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本各都道府縣三角點基石查詢地圖

2023/07/02 403 0 海外旅遊 , 網路應用 , GIS/GPS , 世界地理

在台灣很多人將三角點基石作為目標踏點與登山,台灣的三角點基石多數是在日治時期所設立(民國後也有持續設立),因此除了台灣以外,日本本土也設有相似形式的三角點基石,不過日本人不像台灣人這麼迷三角點,以人口基數計算相關資訊量相對於台灣來說算是非常的少,日本網友架設的「師匠の散歩」網站提供了基於 Leaflet 的網頁線上地圖,可以查詢全日本各都道府縣三角點基石等級、名稱、標高、點位座標(採用 WGS84)等,由於跟 Google 地圖與 OpenStreetMap 採用同個座標系統,因此可以直接拿到兩個網站上查詢,非常方便!

🔗 http://tancro.e-central.tv/grandmaster/maps/sankakuten2.html

都道府縣的制度是日本隨著明治新政府於 1871 年實施的廢藩置縣政策而建立的,目前共設有 47 個,分別為 1 都(東京都)、1 道(北海道)、2 府(大阪府、京都府)、43 縣,全部列出如下(由北至南日文原文呈現):北海道、青森県、岩手県、宮城県、秋田県、山形県、福島県、茨城県、栃木県、群馬県、埼玉県、千葉県、東京都、神奈川県、新潟県、富山県、石川県、福井県、山梨県、長野県、岐阜県、静岡県、愛知県、三重県、滋賀県、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県、奈良県、和歌山県、鳥取県、島根県、岡山県、広島県、山口県、徳島県、香川県、愛媛県、高知県、福岡県、佐賀県、長崎県、熊本県、大分県、宮崎県、鹿児島県、沖縄県。


▲ 進入網站後,可以看到一些資訊及日本行政區圖與選項等,開發者有提到由於使用了日本國土地理院的舊三角點資料,所以網站上的資訊並非最新, 基準點相關資料於 2014 年 5 月 7 日獲取自國土地理院。約 500 個高度資料在 2014 年 5 月 26 日得到修正,並於 2014 年 6 月 14 日加入。自 2015 年左右起,國土地理院已不再公開列表。隨著標高(分為全部、200 公尺以下、200 公尺以下、500 公尺以上)的設定,資料數量可有效減少以加快顯示速度。另外注意,由於北海道的點數較多,顯示時間可能會異常長。位於行政區界線上的三角點已被登記在兩側其中一個行政區。

▲ 這邊以位於日本關東平原東北部的筑波山作為範例,這個標示位置其實就是女體山,上頭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標高為 875.66 m,座標為 36.22538781, 140.1067078,目前是使用國土地理院提供的標準地圖作為底圖。

▲ 底圖可以從右上角切換,這邊換成由國土地理院提供的淡色地圖。

▲ 再來是國土地理院提供的白地圖。

▲ 還有國土地理院提供的航照(航空写真)地圖,可以清楚看到地表的真實狀態。

▲ 筑波山一旁還有一顆名為羽鳥的四等三角點,透過這個地圖可以在日本尋寶!若有台灣人想自由行探訪很多神奇的地方,透過找三角點就能帶著你到很多神秘的景點、古蹟探索!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