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2江之島(江ノ島):江島神社、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神奈川縣藤沢市﹞

2023/11/24 194 1 二等三角點 , 日本 , 神奈川縣

江之島位於境川(片瀨川)流入相模灣的出海口,是一座周長4公里、標高60公尺的陸連島,距離東京都心約1小時。江之島地處湘南地區中心,是相模灣沿岸的一處觀光勝地,附近的片瀨、鵠沼地區有不少熱門觀光景點,也是許多影視、動畫的聖地,而且交通方便很適合觀光旅行。

交通資訊 : 從八王子站搭乘JH橫濱線往町田站,於町田站轉乘OH小田原線往相模大野,再繼續走OE小田急江之島線快速急行往藤澤(藤沢),最後於藤澤站轉乘往片瀬江ノ島,搭三站至終點片OE16瀬江ノ島(片瀨江之島站)下車,片瀨江之島站體是頗具特色的龍宮造型,在車站內置物櫃放行李後,帶小背包出發前往江之島。

去程地標 : 「片瀨江之島站(片瀬江ノ島駅)」→「弁天橋」→「江の島弁天橋」→「青銅の鳥居」→【經江の島弁財天商店街】→「朱の鳥居(大鳥居)」→「江島神社 瑞心門」→「江島神社 辺津宮」→「江島神社 中津宮」→「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入口」→「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塔旁即江ノ島二等三角點點位,花費1000日圓(2名成人)上展望燈塔看風景,塔頂有360度視野上來看一定不會後悔。

江ノ島 標高60.16公尺 二等三角點 座標:35.2998807 139.4786575

回程地標 : 「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入口」沿御岩屋道繼續走→「御岩屋道與下道岔路」→「江島神社 奥津宮」→「江島神社 龍宮」→至「岩屋通り 鳥居」下階梯前原路回→「御岩屋道與下道岔路」左轉往下道方向→「江島神社 瑞心門」前大鳥居→經江の島弁財天商店街回「青銅の鳥居」→「江の島弁天橋」→「弁天橋」→返回「片瀨江之島站(片瀬江ノ島駅)」結束行程。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搭乘OE小田急江之島線從OE13藤澤站到OE16片瀨江之島站(片瀬江ノ島駅)下車,在出站閘前有置物櫃可以放東西,帶小背包出站前進!

▲15:48,出站後取直往弁天橋。

▲片瀨江之島站(片瀬江ノ島駅),車站外觀為龍宮造型很有特色。

▲走弁天橋跨越境川(片瀨川),橋中間有「雲の形」裝置藝術。

▲橋上往右看片瀬橋(国道134号),橋後就是江之島(江の島、江ノ島)。

▲左側的境川(片瀨川)。

▲15:53,經片瀬江の島観光案内所後岔路取右下人行地下道,穿越国道134号下方,指標往江の島。

▲穿過地下道後沿人行道往江の島弁天橋,會先經過江島神社御鎮座 記念龍燈籠。

▲堤岸邊往西眺望,可見明神ヶ岳(1169M)、金時山(1212M),右側為富士山山麓。

▲至江の島弁天橋前先經右側公廁。

▲路燈上的トビ(黑鳶),鳴叫聲還滿好辨識的。

▲15:58,至江の島弁天橋前,右側有「名勝及史蹟江ノ島碑」,現今的江の島弁天橋建於1957年(昭和32年),全長389公尺、寬4公尺。

▲「名勝及史蹟江ノ島碑」與江之島上的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

▲「江の島弁天橋」與左側神奈川県道305号江の島線「江の島大橋」,江之島是一座陸連島,過去退潮時會露出一條沙洲連接湘南海岸。

▲拉近看江之島最高點的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頂端。

▲江の島弁天橋右側沙灘,堤岸邊就是境川(片瀨川)出相模灣的出海口。

▲走至江の島弁天橋中間拉近看江の島弁財天商店街,可見入口處的青銅の鳥居,以及底端的朱の鳥居(大鳥居)、瑞心門。

▲16:05,江の島弁財天商店街入口的青銅の鳥居(青銅鳥居),古時是木製鳥居,於1821年再建此青銅製鳥居,正面匾額書寫字跡獨特的「江島大明神」,1997年時成為藤澤市指定文化財之一。

