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七星山南峰、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夢幻湖山(上)﹝台北北投﹞

2018/04/15 3,290 0 一等三角點 , 三等三角點 , 北市都市計畫 , 台灣 , 台北 , 小百岳(2017)

本次行程全程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以下為搭乘路線

台鐵至台北火車站→轉捷運往淡水至劍潭站(16元)→搭乘賞花專線127號公車至陽明山總站(6元)→搭陽明山遊園專車至小油坑站(12元)

※花費為學生悠遊卡計算

上次登七星山為20170721時,時隔半年多再次安排此趟行程。


▲七星山南峰、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夢幻湖山全程GPS航跡圖,由北至南方向。

▲七星山南峰、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夢幻湖山全程GPS航跡圖,由南至北方向。

▲搭乘遊園車至小油坑站,一下車右轉往小油坑遊憩區遊客服務站,往右步道往小油坑山非目標。

▲由遊客服務站前左轉步道便可見小油坑硫氣孔,濃濃硫磺味撲鼻而來。

▲七星山下的小油坑硫氣孔,硫磺味濃厚同行人多數不能接受,前行往步道底。

▲至步道底觀小油坑硫氣孔,牌子標明不可翻越。

▲小油坑硫氣孔大空洞,轟隆聲震耳欲聾,白煙繚繞山谷。

▲10:48,回小油坑站旁,步行入七星山登山口距,此為步道0K起點,七星山還有1.6K,海拔約812公尺。

▲起初步道平坦,兩旁高密箭竹夾道。

▲至步道0.2K標誌牌,此段延小油坑邊山坡陡上,此段左側岔路可往七星池,假日登山人數非常多。

▲回望小油坑停車場,另一面山巒為小觀音山,上方有多個電台發射站。

▲往西眺望大屯山,下方為陽金公路(台2甲線)小油坑橋。

▲順步道行至小油坑硫氣孔上方,前行往小油坑硫氣孔上方山谷。

▲入小油坑硫氣孔上方山谷,由此山谷順步道爬升,經步道0.4K標誌。

▲沿山谷步道上行,周圍也有不少小硫氣孔,硫磺味環伺。

▲此段山谷路算是坡度較陡的路段,步道建設完整。

▲由山谷高處回望小觀音山,下方為小油坑停車場。

▲右彎往第一處觀景台,平台有不少休息的人。

▲11:03,至第一處觀景台,此處也是步道0.6K,高約980公尺。

▲第一觀景台視野,北眺風景左為小觀音山、右為嵩山、竹子山。

▲往西眺望大屯山與其群峰,今日PM2.5汙染較重看起來較為白茫茫。

▲續行經硫磺噴氣孔,右側也有良好視野。

▲過硫磺噴氣孔步道轉陡上行,經步道0.8K標誌。

▲陡上後一段平緩再陡升,沿途下山人群絡繹不絕。

▲上行經步道1K標誌,前方不久可見第二觀景台岔路。

▲11:15,岔路取右可到第二觀景台,比起前一處觀景台風景又更好許多。

▲北眺小觀音山、竹子山,圖左下方為第一觀景台。

▲往西眺望大屯山群峰、面天山,右側為菜公坑山。

▲往南眺望大台北盆地,右側可見觀音山,若沒有空汙將可以看得更遠。

▲由第二觀景台續行步道,由此向東可見七星山主峰,俯瞰猶如金字塔般錐形山巒。

▲順步道蜿蜒而行,沿途箭竹夾道。

▲步道轉入兩山間谷地,左為七星山主峰,前方為七星山東峰。

▲經步道1.2K標誌,續行步道平緩。

▲行步道往七星山主峰下谷地,主峰與東峰近在眼前。

▲11:24,步道左下處岔路,路口有一說明牌(北降現象與昆欄樹),由此取右鑽入箭竹洞往七星山南峰,直距約100公尺。

▲右入箭竹林小徑,路跡明顯不至於走錯。

▲鑽行約10公尺遇岔路取右,直行也可往凱達格蘭山,但路徑感覺較不清楚。

▲續行小徑沿箭竹林下上行,大石有些濕滑走來須注意。

▲順路上升總算能從高箭竹林中探出頭來,明顯一條路徑上升。

▲上行越接近高點雜草越低平,順明顯路徑行。

