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Abell 1351 大規模星團的快照

2022/06/24 88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和先進巡天照相機拍攝的,其中的主角是巨大的星系團 Abell 1351。這個星系團位於北天的大熊座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743 x 2464 px。圖中的星系團名為 Abell 1351,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充滿了條紋狀的光線,這實際上是遙遠星系的影像。這些條紋是重力透鏡的結果,這是一種天體物理現象,當一個巨大的天體(如星系團)對時空的扭曲足夠強烈,從而影響到通過它的光的路徑時,就會發生這種現象,這幾乎就像光通過一個巨大的透鏡。重力透鏡有兩種類型:強和弱,兩者都能讓天文學家深入了解透鏡星系團內的質量分布,如 Abell 1351。

這項觀測是一個天文專輯的一部分,由一些質量最大的星系團快照所組成。這些大質量星系團展示了有趣的天體物理現象,如強重力透鏡,同時也展示了激烈星系演化的壯觀例子。為了獲得這本天文專輯,天文學家們提出了一個快照計劃,將其納入哈伯的密集觀測計劃。這些「快照計劃」是獨立、相對較短的曝光列表,可以在哈伯較長的觀測之間進行。有大量的「快照計劃」可供利用,可以使哈伯盡可能地利用每一秒鐘的觀測時間,使天文台的科學產出最大化。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