▲經右側的旧岩本院(岩本楼),日本中世紀(12-16世紀)江之島供奉辯才天女神,有「岩屋本宮」(現奧津宮),「上之宮」(現中津宮),「下之宮」(現辺津宮)三宮,各由岩本坊、上之坊、下之坊的個別當寺管理。這三坊中的「岩本坊」,是辯才女神的下榻之處「岩屋本宮」的別當寺。江戶時代,被允許使用「院號」故稱為「岩本院」,是江之島全體的總別當。

▲江島神社 朱の鳥居(大鳥居)前左邊是章魚煎餅排隊名店 : あさひ本店(朝日本店),路上有不少人拿著吃很有人氣的樣子。

▲16:08,江島神社瑞心門前的朱の鳥居(大鳥居),階梯前有「江島神社」石碑(大正十年四月建設)。

▲經朱の鳥居(大鳥居)後左邊是江の島エスカー乗り場(江之島電扶梯),電扶梯分三段、這裡是第一段,不想爬樓梯的話可以花點錢搭乘,不過現場看購票搭乘的人滿多的,用走得上去還比較快。

▲江島神社 瑞心門,是龍宮城的樓門,從這裡走樓梯直上可往江島神社辺津宮。

▲從瑞心門回看朱の鳥居(大鳥居),過門後左邊有江島神社介紹牌,辺津宮、中津宮、奧津宮這三宮總稱為江島神社,至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入口前,會先經過辺津宮、中津宮。

▲瑞心門正面的弁財天・童子像,是2002年時為紀念江島神社御鎮座1450年興建的,順右側階梯繼續往上走。

▲上行岔路取左上階梯往江島神社辺津宮,岔路口右邊有江の島弁財天道標,右下往御幸橋(みゆきばし)連接江の島市民の家。

▲階梯上俯瞰江島神社瑞心門與朱の鳥居(大鳥居)。

▲經過左側的手水舎,再走一段階梯至江島神社辺津宮。

▲16:14,江島神社 辺津宮(邊津宮),辺津宮(下之宮)供奉田寸津比賣命,於建永元年(1206年)由源實朝創建,現今的神社本殿為延寶3年(1675年)重建。

▲江島神社 辺津宮(邊津宮),神社本殿左邊是御神札所、右邊是茅の輪くぐり(茅之輪)、社務所,

▲沿步道往左走,左邊是第一段電扶梯的出口,右邊是江島神社奉安殿、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供奉須佐之男命,主殿是弘化元年(1844年)重建的,每年七月會舉辦「江の島天王祭」。

▲沿步道往中津宮方向前進,左邊是むすびの樹(緣分之樹)有掛滿滿的繪馬牆,右邊是稲荷社・秋葉社。

▲經鳥居後下階梯岔路往右走,前方是中津宮廣場。

▲右邊的第二段江の島エスカー乗り場(江之島電扶梯)入口,出口是中津宮,這裡直走階梯向上往中津宮。

▲左側展望,可以俯瞰相模灣東側往三浦半島的方向,江之島下方為遊艇碼頭、湘南港。

▲16:21,江島神社 中津宮,中津宮(上之宮)供奉市寸島比賣命,於853年(仁壽3年)由慈覚大師創建,現在的社殿為1689年(元祿2年)改建。

▲於中津宮左轉步道,經第三段江の島エスカー乗り場(江之島電扶梯)入口。

▲岔路取右上階梯,開始走御岩屋道往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入口、江島神社奧津宮。

▲前行廣場右邊就是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入口,左邊是亀ヶ岡広場(龜岡廣場)、右邊是第三段電扶梯的出口。

▲16:25,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入口,本日營業時間為09:00~20:00,而且還是免費開放~

▲進入花園順步道直直走往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下方。

▲16:27,至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下方,往燈塔右側前行,點位在廣場邊,從車站走路到這裡約39分鐘。

▲江ノ島二等三角點對照位置就在這花圃下面,街景圖看是被木板圍著,只好跟工作人員比手畫腳一下,人很友善幫我們把花圃移開拍照。

▲江ノ島 標高60.16公尺 二等三角點 座標:35.2998807 139.4786575

▲另外一面,很正常沒有刻字。

▲江ノ島二等三角點全景,在廣場的分岔邊花圃內,如果被蓋住的話找燈塔旁的工作人員幫忙就行。

▲另一角度回看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方向,拍完照想說都來了就上去燈塔看看風景。

