沿国道20号(甲州街道)旁人行道回,同樣可接回高尾山口站(高尾山口駅)。

▲13:57,跨越西氷川橋返回京王高尾線高尾山口站(高尾山口駅),從小仏城山回程費時1小時44分鐘,從高尾山薬王院山門回程費時47分鐘。

▲高尾山口站(高尾山口駅)進站閘門口,回到左邊的置物櫃取回行李後進站。

▲高尾山口站(高尾山口駅)月台,搭乘14:07的車次回高尾站。

▲高尾山口站前鐵道橋,後面還有穿過一個隧道。

▲搭乘約2分鐘返回高尾站(高尾駅),在這裡轉乘JC中央線,到八王子站再轉乘JH橫濱線往町田站,向江之島前進!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