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NGC 5972 星系的綠色絲狀物

2019/12/11 24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GC 5972 星系像被干擾的雙螺旋一樣在黑暗中扭曲,展現出非凡的電離氣體結構,由於某種形式的巨大干擾(可能是與另一個星系合併)的關係,它似乎正在太空中捲動。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 圖中星系 NGC 5972 位於巨蛇座的蛇頭處(Serpens Caput),距我們約有 75,000 光年。

通常恆星誕生與死亡的區域中都可以預期到的 H-alpha 和雙重電離的氧氣(Doubly ionised Oxygen),並延伸到遠遠超出構成星系主體的恆星空間,事實上到目前為止,當哈伯太空望遠鏡使用觀察氣體所必需的濾鏡時,並無法拍攝到內部的整個雲層,如原始圖像所示。

除了令人著迷的卷鬚之外,NGC 5972 還擁有活躍的星系核。 這意味著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位於星系的中心,圍繞著這個怪物的吸積盤旋轉得如此兇猛,以至於等離子的雙束光束以相反方向且接近光速的速度射出至太空深處。由於涉及大量的能量,因此可以在無線電波長中最有效地對這一過程進行成像,從而產生難以描述的影像結構。天鵝座A(Cygnus A)可能提供了最好的說明,如 NRAO 甚大天線陣(Very Large Array,縮寫為VLA)所拍攝的影像所示,其中寄主星系的核心像一些微不足道的塵埃,透過壯觀且華麗的噴射流向外噴出高度帶電粒子。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