▲仰望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頂端。

▲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自動售票機,門票價格如圖所示。

▲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入口。

▲搭電梯上展望台,進電梯按2樓展望台。

▲電梯出來是屋內展望台,這裡有介紹牌,再往上是屋外展望台,拍照可以不受玻璃干擾。

▲抵達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屋外展望台,360度的大景觀搭配夕陽美不勝收。

▲往東俯瞰右下方的御岩屋道、江の島大師,前方是亀ヶ岡広場(龜岡廣場)、Il Chianti Cafe。

▲江之島東側高地上的亀ヶ岡広場(龜岡廣場)、Il Chianti Cafe,遠方可見三浦半島,以及更遠的房総半島。

▲往東南方眺望相模灣以東的三浦半島,遠可見三浦半島最南端城ケ島,以及更遠的房総半島。

▲往東南方拉近遠眺三浦半島南端的三崎、城ケ島,後方可見位於房総半島南端的房大山(193M)、洲崎。

▲往東眺望相模灣往三浦半島的海岸線,可見鎌倉、逗子、葉山等地。

▲往東拉近看稲村ヶ崎、材木座海岸、逗子マリーナ(逗子碼頭)、大崎公園、逗子海岸,可見鷹取山(139M)、披露山(92M)。

▲往東偏南眺望大崎公園、逗子海岸、葉山マリーナ(葉山碼頭)、森戸海岸,可見二子山(208M)。

▲更往東南方看森戸海岸、芝崎海岸、長者ヶ崎,可見大楠山(241M),以及後方位於房総半島上的鋸山(329M)。

▲往北俯瞰連接江之島的江の島弁天橋、江の島大橋,左側是境川(片瀨川)出相模灣的出海口。

▲往北俯瞰江の島弁天橋、江の島大橋,以及跨越境川(片瀨川)的弁天橋、片瀬橋,遠可見新宿、六本木、東京都心、橫浜地區的高樓。

▲往東北方拉近看橫濱(橫浜)市區內的横浜ランドマークタワー(橫濱地標大廈),天神山左後方為大船地區。

▲往北眺望境川(片瀨川)以西海灣地區,可見相模大野、湘南台、町田、藤沢地區。

▲往西北方眺望相模灣海岸,可見引地川出海口以東的鵠沼海岸、潮風の広場、片瀬西浜海岸,遠可見塔ノ岳(1491M)、丹沢山(1567M)、大山(1252M)、本間ノ頭(1345M)、辺室山(644M)、経ヶ岳(633M)。

▲拉近看相模灣沿岸的神奈川県立湘南海岸公園,遠處可見相模大野、湘南台、町田地區。

▲往西北方拉近看大山三峰山(935M)、辺室山(644M)、経ヶ岳(633M)、高取山(522M),経ヶ岳右後方即高尾山地,霧濛濛的看不見。

▲往西北方拉近看塔ノ岳(1491M)、丹沢山(1567M)、大山(1252M)、本間ノ頭(1345M)、大山三峰山(935M),其中的丹沢山為日本百名山之一。

▲往西眺望江之島夕照,下方是通向江島神社奥津宮的御岩屋道。

▲往西眺望相模灣夕照,右側是烏帽子岩,遠處本應可見箱根地區的駒ケ岳(1356M)、神山(冠ケ岳、1438M)、明神ヶ岳(1169M)、金時山(1212M)。

▲往西拉近看海面上的島礁烏帽子岩,可見後方的高麗山公園(湘南平)、浅間山(181M),浅間山右後方為鷹取山(219M),原本此角度應可見富士山(3776M),只可惜遠方朦朧一片看不見。

▲往西南方俯瞰下方通向江島神社奥津宮的御岩屋道,江之島南邊有一面峭壁。

▲峭壁上的被強風吹歪的樹叢。

▲通向江島神社奥津宮、龍宮的御岩屋道,上面可以看見奥津宮的屋頂。

▲往南眺望伊豆大島、新島、利島方向,下方的長磯上還有海釣人。

▲拉近遠看南邊的伊豆大島、新島、利島,可見伊豆大島的最高峰活火山「三原山」。

▲此時臨近傍晚五點,夕陽將相模灣染成金黃色。

▲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屋外展望台出入口,看完風景後下階梯回屋內。

▲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屋內展望台,一樣有360度的展望,不過隔著一層玻璃拍起來沒這麼好看。

▲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上面360度的景觀,可以看見圓盤上的各個景點地標。

▲搭電梯下展望燈塔,走左側寬敞步道逛逛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

▲ウィンザー広場內的玫瑰花園,玻璃屋附近是温室遺構,有留下紅磚瓦的遺跡。

▲マイアミビーチ広場邊的菊花與江の島大橋、片瀬東浜海岸。

▲沿步道邊往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出口走,這裡有一排以江之島為題材的藝術畫作展覽。