▲11:29,抵七星山南峰山頂平台,上山費時41分鐘,步道岔路上來只要5分鐘。

▲平台右側見基石,於較邊緣芒草堆間。

▲七星山南峰 標高1090公尺 北市精幹點市157 GPS:304810 2784796

▲另外一面,基石露頭不高。

▲山頂全景,山頂四周有全視野風景。

▲往北眺望小觀音山、竹子山,視野非常好。

▲往西眺望大屯山群峰,左側為觀音山,大屯山後方為面天山,右為菜公坑山。

▲往南眺望大台北盆地,下方為紗帽山,右側為觀音山。

▲北望七星山主峰,上山步道清晰可見,山頂人聲鼎沸。

▲向東可見七星山東峰,山下便是凱達格蘭山(七星錐),南峰至東峰間的山谷地有多個凱達格蘭遺址。

▲往東南方向可見山下的七星山公園,左側延綿山巒有竹嵩山、北五指山等等,右為小草山。

▲南眺小草山與紗帽山,可見山下中國文化大學。

▲下山前眺望七星山主峰,由此可見山頂人群依舊很多。

▲12:02,原路下山,陡下山徑。

▲12:04,陡下回步道,取右下10公尺谷地岔路取右往凱達格蘭山。

▲鑽行往凱達格蘭山的山徑比較原始,一路走山谷間箭竹夾道。

▲平坦步道泥濘,但剛有人砍過將箭竹鋪平,直接走過不難。

▲山徑轉下行,遇正在開路的山友。

▲12:07,下行空地見恐龍塔,岔路往左右待會取左直,右側山徑較原始且泥濘。

▲恐龍塔,名稱由來為石塊堆砌狀如恐龍接吻,續行左直上行。

▲至恐龍塔左側觀看,谷地有許多奇岩。

▲經恐龍塔下行往月牙池岔路,學者推測此處曾為凱達格蘭族的祭壇,岔路平台有一票人在休息不好拍照。

▲岔路取直向右,經泥濘路段續行。

▲往凱達格蘭山的山徑蜿蜒崎嶇,路徑又泥濘不太好走。

▲凱達格蘭山(七星錐)下仰望,左上拉繩攀爬。

▲第一段拉繩陡升,巨石粗糙爬來並不困難。

▲第二段拉繩處,巨石堆遠看不高爬起來才覺得高聳。

▲12:14,最後一段爬升至高點,由步道至此費時10分鐘。

▲凱達格蘭山 標高1040公尺 GPS:304919 2784760

▲北眺七星山主峰,由七星錐處仰望更顯高聳。

▲東北方為七星山東峰,一片箭竹草坡不太明顯。

▲往西即七星山南峰,山體很明顯。

▲往東南眺望,可見小草山。

▲往南視野,可見小草山、紗帽山與大台北盆地,山谷間箭竹草坡看得出此處地理位置特立獨行。

▲往西南視野,前方便是紗帽山,可見大台北盆地淡水河。

▲山頂全景,凱達格蘭山即是所謂七星錐,七星錐是自然陡峭錐體,加上人造構築而成的,故可以稱做是人為金字塔,是台灣巨石文明的遺跡,學者推測與活動於士林、北投的凱達格蘭文化有關。

▲12:22,原路回程,由七星堆上俯瞰下方箭竹林。

▲12:33,回恐龍塔,原本想繼續探索山神廟等遺址,只是同行人已上至七星山主峰不能不趕路了。

▲12:38,回七星山步道,取右循步道行。

▲經步道1.4K指標,此段箭竹茂盛。

▲右彎步道轉陡上行,上山群眾依舊很多。

▲12:44,上七星山主峰平台,滿滿是人阻塞得水洩不通,由七星錐岔路至此費時6分鐘。

▲七星山主峰山頂平台,因為假日的關係登山人數非常之多,連想與基石拍照都很困難。

▲七星山主峰 標高1120公尺 一等三角點 GPS:304958 2785005

▲七星山主峰山頂木碑,多數登頂的人會與此拍照。

▲山頂全景,山頂滿滿是人想拍照都難,半年前的山頂可是空曠得多,山頂附近原有美軍天文點但已經遺失很久了。
▲山頂視野,往南眺望七星山南峰與七星錐(凱達格蘭山),今日視野較差台北盆地能見度不高。

▲往西南眺望來時步道,可見七星山南峰,右側遠方為觀音山。

▲左遠處為觀音山與關渡河口,西眺望大屯山群峰與面天山、菜公坑山。

▲往西北小觀音山,下方為小油坑停車場。

▲小觀音山與竹子山,山頂三百六十度的視野還是壯觀。

▲往北眺望竹子山與金山市區,視野比起上回真是差了不少,金山市區看來都白茫茫的。

▲金山市區與磺嘴山、大尖後山,有著明顯的火山錐地形,右下為七股山。

▲往東眺望七星山東峰,上山步道清晰可見。

續(下)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