▲17:05,在江之島塞繆爾·科金花園(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苑)內散步拍照約40分鐘才離開,繼續沿御岩屋道往江島神社奥津宮方向行。

▲順御岩屋道前進,這段平坦的商店街兩側商家都拉下鐵門,顯得有些冷清。

▲下階梯至山ふたつ展望台,如果從上空看江之島,會看見一道將江之島一分為二的溝渠,當地將這裡俗稱「山ふたつ」(山二)。

▲山ふたつ展望台左側的廢墟,這道溝渠幾乎將江之島分成兩塊,向下看可見海岸邊的長磯。

▲長磯上的釣客,現在是漲潮時看起來像孤島,退潮時會露出一條連接江之島的礁石。

▲下階梯至山坳岔路,這裡開始會熱鬧一些。

▲17:10,至御岩屋道與下道岔路,這裡是往江島神社奥津宮的路途中最低的路段。

▲順御岩屋道走最後一段平坦步道往江島神社奥津宮,這條路上有許多海景餐廳,不過都挺早關門的,這時候大部分店家都已經準備打烊了。

▲經常夜燈石燈籠往江島神社奥津宮。

▲步道右邊是手水舎與公廁,再往前就是江島神社奥津宮鳥居。

▲17:14,江島神社奥津宮鳥居,一旁的介紹牌寫「頼朝寄進の鳥居」,據說是1182年源頼朝(鎌倉幕府初代征夷大將軍)捐獻的,現在的鳥居在2004年被颱風損毀,是用一部分新材修補而成。

▲江島神社 奧津宮,奧津宮(本宮),祭祀三女神的一柱多紀理毘賣命,原本的奧津宮建築非常壯麗,只是在1841年時燒毀,現在的社殿是1842年(天保13年)重建的。

▲往左走是江島神社龍宮鳥居,一旁有御岩屋道道標。

▲江島神社龍宮,供奉龍宮大神,是1993年(平成5年)建立的。

▲17:17,繼續走是本次江之島行的終點岩屋通り鳥居。

▲過岩屋通り鳥居後就是陡下的階梯往稚児ヶ淵、江の島岩屋,右邊有「高木蒼悟の句碑」,在這裡原路折返。

▲17:19,原路回江島神社奥津宮鳥居(頼朝寄進の鳥居),才過五點天色就顯得很昏暗。

▲江島神社奥津宮回望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頂端,夜間燈塔會打上LED燈。

▲17:22,回御岩屋道與下道岔路,在此取左下道往瑞心門前行,可以省去回程的上坡路。

▲走小道接到一條小柏油路,這裡停很多機車。

▲沿山腰邊道路往西北方眺望塔ノ岳(1491M)、丹沢山(1567M)、大山(1252M)、本間ノ頭(1345M)、大山三峰山(935M)、辺室山(644M)、経ヶ岳(633M),日落後的相模灣顯得黯淡許多。

▲跨越みどりばし(綠橋)。

▲緩下道路往江島神社瑞心門。

▲往北俯瞰西浦漁港,右邊是岩本楼本館飯店,山丘後方就是江の島弁天橋、江の島大橋。

▲岔路取直下回江島神社瑞心門前大鳥居,左邊往江の島市民の家,前方是御幸橋(みゆきばし)連接江島神社辺津宮(邊津宮)。

▲17:30,返回江島神社瑞心門前朱の鳥居(大鳥居),此時神符授与所已經關門了。

▲江島神社瑞心門,夜晚會打燈別有一番風情。

▲下行走江の島弁財天商店街回車站,日落後觀光人潮還是滿多的。

▲17:40,走過商店街回到入口的「青銅の鳥居」,續行回江の島弁天橋。

▲側看「江の島弁天橋」。

▲江の島弁天橋上回看江之島(江の島、江ノ島),上頭的江之島海蠟燭展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已經開燈了。

▲走過江の島弁天橋,左側回看片瀬橋、弁天橋,續行過国道134号下方地下道。

▲17:54,走過弁天橋回片瀨江之島站(片瀬江ノ島駅),夜晚的車站有打上燈光滿漂亮的,從江島神社奥津宮回程走35分鐘,江之島行來回約2小時多。進車站取出置物櫃內的行李,搭乘OE小田急江之島線回藤澤站,轉乘JT東海道本線往東京、秋葉原前進。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